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报纸评论 > 正文

辽沈晚报:很可爱!走近生活中的林书豪

2012年02月16日10:13辽沈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辽沈晚报:很可爱!走近生活中的林书豪

很自信!很可爱!走近生活中的林书豪(微博)

2011年,上海八万人体育场的新农村餐厅,二楼的包厢里坐着一大群人,其中的一家华人起先坐在一起,因为我的加入而分成两边,父母坐在我左手边,温和而谦逊;两个孩子坐在我右手边,都很有礼貌,懂得怎样使用公筷、不在他人讲话时聒噪以及服务员更换餐盘时双手把盘子递过去以示尊重,每一个新的菜上来,两个人都要问问妈妈那是什么,得到解释后才会动筷子……这样的举动俨然和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同龄人显得不同。年龄稍小的孩子似乎对大人们的话题并不感兴趣,他更愿意听听球星的故事,小声地和身边的哥哥开开玩笑;而他的哥哥,则在照顾弟弟的同时,会和大家分享他在过去这一年种种让他人根本无法体会的经历,因为他是一个真正的NBA(微博)球员——林书豪。

爷仨一块儿学乔丹

林书豪5岁的1993年,正赶上乔丹率领的芝加哥公牛横扫联盟,夺得第三个总冠军之际,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找得到乔丹的球迷。林书豪的老爸林继明也是这样的一个球迷,他从贾巴尔和J博士看起,直到迈克尔·乔丹达到巅峰,每天晚上只要有芝加哥公牛的比赛,从来都不会落下;那时他已经有了三个孩子,特别是老三林书伟当时只有两岁,怕影响妻子和孩子休息,林继明会把门窗都关起来,自己忍住不大声喝彩,也要坚持看完比赛。也许是精力过于集中,他根本没想到,那个只有5岁的儿子,竟然会开始把门窗打开一条缝,从门缝里享受老爸也在享受的篮球世界,迈克尔·乔丹的每一个动作,都会让他兴奋不已。这条窄窄的门缝,就成了林书豪爱上篮球的第一个选择。

发现自己的孩子爱打篮球是让林继明再高兴不过的事情,他可以经常带着自己的大儿子林书雅和二儿子林书豪在家里后院打篮球,父子三人每天讨论的话题也更多和篮球有关,这就辛苦了妈妈吴信信,除了要去教会小孩子读书识礼,还要肩负持家的任务,每天给这在篮球场上摸爬滚打的爷仨做饭就是件不容易的事,甚至有时候饭熟了,一个大男人带着两个大男孩还在练习乔丹的假动作后仰跳投,于是吴信信就在旁边看,渐渐地她发现一件让她很欣慰的事:孩子的名字没有起错,大儿子书雅永远文质彬彬谦虚礼让,球场上也是个雅致君子;而二儿子书豪则永远是场上最想赢球的那个,只要到了关键时刻,他就会豪情万丈地把球打进。

书豪和书雅从小一起打球长大,后来又带着最小的弟弟书伟进入篮球的世界,兄弟三人关系好得不得了,书豪和书伟的运控传技术甚至比起大哥来都差一些。从小开始,都是大哥更多地教两个弟弟练习后卫的运控传技术。但让林继明、吴信信夫妇有些失落的是,他们并没有及时发现大儿子书雅的篮球特长,并安排他去打一些学校和业余联盟的比赛,等到发现他有过人天赋时,书雅只剩最后一年可以打大学篮球的机会了,在高中期间,书雅换了四任教练,又加上他的性格使然,让他没有机会继续自己的篮球梦想。

选哈佛也因为篮球

于是书豪接过了大哥传来的接力棒,与书雅不同,书豪做任何事都会很自信很坚定。他的性格之果敢,即使是学校的体育老师也难以在对抗中压倒他。他不停地看录像带、向大哥求教,加上高中期间只换了两任教练,于是他的技术和上场时间提高之快,让身边的人瞠目结舌。曾经带着他打篮球的老爸林继明,在他上高一时就无法再和他一起打球了,因为林书豪的体能训练也越来越强,老爸实在顶不住他。于是只有每周日、一、三晚上八点半吃完饭后,拉上几个儿子一起去YMCA的公益球馆练球,才可以碰到一些高手,让书豪真正积累打球经验和心得。直到书豪在一次全湾区的华人运动会震惊了整个华人区,那一次,林书豪率队夺取了当年华人运动会的男篮冠军。

15岁的林书豪引起了太多人重视,包括很多大学也开始中意于他,挑来挑去,最终剩下布朗大学和哈佛大学,林书豪在考察了这两所大学之后做出了他又一个重要决定:去哈佛。但理由是大家根本没有想到过的:因为布朗大学的篮球场地条件太差了!林继明、吴信信夫妇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家里会出一个篮球明星,于是也开始给林书豪请一些教练指导一二,而令这些教练最为惊讶的是:无论什么时候,林书豪都不会对自己的状态有丝毫的满足,总是会继续不断地苦练。当他们认为林书豪会把NBA当作自己的目标时,林书豪已经能代表哈佛校队征战NCAA一级联赛了。

惹人喜爱的邻家大男孩

一个赛季结束,回到中国,他连续走了平湖、上海、东莞,每一个地方,他都算是个明星,但每一个地方,他都是个可爱的邻家大男孩儿,每个人都喜欢他。

在平湖,他在平湖中学教小孩子打篮球,一招一式,一举一动,他都投入足够的耐心,孩子们乐意跟这个大哥哥一起打篮球,打完篮球也不放过他,签名合影一连串,旁边的工作人员看不下去了,上前说时间到了该走了。林书豪一回头,轻轻地说:“再签五分钟吧,人家等了很久。 ”

在上海,他满足了参加NBA大篷车的所有球迷的签名合影需求,晚上去拜访老大哥姚明,从开始到结束,没有一点局促和不安。说起球队的事情,他乐着说快要停摆啦,所有人都做手术去了,他们队的史蒂芬·库里也趁着这当口把手术给做了。大姚说是啊,休赛期好多人都等着好好休息呢。林书豪马上问,姚,你的脚好多了吧,我还等着看你下赛季比赛呢,你是我们的骄傲啊。大姚说,我努力恢复。饭后说,这小孩儿真让人喜爱,很懂事。回去的车上,林书豪说姚明让他想起了大卫·李,这个老大哥从不让新秀提行李干脏活,有这样的老大哥,他就觉得很温暖。

在上海对于林书豪而言,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每天早上的晨练,这个朴实的大男孩儿不但自己练习力量、运球和投篮,还带着弟弟书伟练习,林书伟已经就读于纽约的汉密尔顿大学,将会受邀参加NIKE的全亚洲训练营。每天早上兄弟俩6点半起床吃早饭,7点半开始训练,最后一天,他们回归健身房做力量,每一个细节动作,书豪都告诫书伟一定要做到家,不要有任何折扣,否则那就是欺骗了自己。每当弟弟感觉动作吃力的时候,他都会大声鼓励。全部动作完成,兄弟俩又像小时候那样打闹说笑,亲热劲儿就好像前一天晚上全家在外滩散步,一位长辈送给他们两人一人一支镭射光笔时那样,活泼而阳光,就像回到了童年。 特约撰稿 于嘉(微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