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平民年代全明星难产 选谁都将留下NBA遗珠

2012年02月10日17:3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这是上周六的编前会,大家在讨论谁能入选全明星替补阵容。选“星替”本来就是件麻烦事儿,美国媒体对此的描述非常到位:“球员负责抓住最后的机会表现、教练负责填选票、媒体和球迷负责吵架。”东西部先发五虎已经出炉,剩下每队各7人替补名单,似乎每年都不够用。

今年更是如此。请原谅我用鸡一嘴鸭一嘴来形容体坛篮球编辑部的争论过程:有人死挺诺维茨基,认为德国天王本赛季状态不佳,但怎么也应该给去年总决赛MVP一个精神上的鼓励和肯定;有人咬定金童不放松,理由是卢比奥能增强比赛的观赏性,今年的全明星可能没有基德(微博) 纳什隆多,卢比奥就显得尤其珍贵;还有人是传统标准的捍卫者:全明星难道不应该奖励那些战绩好的球队吗?所以步行者76人掘金爵士,都应该有人入选。

其实,以上三种观点,恰恰代表了全明星替补球员的选择标准:第一,入选的球员最好是明星,最好是可以代表联盟形象和水准的人物,就像去年此时,即便邓肯的数据并不突出,却仍连续第13次出现在全年度最炫目的舞台上;第二,全明星大赛要有观赏性,用《体育画报》的话说,“所有人都想看卢比奥给科比传个空中接力”;第三,球星所在的球队战绩不能太差,因为篮球毕竟是个团队运动,带动自己的球队取得出色战绩,本来也是衡量球星们贡献和价值的最重要标准。

当然,这些都是不成文的标准,教练们收到的电邮中,不会有这三条贴士,他们只被要求填上7个名字,其中有两个后卫、两个前锋、一个中锋、两个随意位置,不能有自己的球员,仅此而已。

但身为媒体,总是不能免俗地要为教练们“分忧”,给出自己的选择供受众参考,也供众人评说。在今年,这个特殊的赛季里,谁也不敢说自己选星替的眼光会有多准,命中率能有多高,因为——

这是一个缩水赛季,很多成名已久、过去十几年一直把持着全明星宝座的超级巨星,要么自己状态不佳,要么受到教练的特殊照顾,纷纷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低谷。以诺维茨基为例,过去10年,他都入选了西部全明星阵容,又是上赛季总决赛MVP,但本赛季,他的场均得分、篮板、助攻、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都是菜鸟赛季后的最差水准。如果教练们还是习惯性地把他填进选票,难免显得有失公允。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连续14次入选全明星的加内特(微博)和13次入选的邓肯身上。

缩水赛季的另一个显著特征,是那些没有超级明星、依靠集团作战能力和化学反应的平民球队,在战绩上非常突出。排名东部第三的76人,6人场均得分上双,但他们的头号得分手是替补后卫路易斯·威廉姆斯;西部第四的掘金,同样6人场均得分上双,但谁能说清谁是他们的头号球星?步行者、爵士也都有是这样的平民劲旅,谁知道教练们会选格兰杰还是希伯特米尔萨普还是埃尔·杰弗森?之前提到的全明星准入标准,在这个时候似乎都已不再适用,同队效力的球员谁能成为全明星,全要看教练们的个人喜好了。

一百个人心里,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一百个人心里,有一百个全明星替补名单。选星替,从没像现在这么难。 (无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