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应对“拉手”练身体 奥运名单5月有定论

2012年02月14日03:48现代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2012年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在南京仙林训练中心田径馆举行。在60米栏决赛中,南京小将江帆(微博)以7秒76的成绩夺冠。值得一提的是,江帆是在腿部有伤的情况下跑出这一成绩的。此前一个月,江帆一直和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史冬鹏(微博)、谢文骏(微博)等国内110米栏好手在上海莘庄训练基地训练,仅在春节回到南京休整两天。在上海莘庄训练的这一个月中,江帆和刘翔同吃同练,他自称从刘翔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昨天赛后,“南京飞人”江帆接受了快报记者的采访。

田管中心“开小灶”

江帆跟刘翔一起冬训

去年的大邱田径世锦赛上,23岁的南京人江帆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在这届比赛中,人们对刘翔的强势回归印象深刻,但其实,小将江帆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世锦赛结束后,刘翔和史冬鹏基本锁定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2个参赛名额,第3个名额要在江帆和上海选手、刘翔师弟谢文骏之间产生。为了更好地锻炼年轻人,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微博 博客)“钦点”江帆去上海莘庄基地,和刘翔一起训练。“冯主任让我去上海冬训,看看刘翔的训练,多跟翔哥学习学习。”江帆这一去,就是一个月,只在春节回来了两天,直到上周末才回来。

这段时间,江帆的教练徐志谦也在上海,负责江帆的训练。“把江帆专门喊到莘庄进行冬训,这足可见田管中心对年轻队员的重视和培养。”徐志谦说。

和刘翔同吃同练

吃得最多的是鱼和虾

这一个月来,江帆和刘翔同吃同练。“首先是跨栏的专项课,我们是在一起练的。”江帆说,“刘翔现在的状态非常好,七步上栏是非常难的技术,但翔哥已经能够完美地施展了,他现在最重要的是将状态保持到七八月份。”在莘庄,刘翔和谢文骏的教练孙海平(微博)也给了江帆很多中肯的建议。

说起这一个月来的收获,江帆非常谦虚:“和刘翔这样高水平的运动员在一起,我更多地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江帆说,自己在身体力量和多个专项技术上,还要多练。

除了训练,江帆和翔飞人几乎每天都在一起吃饭。“莘庄基地的伙食水平不比仙林训练基地差啊。”江帆对莘庄的伙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记者曾在去年入冬时探访过仙林训练中心,当时许多国家队的重点运动员在仙林冬训。仙林最高伙食标准为一顿150元/人,而每顿饭的菜式超过80种。吃惯了“仙林菜”的江帆,说莘庄伙食不逊仙林,评价非常高。

值得一提的是,奥运会临近,田管中心对运动员的饮食非常重视。“田管中心已经颁布明文规定禁止运动员食用的食物,最主要的是家畜肉类,主要是怕运动员误服瘦肉精。”没有肉吃,那么,翔飞人最爱吃什么呢?“平时吃得最多的就是鱼和虾,偶尔也吃家禽肉。”

翔哥训练很刻苦

壮了一圈不惧“拉手”

这一个月练下来,江帆说得最多的就是诸如“翔哥太厉害了!”之类的感叹,除了对刘翔的佩服,江帆还对刘翔的认真刻苦印象深刻。

“田径运动员的训练是非常枯燥的,很可能连续几堂训练课下来都在重复一个技术动作,像刘翔这样的顶级运动员,训练更是枯燥。”莘庄基地周围很少有娱乐设施,刘翔一天到晚也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把所有精力都放在训练上。

据江帆透露,刘翔冬训除了巩固专项技术,还花了很多时间在身体的训练上。“刚到上海的时候,我就觉得翔哥整个人壮了一圈。很明显,他在身体力量训练上花了很多工夫。”

其实,这样的变化也可以理解。在去年的大邱田径世锦赛上,刘翔一路领先,在最后两个栏被身边的罗伯斯打手,最终落后,虽然罗伯斯被取消成绩,但刘翔也错失了金牌。赛后,不少人感叹,110米栏也是“肉搏战”。事后,相关方面也在反思,和欧美选手相比,刘翔这样的“技术流”显然太单薄了,应该让身体更强壮一些。可以说,刘翔身体上的这一变化,也是为伦敦奥运会做准备。

声音

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

奥运名单5月有定论

对于这次在南京仙林举办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专程从北京赶来。坐在主席台上的他专注地观看着场上运动员的比赛情况,时不时地还低头记录。当记者问及这次南京小将发挥时,他皱了皱眉头:“江帆这次有伤在身,我挺担心他的状态,但在比赛中,他的状态还不错,跑得也挺好的。”预赛中的江帆就以小组第一跻身决赛,决赛中更是一骑绝尘,轻松拿下南京站的冠军。“江帆训练也蛮刻苦的,而且比赛中状态调整的能力这次表现得很突出,特别是在受伤的情况下,还能将自己平时的训练水平最大化地发挥出来,进步是有目共睹的。”在采访过程中,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对江帆还是比较看好的。

而当问及刘翔和史冬鹏的奥运备战情况时,他不愿更多地透露。外界对奥运人选如今都有各自的见解。普遍认为刘翔依旧是110米栏的领军人物,而第二位是史冬鹏,竞争激烈的第三人选都认为在谢文俊和江帆之间产生。对于这个问题,冯树勇副主任并不认同,“今年5月,最终参加奥运会的名单才会确定,在这之前,谁都有机会。”

本组撰稿 实习生 施磊

快报记者 唐浩杰(微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