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劳伦斯为何不待见中国? 仅姚明刘翔获过奖

2012年02月08日02:28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闫珍珍

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有体坛奥斯卡之称的劳伦斯颁奖礼在伦敦举行了盛大的颁奖仪式。帮助巴萨(微博 数据) 夺取西甲(微博 专题) 、欧冠(微博 专题) 、西班牙超级杯、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五座冠军奖杯的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连续第二年在与网球选手的争夺中落败,获得最佳男运动员的是刚刚夺得澳网(微博)冠军的德约科维奇(微博),而李娜和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在最佳突破奖、最佳复出奖的竞争中双双败给了高尔夫选手22岁的麦克罗伊和43岁的达伦·克拉克

高网等主流项目 中国还有差距

劳伦斯奖自2000年创立以来,评委们毫不掩饰对高尔夫和网球的偏爱。最具分量的“男女最佳运动员奖”,高尔夫和网球选手总共拿了13个,平均每年一个,占据了劳伦斯最佳的半边天。其中高尔夫项目的泰格·伍兹和索伦斯坦都获过此殊荣,网球选手包揽了六次最佳男运动员奖、四次最佳女运动员奖。小威廉姆斯两次、海宁和卡普里亚蒂各一次,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各一次,费德勒更是四度加冕。

按照劳伦斯评选惯例,首轮由世界媒体评审团投票,即在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体育编辑、记者和广播公司新闻人员等广泛投票后,评出每个奖项的6个候选人。最后的大奖得主将由最终的评审团——劳伦斯世界体育学院的47名成员选出,他们都是当代最伟大和具有传奇经历的运动员,其中唯一的中国成员是乒乓球名将邓亚萍

劳伦斯为何如此偏爱网球、高尔夫?这与评审团成员中有一部分像鲍里斯·贝克尔这样打网球出身的运动员有关系,但更深层的原因显然不仅如此。作为劳伦斯世界体育学院唯一一名中国成员,邓亚萍认为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夺金项目在世界范围内影响有限。邓亚萍介绍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先由700名资深体育记者投出各个单项的前六名,中国的很多运动员在此阶段就已经被淘汰,“西方媒体关注的都是篮球、网球、足球等主流项目,中国的运动员虽然也很出色,但是项目影响力有限,所以我们的队员很难获得提名和奖项。”

乒羽等优势项目 缺乏全球性

2012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中国的刘翔、李娜分别获得“最佳复出”、“最佳突破”奖提名,但未能在竞争中胜出。自劳伦斯奖2000年创办至今,中国体育仅3次获奖,姚明和刘翔先后获得过“最佳新人奖”,中国奥运代表队凭借北京奥运会的表现获得过“最佳团队奖”,但从未赢得过最佳男、女运动员奖。

对此,有网友在微博上讨论,中国的举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等成绩在世界上一直领先,拿过的冠军也不在少数,为何不受劳伦斯评委的“待见”?对此,受邀在伦敦见证颁奖大典的羽毛球奥运冠军林丹(微博 博客)也有同感。这次受邀参加劳伦斯颁奖,林丹说他既代表了一个迅速崛起的体育大国,也代表了一项世界地位有待提升的羽毛球项目,林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一年,中国应该是出世界冠军最多的国家。遗憾的是,中国的很多优秀项目不具备全球性。这是中国运动员比较吃亏之处。”

作为北京奥运会上金牌数量第一的体育大国,中国运动员却未能跻身劳伦斯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奖的争夺,成为颁奖台上的绝对配角。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劳伦斯为我们指出了差距。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