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励志帝”林书豪备受瞩目 众明星甘当粉丝

2012年02月23日11:23南都娱乐周刊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夜成名”已经无法涵盖林书豪(微博)已经取得的成就,他有如神助一般几乎一夜之间成为全球最受瞩目的华人,海峡两岸三地的娱乐明星为之疯狂,全球媒体对他顶礼膜拜,他不是神,但却取得了大概只有神才能拿到的奇迹。而在这场正在进行时的奇迹中,你看到的又是一桩平凡人物通过顽强努力和奋斗的励志故事,也许林书豪不会成为NBA(微博)史上最优秀的球员,但毫无疑问,他已经是NBA以及运动史上最有启发意义和励志作用的巨星之一。

不仅仅是华人、华人媒体在刚刚过去的一周为林书豪疯狂,时代周刊亚洲版等美国媒体也将他放在封面。

现象林旋风席卷,众明星甘当粉丝

在美国,林书豪成为今年整个NBA的热点,登上著名的《体育画报》封面,美国媒体发明了一个新的名词来形容—LINSANITY “林来疯”,在情人节他带领尼克斯猛龙队比赛时,女粉丝还打出“Va-Lin-tine’s Day”(情林节,改编自情人节英文Valentine’s Day)字样,让这个名号在网络走红。他的名字从美国纽约一路北上席卷到加拿大,他的《纽约邮报》的尼克斯跟队记者马克·伯曼说:“多伦多饭馆里的服务员告诉我,现在他们更多谈论的是林书豪,不是刚刚离世的惠特尼·休斯顿。”

哈佛高才生、麦迪逊广场花园新宠儿、华人篮球天才、奇迹等等字眼加在这个1988年生的美籍华人身上,“林书豪”引起了旋风式狂热。娱乐明星们的集体膜拜使得体育白痴们都开始对他追捧,媒体铺天盖地地报道,忽然,“韩方大战”、“休假式治疗”都暂时被抛诸脑后。微博上,王力宏在拍广告的间隙都不忘观看他的直播,黑人和范范夫妇以跟他的友情为荣,吴彦祖也大秀前往纽约去看他比赛的门票,黄奕晒出一早与他的合影??

回顾:华裔球星踏入NBA之路坎坷

美籍华人、加州出生、父母来自台湾、哈佛经济系毕业、191厘米,林书豪的履历并不复杂,这几个词可以迅速地白描这位在过去几年里名不见经传的篮球手。他的家世看起来也跟“篮球巨星”之家相去甚远,父母身高都才168cm,林书豪在高一时也只有160cm,亚洲面孔也让他受到不少种族歧视,他父亲林继明曾亲口证实,当初申请大学时,虽然林书豪在北加州是年度最佳球员,但大多数美国大学教练仍旧不相信东方人会打球,林书豪申请的学校,几乎都不愿意提供运动奖学金;在哈佛篮球队时被其他球员称为“中国佬”、被观众大喊“糖醋猪肉”也一度发生。

在最初进入NBA时,华人面孔的他跟姚明受到的关注有天壤之别。回望林书豪的NBA之路,并不顺利:尽管来自名校哈佛,但“哈佛”对NBA却不是充满吸引力的名字;他是华裔,黄皮肤,并不十分强壮,191cm的“矮个子”在NBA中也毫不具备优势;2010年NBA选秀中名落孙山,后签入金州勇士队,但表现平平一直是个板凳球员,后来分别被勇士队和休斯顿火箭队裁员,直到去年底才转入尼克斯队。就在这几场改变他命运的比赛进行时,他与尼克斯队签署的仍是短期非保障性合同,也刚刚从别人家的沙发搬到自己的临时住所。

分析:完美演绎国人最爱的奋斗型成功

然而,这一切“辛酸史”让林书豪在北美的成功带着传奇色彩,尤其是他长着与中国人无异的黑头发黑眼睛和并不超凡的体格,却在高大的白人和黑人NBA球员中独树一帜,使得这个故事更充满了“美国梦”的励志意味。他说过这样一段话:“因为我是亚洲人,很容易就因为我发生些什么,我也习惯面对这些,现实就是如此。我必须学会屏蔽这一些,而这段经历让我的内心变得更为强大。”从被低估屡败屡战式的不气馁到被歧视他表现出的卧薪尝胆式淡定,再到抓住机遇一鸣惊人式的爆发,林书豪完美演绎了“奋斗型”成功模式,他的形象也显得尤为高大。

居然,这个年轻小伙子还是令国人最为羡慕的名校之一哈佛的高才生,居然还是亚洲人最向往的经济系!!!许多人都知道与NCAA篮球名校杜克大学、UCLA等不同,常春藤名校没有篮球特招生。所以,林书豪完全是靠优秀的文化成绩考入哈佛的。不光打破了“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惯性思维,这个学习好的家伙竟然还很有趣,他自己玩转社交媒体,是Facebook、Tiwtter和YouTube的红人,不仅自制篮球场上场下的好看视频,还会做搞笑视频,比如“林书豪是怎样进入哈佛大学”等,发言也都是中英双语。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