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段旭:聚光灯下看书豪 应对“疯狂”准备不够

2012年03月03日11:45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些人为聚光灯而活。有些人为逃离聚光灯而活。

有些人没什么名气,整天想要出名。有些人非常出名,却拼命想摆脱名气带来的苦恼。

不能说林书豪(微博)不想出名。他之前生存在NBA(微博)的边缘地带,希望能在NBA站稳脚跟,当然也希望能稳定地打上主力,而名气可以为他带来这些,所以,即便他没有削尖了脑袋追求名气,至少也不排斥出名。

但林书豪未必做好了出名的准备。或者说,他未必想过,自己会像现在这样出名。当他睡在兰德里·菲尔兹家的沙发上时,他应该不敢奢望自己成为奥兰多全明星周末的一大焦点,更不敢期盼自己连续登上两期《体育画报》的封面。如果他之前胡思乱想到这些,一定会觉得自己疯了。

对林书豪而言,聚光灯是不期而至的。就像偶像剧里,心爱的女生突然凑上来亲了自己一口。你当然很高兴,很享受,这是你梦寐以求的东西,可你未必知道如何应对它。你很困惑:接下来我该怎么做?我该回应吗?我该主动吗?如果我突然由腼腆变得奔放,会不会反而破坏了我们之间美好的关系?

眼下的林书豪,正处于这样的忐忑之中。不到一个月时间,他突然成为全世界最出名的篮球运动员之一,他被动地应对着一项又一项由名气带来的例行公事。有些例行公事令他满足,比如赛后接受电视采访,比如被增补进新秀全明星名单;也有些例行公事令他不安,比如人人叫他“Linsanity(林疯狂)”,比如几十家媒体想对他专访。

林书豪现在仍然腼腆、青涩,他的这种腼腆与青涩,仍然那样不加掩饰。记者提出每一个问题,他都想用尽可能多的词句来解答,远不如科比那么“油”——有些时候,记者一张嘴,科比就知道你想问什么,想听到什么答案,他可以随心所欲地左右你获得的答案,而林书豪,还只会单纯地把记者想写的话说出来,这,就是在聚光灯下生活了十几年和只生活十几天的差距。

林书豪恳请台湾媒体尊重自己家人的隐私;林书豪拒绝登上《GQ》杂志的封面;在奥兰多,两场个人专属新闻发布会,林书豪反复告诉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我是杰里米·林,不是Linsanity。”这些,都是他畏惧和排斥的本能反应。他愿意让聚光灯打在自己身上,却不愿意让聚光灯一直追着自己。不像科比,早就明白,这些是相辅相成的,想得到好处,就得付出代价。

不管是真心低调,还是有意为之,林书豪正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自己,避免现在被捧得太高,以后被摔得太狠。这种事,纽约媒体最干得出来——当你能制造出正面新闻时,他们会使劲捧你;可当人们习惯了你的正面,不再为你的优秀而兴奋,他们就会想尽办法毁你,挖你的负面消息——安东尼、小斯、马布里(微博)甚至当初的尤因,都体会过这个。所以谈及自己球衣的畅销,林书豪说:以后就会恢复到从前的样子,“就像蒂博(NFL明星)刚开始先发一样,他的球衣(销售)也猛涨,然后随着赛季的进行,就有点平衡了。”

满招损,谦受益。被抬得太高,至少在掉下来之前,给自己先备一个垫子。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