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鸡毛信乱了谁的心 > 正文

特评:一封鸡毛信乱谁的心 CBA挑外援该选对

2012年02月05日18:01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一封鸡毛信乱谁的心 CBA挑外援该选对

马丁的出走乱了谁的心

文/闫松

马丁·肯扬出走新疆,杀回NBA(微博)签约快船,堪称本赛季CBA第一位“叛逃”外援。

尽管中国篮协提出抗议,但手持国际篮联澄清信的肯扬·马丁加盟洛杉矶快船队已经不可阻挡。对于这位从CBA成功出逃的前NBA状元秀,快船开出了一份价值约250万美元的迷你中产合同,马丁签约在即。

和同在新疆队打球的队友米尔斯不同,前者是被开掉的球员,而马丁·肯扬则是主动要走(尽管他也在强调自己是被新疆裁了)。之前在和新疆牵约时,马丁曾承诺只有等原东家新疆广汇结束全部比赛之后,才能获得中国篮协的澄清信加盟下一支球队。但马丁却绕过中国篮协,从国际篮联那里直接拿到了澄清信,从而顺利成为自由球员。

马丁叛逃一事的时间节点颇耐人寻味,恰恰是在春节前后。马丁把澄清信先交到国际篮联,国际篮联于是向中国篮协咨询调查,但这时间却偏偏碰上了中国篮协工作人员正在过年。一周长假,等于7天。按照国际篮联有关规定,该国篮协如果一周之内对球员的澄清信没有答复,就表示他们默认了该球员的“澄清理由”,也就是说,“合法”地认定了该球员的自由身。于是,马丁真的自由了。在我们放鞭炮庆祝龙年的当口,马丁早就和快船勾搭上了。

这一招,估计马丁本人未必想得出,但他有美方经纪人,他的幕后团队策划出这封“鸡毛信”,顿时乱了所谓市场“诚信”。

马丁此次绕过中国篮协牵手快船,媒体马上预感会引发“连锁反应”:CBA还能留住钱德勒、JR这样的NBA大牌吗?

这其中最为“蠢蠢欲动”的就是浙江广厦的钱德勒。在广厦客场惨败给新疆的比赛中,钱德勒发挥失常,仅得10分,赛后被广厦总经理叶湘玉批评说是“出工不出力”,“连国内球员都不如!”事实上,钱德勒早已是“身在曹营心在汉”。

JR的处境也颇为微妙,他好事的姐姐在CBA赛场已经恶名远扬,JR关键时刻为了帮助姐姐,差点在宁波和球迷上演“奥本山宫事件”。虽然,JR本人的赛场表现还算够格,但难保一个机会让他以“伤心失望”的借口脱逃CBA。

一个马丁的出走乱的不仅是球员的心,还有中国篮球的主事者和俱乐部管理层。一纸合同,到头竟然是无约束的空文。中国篮协和俱乐部的诚信又在哪里?

很多球迷在“嘲讽”篮协,认为这是自作自受,“难道国际篮联的澄清信是在大年二十九准时寄到篮协的? 篮协是放假时间长,还是处理事情效率太低呢?”

还有人也在质疑俱乐部:“易建联都可以随便离开CBA,让外援心里作何感想?”

当然,一味地揶揄篮协,只是出气,根本问题却解决不了。现在要面对的是,CBA未来如何选择引援。本赛季CBA的外援潮得益于NBA的停摆,那些一线当打球星为了淘金,选择了CBA。但是,一旦NBA开打,他们真正的战场还是在美国。以后,我们也不可能老是碰上NBA停摆。CBA如何吸引外援,然后,该选择怎样的外援,这是俱乐部应该慎重考虑的。选贵的,不如选对的。那些“身在曹营心在汉”的球员,即便牌再大,也随时会让球队牵一发动全身。

这里,马布里(微博)可以算是一个正面例子。他有名气,实力健在,而且愿意扎根中国,亲近中国文化。即便,背后依然有商业因素,但是,一个心思稳定的外援,绝对好过一个蠢蠢欲动的外援。

一次NBA停摆让CBA迎来了机遇,也接受了考验。一封“鸡毛信”让CBA吃了苦头,也吸取了教训。CBA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好外援,同样也离不开完备的政策法规。

马丁的出走会引发CBA外援外逃吗?
0
0
不会

相关专题:

一封鸡毛信乱了谁的心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