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报纸评论 > 正文

扬子晚报:全明星扣篮大赛不够High

2012年02月27日09:09扬子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扬子晚报:全明星扣篮大赛不够High

全明星扣篮(微博)大赛不够High

NBA(微博)的全明星周末,向来都是篮球迷眼中的节日,而其中的扣篮大赛更是亮点中的亮点。乔丹、卡特、多米尼克·威尔金斯、史蒂夫(微博)·弗朗西斯……一次又一次地让球迷high到爆。

但昨天在美国奥兰多的安利中心举行的全明星周末的扣篮大赛,却以其“难度低、没创意、少亮点”而遭到了球迷的唾弃。就连最终夺冠的埃文斯,两次“得分”的扣篮都带着严重的模仿痕迹。赛后有网友调侃称,如果不是埃文斯和林书豪(微博)一样,英文名字都叫“杰里米”,估计周一早晨上班时,我就忘记这届全明星赛曾举办过扣篮大赛了!

“模仿与致敬”成主题 埃文斯加冕扣篮王靠“抄袭”

目前在爵士还打不上球的埃文斯,论参加全明星赛的经历倒与林书豪有几分相似——林书豪因为尼克斯控卫无人可用才被主帅德安东尼委以重任,从而异军突起被破格征召参加全明星新秀赛;埃文斯也是因为原本报名参加扣篮大赛的尼克斯后卫山姆波特因伤退出,才得以替补参加扣篮大赛。更加巧合的是,埃文斯和林书豪的英文名字都叫“杰里米”。

埃文斯之所以能打动NBA高层,被点召参加扣篮大赛,还要感谢去年飞跃轿车夺冠的扣篮王格里芬。看到格里芬的“壮举”,埃文斯也不甘示弱地在去年夏天飞跃了自己的座驾大黄蜂,并在推特上显摆自己的弹跳能力。在山姆波特退出后,他被第一时间征召参赛。

扣篮大赛开始后,埃文斯的第一扣并不成功,他在自己的脑袋边装了一台微型摄像机,想让现场的球迷跟他一起感受飞起来的感觉。空中转体180度双手扣篮,这个扣篮的难度并不大,只可惜埃文斯希望的那种现场感并没有呈现出来,场边的尼克斯球星安东尼甚至给他亮出了0分。

既然在难度如此低的第一扣中,并不新奇的创意都没能成功,埃文斯后面干脆就放弃了创新,他要“模仿”到底。

埃文斯的第二扣,总算为自己挣回了大把投票。队友海沃德托着两个篮球坐在篮下一把椅子上,埃文斯从半场飞奔而来,只见海沃德将两个篮球同时抛向半空,飞跃海沃德的埃文斯竟然不可思议地滞空连扣两球!这一球让全场顿时沸腾,场边解说也认为这一扣足以秒杀之前所有的扣篮。埃文斯显然也很得意,在篮筐上做了一个引体向上才跳了下来。应该说,这模仿麦基(微博)的一扣基本上成了决定他最终夺冠的一扣。

埃文斯的第三扣,算是向犹他爵士队传奇前锋卡尔·马龙(微博)致敬。他换上了一件马龙的复古32号球衣,飞跃了快递来球衣的小邮差,有点娱乐效果的是,这次飞跃还采用了马龙最经典的扣篮动作,将左手背在了自己的脑袋后。

三次扣篮过后,埃文斯获得了29%的球迷投票,成为了新一届的扣篮冠军。与此同时,他也成为了犹他爵士队历史上的第一个扣篮冠军。

领奖遭嘘 难度还不如民间扣篮大赛

鉴于本次扣篮大赛平淡乏味,美国的媒体同行们也试图从新科扣篮王埃文斯身上挖掘出点猛料,以彰显其“神奇”。可惜的是,除了发现他的名字和林书豪一样都叫“杰里米”外,只挖掘出一点以证明这位身高2米06的前锋有些异于常人的“天赋异禀”——根据一份报告,在整个联盟的所有球员里,只有他的脚踝比小腿更粗。

部分“好心”的美国媒体再怎么粉饰,也掩盖不了本届扣篮大赛以及新科扣篮王无法赢得球迷心的本质。ESPN的专家贾里德·兹沃林说,“发展联盟(比NBA低一个级别)的扣篮大赛上,扎克·安德鲁的扣篮更棒。”埃文·邓拉普表示支持,“发展联盟的扣篮大赛要好太多太多了。”至于肖恩·哈金斯,在提到扣篮大赛的时候,甚至懒得评论,直接用睡觉的表情符做了点评。其实,不只是这几位专家。在埃文斯最后捧起冠军奖杯的时候,现场球迷中爆发出了一阵嘘声。

更让埃文斯难堪的还不止这些,至少评论家的言论他未必能在第一时间获悉,而给他颁奖的嘉宾——民间扣篮冠军“辫子哥”肯尼·多布斯,却用一脸的不屑实实在在地扇了他一耳光。多布斯在民间扣篮大赛上表演的是蒙眼飞跃三人,然后接胯下换手暴扣,非常华丽。你说他服不服埃文斯?

的确,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球迷,对本届扣篮大赛的质量都不是很满意。难度上,没有超越前辈的单臂插筐或是罚球线起跳,创意上,只有关灯荧光衣那个稍有新意。但在见过了乔丹、卡特、多米尼克·威尔金斯、史蒂夫·弗朗西斯等人的扣篮之后,球迷的胃口显然是被撑大了。埃文斯这样不疼不痒的扣篮也能夺冠,只能说矮子里选将军。

这样的扣篮大赛,在全明星周末的活动中,越来越有鸡肋的感觉了。实际上,大卫·斯特恩可以尝试去劝说詹姆斯等人来拯救这项无趣赛事。之前,詹姆斯不是放话了么,“给冠军百万美金的奖励,那我倒是会考虑。”

钱 旭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