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特评:“林来疯”为何能征服美国人的心?

2012年02月23日19:10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林来疯”为何能征服美国人的心?

林书豪(微博)用抢眼的表现书写“英雄传奇”

林书豪的疯狂还未停止,而美国人对他的爱才刚刚开始。

前NBA(微博)超级中锋奥尼尔在今年全明星新秀赛选秀中,用头两号签分别选中了布雷克·格里芬和林书豪。林书豪过去近一个月的持续爆发,赢得了业内名宿的认可,这次被奥尼尔钦点,可谓破例入选,大顺民意。奥尼尔掩饰不住自己对林书豪的“爱”,那是同行对同行的尊重之情,弥足珍贵。

在业外,林书豪也成为风云人物。他登上了最新一期《时代》周刊亚洲版的封面。值得一提的是,同期《时代》杂志在美国、欧洲以及南太平洋地区的封面人物都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但偏偏在亚洲地区发行的杂志封面,林书豪独抢了金正恩的风头。

“从1976年开始,从未有一名球员在先发的前5场比赛中拿到过比林书豪更多的分数。这分数比迈克尔·乔丹还要多,比勒布朗·詹姆斯也要多。”《时代》封面文章作者西恩·乔治如此写道。

林书豪迅速受到美国精英阶层的认同,美国人对他的热爱超越了体育明星的范畴,上升到种族、文化的层面。

现在,我们必须承认,美国人爱上了林书豪。但是,美国人是否仅仅凭借一个好莱坞式成功的情结才爱上的林书豪的吗?

在这里我们先看看其他几个成功的外籍球员,他们在NBA上如何被美国人所追捧的。

姚明,一个和林书豪一样长着黄皮肤黑头发的典型中国大个子,他曾经改变了美国人心目中对亚洲人的眼光和看法。除了天赋和球技,姚明有着美国人最受欢迎的幽默和机智。在他们看来,中国人是偏内向和拘谨的,而姚明却妙语如珠,博得了美国人的喜爱。而姚明主动融入美国文化,又大大弥合了中西之间文化背景的隔阂。因此,美国人很乐意交姚明这样一个中国朋友。

诺维茨基,典型的德国人。认真、执着。在他身上,少了美国黑人球员的懒散,他兢兢业业,即便在小牛队这些年,战友换了一拨又一拨,却忠心不改,守得云出见日开,率领小牛拿下总冠军。诺维茨基的成功不靠爆发和运气,而是坚持。NBA总冠军的领袖人物很少是白人面孔,而诺天王却突破了传统,他在竞技层面上征服了美国人,赢得了爱戴。

现在回过头看林书豪。美国人对他的爱,含混了更复杂的因素。一方面,林书豪是亚裔,长着中国人的面孔和身材;但是另一方面,林书豪又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从小接受的都是美式教育,并且进入了本土最高学府。

林书豪如果从哈佛毕业当个白领金领,过着和其他亚裔一样的精英生活,美国人一定司空见惯。但,林书豪选择了篮球,他选择了美国黑人统治的天下,这是需要付出极大勇气的事情。林书豪非但不放弃,而且做得更好。这是对美国人固有理念的挑战,从内部生发的情绪,不仅仅是好莱坞式成功的情结在作祟。这一点完全不同于来自太平洋西边的姚明和大西洋东边的诺维茨基,林书豪动摇了美国人的成见——他们开始学会用喜欢一个外籍球员的方式,喜欢上了一个亚裔本国同胞。

不能不说美国人在这一点上的包容和开放,这也是美国人为什么爱上林书豪的内在原因。美国是一个年轻的民族,他们崇尚开放、自由和英雄主义。他们可以有成见,但是,如果你有本事打破成见,必然会受到更加瞩目的尊重。

多年前,美国黑人马丁·路德·金说:“我有一个梦想”!多年后,美国黑人奥巴马实现了对美国的统治。比起欧洲,美国人变得更加开放。他们很少有历史包袱,所以才显包容。

对比欧洲,特别是足球赛场,种族主义的阴影始终挥之不散。即便你踢得再好,也难逃歧视。不是说美国没有,林书豪就曾被歧视过。但是,美国人比起欧洲,更容易疏导这种情绪。大概,只有在这种环境中,才能孕育出林书豪的成功。就像我们追问中国的乔布斯在哪里?你首先得问,有没有这样的体制和土壤。

最后,我们想问问自己的同胞,我们到底用什么去爱林书豪?中国对待外籍球员有两个典型:马布里(微博)和JR史密斯(微博)。他们可爱,球技高超,而且愿意融入中国文化。我们甚至像美国人爱林书豪一样,喜爱认同他们。从某种意义上,我们也有包容外籍球员的精神。那么,我们如何爱林书豪?

也许,最爱他的方式,就是别用他的声誉为自己贴金、长脸。林书豪成功了,我们发疯般扑向他,炒作他,都把他当咱自己人,都在他的身世上找到和自己祖宗八代相关的人事,还发贺电。当我们的文化心理能自然地找到平衡的时候,当我们能冷静地看待他成功的时候,就是我们学会如何真正喜爱林书豪的时候。

文/闫松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