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张佳玮:灭火器排排坐

2012年03月01日07:2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佳玮:灭火器排排坐

热的长处众所周知:防守端绞肉机式压迫,造失误联盟第三(仅次于灰熊尼克斯);进攻端闪电战迅疾,突内线造罚球联盟第二(仅次于雷霆),外则有三分群伺候(三分率40%联盟第一)。攻防一体,刚猛凌厉。但是刚不可久,柔不可守,祸福相依,弱点就在优点背后。

首先就是:热的绞肉机压迫,容易漏空位。外漏三分——本季34场,被对手进了277个三分球(联盟第二多),对手三分率37%(联盟第六高)。2月的几场战例:输雄鹿,被投了23中10的三分球;败魔术,对方三分球42中17;年轻如国王,也能在他们头顶27中13。内漏篮板——对魔术,放给对手17个前场篮板。

再次,热的压迫若废不了对方控卫,就会麻烦。两败雄鹿,詹宁斯合计54分;输掘金,劳森24分9助攻11投9中;输快船保罗27分11助攻。

然后,热的进攻,43%的得分来自于进攻前10秒的闪电战。一旦对方压速度,热就只能靠勒布朗与韦德二人飞天神行,其他进攻点只能补些空位篮,连波什(微博)都庸化了——2月,韦德发挥神勇(场均25+5+4,命中率56%),但波什却场均15分,命中率44%。

故此,理论上:只要你有个够聪慧油滑的控卫能躲过热队的绞肉机防守,有射手群,有善偷前场篮板的内线,在防守端能逼迫热打半场攻防,就能够和热队放手来上几回合了。

芝加哥公牛

健康时,他们的防守联盟第一。锡伯度完美移植了凯尔特人当初的一切:善于压节奏;局部紧逼;完美轮转;坚韧不拔。他们很擅长控制节奏。本季与热那一战时虽因阵容不完整(罗尔·邓缺阵)而败北,但全场没让热打出他们喜爱的山呼海啸式反击。他们有罗斯(微博)足以控局,而且本季三分球大有长进(38%的命中率联盟第七),前场篮板联盟第一。好控卫、压节奏、前场篮板,条件齐备,眼下只需等汉密尔顿健康复出熟悉阵容,和邓一起架好三分火炮了。除非有大伤病,去年东部决赛热VS公牛今年重演,不会有什么意外。

圣安东尼奥马刺

他们拥有联盟运作最老辣流畅的进攻,三分综合联盟前三,失误率联盟第二。他们像斗牛士一样,懂得怎么避过迈阿密野牛般的冲锋。他们有两个不爱失误、冠军经验丰富、胆大包天的后卫(帕克(微博)吉诺比利),有一群不知道啥叫害怕的前场(布莱尔、斯普利特),有一个依然聪慧绝伦的邓肯为中轴,还有现役联盟第一教练、禅师挂冠后便寂寞无对手的波波维奇。他们唯一的弱点是,没法应对强势内线群(比如去年的灰熊),但迈阿密偏偏并不以此见长。迈阿密肯定可以靠摧枯拉朽的能力让马刺老态毕露,但稍微缓一缓劲,马刺自会慢悠悠的赶上来——当然前提是,马刺得能进总决赛。

雷霆:

2月,杜兰特+威斯布鲁克场均得分接近56分,超过勒布朗+韦德成为联盟最可怕得分组合。胜率齐平热,明星阵容不逊色,年轻、火力十足、团队热情高涨(随便说句,他们合影时的口令是:1、2、3,家庭!)。他们是最适合对垒热的——至少总裁会这么希望的。

但制约他们的问题是:

雷霆的首发除了双子星,缺乏攻击点;第二阵容除了哈登,也没有组织者。简单来说,雷霆是由明星(杜兰特、威少爷、哈登)和龙套(帕金斯、伊巴卡(微博)、科里森、瑞士人、库克)截然分开的。他们没有太靠谱的攻防体系,所以依赖高速攻防,释放威少爷的爆发力。他们比热还不擅长打半场进攻。他们的三分球和篮板只是中游。他们的控卫威少爷是热队最喜欢的那类爱失误的。所以,雷霆的阵容并不克制热——哪怕他们可能是西部最好的球队。

某种程度上,雷霆VS热会是一组很相似的对决:巨星对拼;互相大刀长戟高速对砍;肉搏战;单挑;扣篮(微博);高难度跳投——你可以看到这一切。雷霆的优势在于,他们有股子不怕死的愣劲和热血,这会让热非常、非常头疼。

小牛

卫冕冠军悄然间回到了西部第四。现在的情况是:失去了钱德勒,他们的防守神奇的比上季更好(多亏了马辛尼、海伍德马里昂卡特们的努力),但问题反而在进攻端:奥多姆基本被废,基德(微博) 太老了,卡特、布博瓦、马里昂(微博 数据) 和韦斯特都能为球队提供点火力,但都不太靠得住。于是,又是主力看德克、替补练特里

好消息是,2月以来,德克在慢慢找回状态,卡特也日益成为靠谱的持球攻击手。拼图们在慢慢成型,但要到上季总决赛那支融会贯通的球队,依然还得有时间。我们只好相信德克开季的允诺:“到4月时,这支球队会很可怕。”当然,和马刺的前提一样:他们得想法子过了雷霆这一关。

洛城双雄:

快船失了比卢普斯后状态不佳,湖人则始终没爬出泥淖……但如果能在今年混乱的西部出头,他们都还有机会去做点什么。理由:

快船拥有三分群(莫·威廉姆斯领衔),有保罗这个热队无法掐死的组织者,有格里芬这个让波什和乔尔·安东尼都对付不了的怪物,这就足以让热头疼。而湖人虽然进攻挣扎,但慈世平依然能给勒布朗提供麻烦,双塔内线(假设他们不交易)在季后赛会非常可怕。最后,科比的枪膛里依然有子弹。当然,前提依然是:先想法子冲出西部吧。你得相信,科比甚至不是湖人队最想干掉勒布朗的人——迈克·布朗一定处心积虑,想给勒布朗一下子以便扬眉吐气了。

步行者&尼克斯&灰熊:

按照常理,这三支队伍尤其是灰熊,都不一定碰得到热……但是,他们三队有以下类似:

进攻都正磕磕绊绊——步行者的首席格兰杰依然挣扎于手感,科里森还是组织不起进攻;纽约是靠了林书豪(微博)近来的发威才有了点感觉,甜瓜一复出又得重找节奏;灰熊则苦于拉不开空间。

防守都相当硬朗——步行者的希伯特、保罗·乔治和格兰杰都打出生涯最佳防守;尼克斯近来的连胜基本靠钱德勒领衔的防守;灰熊的托尼·阿伦、盖伊小加索尔威风八面。

他们都有热队忌惮的长人内线——希伯特、钱德勒、小加索尔。

他们都够疯狂——步行者向来是硬骨头,上季虽被公牛淘汰但场面不差;纽约一堆人都是天不怕地不怕;灰熊还保留着上季黑八的那堆疯狂青年。

在这个缩水赛季,一切皆有可能。总裁允诺多年的“惊奇发生之地”,今年会兑现么?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