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姬宇阳:不论搞足球还是管足球的 向英超学习

2012年02月13日10:06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姬宇阳

昨天在上看见张照片,照片是在一个室内体育馆里拍的,画面中,曼联(微博 数据) 一线队的全部大牌都在那儿站着,给前面的几个亚洲面孔的客人作活的背景板,而坐在前面长凳上的几个亚洲面孔,正是上海五星体育“英超(微博 专题) 零距离”的摄制组一行。

过去一个星期,一直在忍受着这帮兄弟姐妹在网上的“臭显摆”:他们到了热刺,对方派出大圣贝尔接受采访;到了切尔西(微博 数据) ,蓝军派出了米克尔和门将切赫;到了阿森纳(微博 数据),安排的对象是范佩西;到了曼联,鲁尼朴智星站在摄像机前;到了曼城(微博 数据) ,是维埃拉

这仅仅是第二次,去年的第一次“英超零距离”很多人依然记忆犹新。利物浦(微博 数据) 杰拉德,曼联是吉格斯贝尔巴托夫,同样是在阿森纳,教授温格亲自出来,接待这些来自遥远的中国的客人。

中国足球的水平距离英超,相差十万八千里,但是对于中国的球迷,英超一直远在天边也近在眼前,英超的一些豪门球队比如曼联,总在中国的春节期间挂出中文的庆祝横幅,而在英超的赛场场地电子广告牌上,时不时就能看到中文的广告。当然,去年利物浦和阿森纳还来到中国访问比赛,曼联更是已经来过好多次。

英超俱乐部之所以对来自中国的摄制组打开大门,第一,足以说明了他们对中国市场的一贯重视;第二,也足以说明他们对于客户的一贯重视,什么叫做客户?很简单,买了所有英超比赛版权的电视机构,从严格意义上说,就是英超的衣食父母。

哥也算现场采访过英超,第一次进记者席不太懂规矩,拿相机要拍比赛画面,结果被旁边的工作人员制止,告诉我说,比赛的画面和图像版权是要受到严格保护的,如果你要拍球场,可以在比赛间歇的中场休息拍。英超的转播权是卖了一个天价的,所以各俱乐部也很懂道理,只要对市场有利的举措,他们都积极配合。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比赛时间的安排,西甲(微博 专题) 好不容易安排一场北京时间晚上黄金档的,还引起了个别俱乐部的不满。再看看英超,大多数重头戏的强强对话,都被安排在北京时间的前半夜,比如上周末的“双红会”,就被安排在北京时间20点45分开球,你要是跟西甲一样,总把比赛放在北京时间后半夜4点多开球,就算再精彩的对决,收视率和影响力也根本没法和前半夜相比。

其实现在,西甲也慢慢醒悟过来了,好几支西甲球队都是中国的运动品牌赞助的,他们还特意在球衣后面印上了球员的中文名字,而就在上周的两场比赛里,也有西甲球队穿着带有中文字样的球衣出场比赛,这同样也清楚地显示了他们对于中国市场的试探和渴望。

回到那场“双红会”,不觉得很像一部电影吗?赛前握手时苏亚雷斯不跟埃弗拉握手,埃弗拉拉住他胳膊表示不满,牛了一把的苏亚雷斯接下来要和里奥费迪南德握手,没想到里奥一摆手厌恶地躲开了,几秒钟不到,几个老爷们之间的斗气就戏码十足。巧合的是,比赛里为曼联进两个球的正好是当年从利物浦同城死敌埃弗顿出道的鲁尼,而为利物浦扳回一球的恰好是苏亚雷斯,为他“助攻”的正好又是不和他握手的里奥。比赛结束,转播摄像机也够有心眼,就一直跟着苏亚雷斯,于是正好拍到埃弗拉冲到他身前对着球迷疯狂庆祝的画面,电影还有剧本,这简直是没有剧本的电影啊。

一句话,不论是搞足球还是管足球的人,都好好向英超学习吧。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