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孟晓琦:广东宏远稳拿总冠军? 差不离!

2012年02月06日14:13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争八”绷紧了所有人的神经,乃至广东宏远提前问鼎常规赛冠军,都被冲得不咸不淡。对了,他们这个冠军,还是丢了之后夺回来的。

上赛季的常规赛冠军是新疆队,广东宏远甚至拼到最后,才力压同城兄弟拿到第二名。本赛季的不同,是宏远再没有外援、伤病困惑,常规赛后半程可以按部就班地加大马力,逐渐将自我调节成季后赛状态。他们业已习惯的惟一对手,本赛季反倒经历了各种能够想象得到的变故,竞争力自然无从谈起,这或许也就是,宏远登顶却无人关心的真实原因。

好有谁能陪他们玩赛跑游戏呢?他们能选择的,只剩下跟自己较劲。

于是,不单是这场关乎气势的德比,之前一场遇上辽宁队,广东宏远也跟打季后赛一般,将全场紧逼的盾牌挥舞得虎虎生风。结果是,打辽宁单节就在前场至少断了对方四次球,打新世纪也搞得对手一时迷失节奏。细想,这根本不是什么新招数,过去五六年他们从未中断过使用,可吃过不止一堑的对手们,还是无法做到从容,合乎逻辑的解释怕只有一个:对手在适应,宏远在进步。

这很可能是一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大的广东宏远队。有质疑并不稀奇,很多人至今还在怀念斯马什·帕克(微博),坚信他是宏远历史上最具杀伤力的外援,眼前的乖孩子小布进攻毫不逊色,防守不及帕克却是有目共睹的。潜移默化的升级却是,现在的小布和辛格尔顿,铁定是多年来融入宏远战术体系最到位的外援组合,他们与国内球员有默契,他们彼此之间还有默契,这才是强大的内核。

敢那么近乎肆无忌惮地采取全场夹击战术,当然跟这个是有关联的。小布和辛格尔顿都不是特别出色的阵地战一对一防守者,但他们的机动性和攻击性并不差,全场紧逼倒容易体现他们的优势。再说进攻,小布初来乍到时,从球队到球迷无不斤斤计较他的助攻,可现在小布更像一个攻击手了,球队该多点开花还是继续多点开花,只能证明宏远的整体战斗力实实在在有了提升。

冠军球队一直以来的彷徨,就是他们跟其他球队一样渴望有高水平外援助阵,却又总想给国内球员留足空间。这条道路自然不好走,宏远甚至为此付出了不小代价,这个赛季请小布,所谓决心某种程度上却是被逼出来的,因为他们不再按图索骥。可就这么走着走着,好成绩是如期而至了,有模有样的战术体系则是不期而至了,至少引进了个打一号位的小布,同样打一号位的陈江华却斩获了职业生涯最稳定的一个赛季,“外援压制本土年轻球员”的担心也烟消云散。

现在说宏远稳夺本赛季总冠军是有点儿早,可最起码季后赛不论遇到哪个对手,宏远拥有类似五年前打辽宁时那样的优势,是谁也撼动不了的事实。在新疆队冲击总冠军有心无力之下,其余的竞争者即使人员配备不差,决战的心理素质与经验也明显下风,投入力度前所未有的卫冕冠军,操练全场紧逼可不就等于彰显自己的信心?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