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接吻病”困扰奥沙利文 八大手段可攻克顽疾

2012年02月08日09:17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职业斯诺克界素有“火箭”之称的奥沙利文于上周德国大师赛期间表示,由于自己正和腺热病做斗争,所以未来他不得不贯彻健康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腺热病是一种经由唾液传染的疾病,当然,也许你对它另一个别称更有所耳闻——接吻病。在又一年情人节迫近的当口,今天就来聊聊这个“怪病”吧。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接吻病”击倒奥沙利文

奥沙利文用一座斯诺克德国大师赛的冠军奖杯终结了自己长达29个月的排名赛冠军荒。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23个排名赛冠军,但下一个会在哪儿等着他呢?恐怕这得稍微等等了,此次参赛期间奥沙利文透露,自己正和腺热病做斗争。

“这周我真的一直在和腺热病做斗争……我知道病情在发展,但实在没有时间休息。腺热病是没得治的,病毒留在了体内,除了休息你找不到什么好办法……我得顺从身体的需要。我已经看了两位医生,他们都说这是一种厉害的疾病,提醒我要小心,因为一旦病情严重了,你就得花很多年的时间去恢复。”奥沙利文在参加德国大师赛期间说道。

如果用一个新闻标题来概括,那完全可以是“腺热病威胁奥沙利文职业生涯”。那么,这被他形容得如此厉害的腺热病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腺热病,又称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由EB病毒(EBV)传播感染。它的传播方式其实并不离奇,通过咳嗽、打喷嚏或接吻等唾液传播途径都可以实现。不过因为感染后会有一段潜伏期,初时不会有明显症状,需等大约40天后才会察觉不适,所以很多人经常是不自觉地就当了传播者。同时,又因为腺热病通过唾液传播,所以该病就又得了个别号——接吻病。

医学界对腺热病的发现得归功于儿科医生和内科医生们的努力。十九世纪晚期,一位名叫埃米尔法伊弗的医生发现了这由EB病毒引起的疾病。腺热病的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和淋巴结肿大,在病理上则表现为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

腺热病患者的病情有轻有重,有些人仅限于发热和淋巴结肿大,但有些就可能恶化,出现并发症。当EB病毒侵入到肝、脾等器官后,患者可能会觉得恶心、腹痛,并伴有黄疸异常。对于免疫系统本就虚弱的人来说,腺热病就会雪上加霜。至于斯诺克界大名鼎鼎的“火箭”奥沙利文会在多大程度上受此病的影响,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最有效的对抗病毒的手段还是多休息。

症状体现

腺热病的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和淋巴结肿大,“腺热”之名正是由此得来。由此引起的发热几乎都是39摄氏度以上的高热,且咽喉肿痛,会有吞咽困难的情况,扁桃体肿大,有时可见灰白色厚霜样渗出物。患者一般在一周左右就会退烧,但在部分严重案例中也有人会发低热长达几个月。腺热病的初期症状通常是人感觉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和食欲不振等,感染了EB病毒的成年人通常要到几个星期后才会有比较明显的头痛、肌肉疼痛等。

多多休息 积极治疗 腺热病不可怕

这个“怪病”其实很大众

腺热病的知名度不高,但其实它就是一种大众传染病,在世界各地均有发生。腺热病一年四季都会发病,其中又以从晚秋至初春时段为高发期。

大多数人都是在生活中与EB病毒携带者接触后才染病的。德国曾就腺热病对国内30岁以下人群做过一次抽查,结果发现居然有近60%的年轻人曾显性或隐性地被EB病毒感染过。不少人的腺热病在经过休息后能不药而自愈,而且一旦康复就将获得对此病毒持久免疫的能力,再度被击倒的可能性较低。

另一点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人体感染EB病毒后会有一段潜伏期,初时不会有明显症状,需等大约40天后才会察觉不适,所以很多人经常是不自觉地就当了传播者。

它的“威力”如何体现?

在被医生宣告得了腺热病之后,在体育世界绝对算得上一号人物的奥沙利文显得很是无奈。既然不是怪病,为什么腺热病还这么让人操心呢?

其实个中原因也算通俗,腺热病的可怕不在于其本身,而是那些可能伴随发生的并发症。腺热病患者的病情有轻有重,有些人仅限于发热和淋巴结肿大,但有些就可能恶化,出现并发症。

在腺热病患者中约有5%的人会得间质性肺炎,并发心肌炎者约占6%,而神经系统的并发症则可能是脑膜炎、周围神经病变等,发生率约为1%。当EB病毒侵入到肝、脾等器官后,患者可能会觉得恶心、腹痛,并伴有黄疸异常。此外还可能出现的状况包括脾破裂、溶血性贫血、胃肠道出血、腮腺肿大等。对于免疫系统本就虚弱的人来说,腺热病绝对是雪上加霜的打击。

8大手段围攻腺热病

假如不幸中招,这又该怎么办呢?专家给出了8大围攻手段。

最基本的一条就是要卧床休息。一方面,这能帮助你的免疫系统更好地发挥效力,二者也是为了不将病毒传播给更多的人。在保证休息的基础上,专门针对咽喉炎症的药、抗生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生物制剂、抗病毒的中药和西药那些都可视患者病情的轻重程度来使用。最后,假如你不幸中招,而且还有了并发症,且情况有恶化趋势,那最后的医疗手段就得动用到外科手术了。

在患上腺热病后,部分患者低热、淋巴结肿大、乏力、病后虚弱的情况会持续数周甚至数个月。另有极个别患者的症状表现期可绵延数年之久。根据目前医学界对腺热病案例的发现,最糟糕的情况是有人因体质特殊而因此差点瘫痪在了床上。腺热病的病死率为1%至2%,死因大都为脾破裂、脑膜炎、心肌炎等。有先天性免疫缺陷者感染本病后,尤其容易病情迅速恶化。

当然,如此严重的并发症后遗症只是极少数情况,大部分患者在急性症状出现后只要及时就医且配合医生治疗,都能安然(微博)康复。

情人节?最糟的接吻时机

腺热病有一个更富情感元素的别称——接吻病。这不奇怪,因为EB病毒寄身于人体唾液中,通过咳嗽、打喷嚏或接吻等唾液传播途径都可以实现传播。而从“接吻病”稍一联想,马上就将来到的情人节可就有点麻烦了——因为专家提醒,情人节是一个糟糕透顶的接吻时机。

“每年2月中旬都是传染性疾病的高发期,比如禽流感、腺热病、感冒和咳嗽。别指望那些明显的生病症状,像打喷嚏或者发烧,别指望它们能帮你警惕。在这些症状出现前,病毒就已经潜入了你的身体。”芝加哥洛约拉大学健康体系中心负责人约格·帕拉达教授说,“当天气太冷或者太热的时候,身体的负担都会加重,对抗病毒入侵的能力也会相应减弱,使人体变得虚弱。但每天你都得面对很多人、很多可能的病毒携带体……尤其在情人节的时候,像腺热病这样的传染病很容易找到爆发的机会。”

约格·帕拉达教授提醒,在接吻过程中,接吻双方的唾液会自然交流,而唾液内的病毒及细菌等自然也有了“旅行”的机会。如果口腔内没有溃疡等破口,且身体健康、抵抗力足的话,病毒就不容易作恶。但假如情到浓时口角受伤,那就情况不妙了。

“EB病毒只是通过唾液传播的病毒中的一种,还有很多疾病都是经由这一途径感染人的,其中还包括一些食物中的细菌。所以说,如果以情人节来说的话,这也许是一个糟糕透顶的接吻时机。因为这是传染性疾病的高发期。”约格·帕拉达教授说道。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