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格里芬NBA进化神速 因受伤留级比下状元沃尔

2012年02月06日13:41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殳海报道 因为格里芬的新秀赛季因伤不幸报销,他和沃尔这两位NBA(微博)选秀状元在阴差阳错之间,成为了NBA世界里的同级生。在格里芬以“留级生”身份夺走2011-11赛季最佳新秀奖杯后,华盛顿媒体曾一片怨叹之声,抱怨票选不公。

但这一次当格里芬造访华盛顿,这位新科全明星先发大前锋用事实证明了:沃尔和他之间的差距正在一天一天地越拉越大。在沃尔还在一场场重复着投篮不中、传球失误的时候,格里芬已经在一个扣将的基础上,进化成为了一个更多元化的内线统治者。

封盖手,情理之中

快艇队本赛季迄今为止战绩颇佳,但相比于10胜3负的主场战绩,他们客场3胜4负的表现却令人难以恭维。因此,从征战奇才开始的这一趟客场之旅,也是对这支联盟新贵之师的一次考验。

在华盛顿,奇才队的主场威瑞森中心在这一天涌入了19419名球迷,他们到来不为支持奇才,却为给格里芬捧场。格里芬在奉献21分11个篮板的两双之余,也如所有球迷期盼地一样频频上演暴扣。

“他把最好的一扣留在了最后,”美联社在赛后如此评价格里芬的扣篮(微博),距离第三节比赛结束还有1分钟的时候,莫·威廉姆斯给格里芬送出长传,帮助格里芬又完成了一次令人目瞪口呆的空接扣篮,“这是他在这场比赛的最后一次扣篮,却也为他赢得了全场最热烈的欢呼。”

在格里芬的率领下,快艇客场107比81横扫奇才,为自己的客场之旅写下了一个愉快的开篇。但更令快艇愉快的是,格里芬那怪兽级别的身体,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本场比赛开场仅仅5分32秒的时候,格里芬就在防守端送给了麦基(微博)一次封盖,给了这位一直不服自己的扣将一点教训。虽然本场比赛格里芬仅有这一次封盖,但近6场比赛,这位超级跳跳人已经送出了多达14次的封盖——相比于生涯场均仅仅0.6次的盖帽统计,格里芬近期在防守端的努力显而易见。

当然,按照格里芬的身体素质和运动天赋,这或许本就是他应该做到的。

组织者,意料之外

三节比赛结束之时,快艇已经在客场取得了多达34分的领先优势,这样巨大的比分差距让格里芬整个第四节都成为了比赛的看客,但饶是如此,他也已经利用前三节在技术统计表上为自己添上了8次助攻。

本场比赛过后,格里芬本赛季的场均助攻数已经上升到了3.1次,在全联盟所有内线球员中仅仅落后于山猫的鲍里斯·迪奥老鹰的乔什·史密斯,排名高居第三位。

“感谢队友们能够一次次地将球投进,我们得以早早地锁定了胜利。”格里芬在赛后感谢队友给予他的支持,但事实上,他在内线出色的策应能力也确实给队友们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作为奇才的组织核心,沃尔以控球后卫的身份攻下了14分5个篮板和7次助攻,所有数据全面落败于格里芬——不是他这场球的7次助攻太少,而是作为大前锋,格里芬的8个助攻实在太惊人了。

“我们并不打算让他为了数据而留在球场上。”尼格罗在赛后说道,“我们正在经历一趟漫长的旅程,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但任何事情都并不容易。”他深知按照奇才的防守强度,格里芬在第四节很容易拿到三双。但考虑到此后客场之旅的艰难,一场比赛的数据相比起啦也就不那么重要了。

对于教练的安排,格里芬也表示了支持:“在这场比赛开始前,我们也并不敢断言自己一定能获胜,”格里芬说,“这是一次艰难的客场之旅,我们必须团结一致,才能让全队打得更好。”

在二年级生沃尔兀自感叹“我们糟糕透了,我们让他们为所欲为”的时候,准二年级生格里芬的论调,已经越来越像一个球队领袖应有的样子,因此这一次,就连《华盛顿特区新闻报》的记者凯文·琼斯都说:

“格里芬在约翰·沃尔面前奉献了华丽演出,他正在成长为NBA新的脸面。”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