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谁负责埃及血案? > 正文

特评:谁为埃及球迷血案负责 足球不该沦战争

2012年02月02日20:28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谁为埃及球迷血案负责 足球不该沦战争

血色的足球!球场的悲剧

文/闫松

剑拔弩张、火光冲天,埃及球场血案,一夜之间震惊全球!

当地时间周三下午,埃及东北部塞得港一座足球场爆发了大规模球迷骚乱。主队阿尔马斯里3比1击败阿尔阿赫利,兴奋的主场球迷大肆庆祝,并嘲讽客队球迷,双方球迷持棍棒器械在场内外混战,已造成至少74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称之为“足球史上的黑暗一天”;埃及足协宣布联赛无限期停赛,连续三天悼念遇难者;而正在举行的非洲国家杯淘汰赛也将全部举行赛前默哀仪式。

悲剧的导火索首先指向曾效力英超(微博 专题) 热刺的霍桑·加利。他现在是阿尔阿赫利的队长,当比赛进行到第75分钟时,他吃到了本场第二张黄牌被罚下场,并最终导致客队无力扳回比分,从而激发了客队球迷的愤怒并回击主场球迷的庆祝,再加上两队原本就是一对死敌,于是惨剧就这样大规模发生了。

主队球迷的挑衅,客队球迷的愤怒,这是球场上司空见惯的场面。如果赛场安保得力,那么,骚乱仍然能被压制在可控范围。但是,防暴警察的盾牌根本阻挡不了如洪水绝堤涌向场内的暴徒。谁为埃及血案负责?球场管理的主事者首当其冲要为暴力事件负责。

埃及联赛近年来球迷冲突事件屡见不鲜,这次的血案彻底暴露了埃及联赛管理的低素质。阿尔阿赫利的葡萄牙籍主帅曼努埃尔·何塞愤怒地谴责主场维持秩序的安保不作为,导致酿成了这起惨案。客队球员穆罕默德·巴拉卡特表示,“我们看到满地的尸体,没有保安和军警来保护我们。”

有报道称,埃及球迷甚至可以带刀进入看台,电视里也不乏看到球迷用弓箭互相射击的冷兵器时代的暴力镜头。由于埃及足球远在媒体曝光范围之外,知名度也远不如英超、意甲(微博 专题) ,一时让人觉得足球流氓全在欧洲扎堆。其实非洲足球暴力更加猖獗,这和球场安保不得力关系密切。因此,要么小事没见曝光,一出事情必是大事。

主事者的不作为,是酿成血案的元凶之一。但是,真正导致局面失控的,依然还是埃及动荡的政局。当政治碰上足球,足球沦为了一种政治工具。

自从前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倒台后,埃及政局就处于无序状态军政府尚未交权于民选政府。社会动荡,人心思变。球迷借机制造骚乱,在很大程度上是发泄对当局和社会的不满。埃及军方领导人表示,这次骚乱事件背后有主使,他们制造了血案。

从突尼斯到叙利亚,从卡扎菲到穆巴拉克。一年间,北非及中东世界始终处于风雨飘摇的动荡之中。社会矛盾的尖锐对立,势必影响人心。足球,很不幸,总是容易沦为政治情绪的发泄工具。巨大的看台,广阔的球场,天然地充当着“战争”场所。埃及足球血案,暴力范畴显然超越了足球情绪的对抗层面。可以这么说,埃及足球血案就是埃及动荡政治的延续,那些死在球场冲突里的无辜者,和那些死在广场政治冲突下的人无异。

真正的足球高于生死,这是足球的伟大。可惜,足球永远被政治利用和玷污,这又是足球的悲哀和不幸。

谁为埃及血案负责?是那些漠视民众利益,自我独享既得利益的政客。是他们让塞得港的球迷变成了暴徒,是他们口口声称足球是单纯的,而又屡屡在践踏足球。

埃及球迷骚乱是否有背后黑手?
0
0
没有

相关专题:

谁为埃及球迷血案负责?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