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足协的定位之困

2012年01月22日08:36中国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足坛反贪腐案到了除夕前一天还没消息的话,那肯定得春节后宣判了。据此写个“春节后宣判”的消息,只能说媒体真是没话找话了。这就跟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节前谈及青少年足球培养工作不能急功近利相似——上任两年,等到中国足球“四大皆空”后,终于得出如此明显的结论,还要一本正经地昭告天下。

不仅如此,韦迪还在电视上的大讨论中指出,要让孩子们感受到足球的快乐,要让独生子女终身受益,因为“这是足球人的根本”。

这话要是出自某位基层足球教练或者学校体育老师之口,那是让人欢欣鼓舞的。但一位带领中国足球折腾了两年的“掌门人”,以谈经验说教训的口吻语重心长地说出来,实在令人哭笑不得。要知道“足球从娃娃抓起”的观点,邓小平早在几十年前就曾经说过,也已经被左邻右舍相继用实践证明过,压根儿不需要中国足球界反复用失败来论证。

当然,韦迪和注定要在铁窗里度过龙年春节的几名前任还是不太一样的。至少这位“掌门人”肯在公开场合发表自己的观点,也敢于大方道歉,承认工作失误。譬如,对于国家队在过去一年的表现,韦迪就感觉“遗憾和惭愧”,同时,也坦承还未找到如何建设国家队的办法。至于基层足球从业者月补贴仅千元的现状,韦迪亦感慨,“连保姆的收入都不如”。

看上去国家队的建设和基层青少年足球的发展,都令韦迪一筹莫展,但实际上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没有青少年足球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国家队的建设永远是空中楼阁。而青少年足球培养体系的构建,本身就是个繁杂的工程,不要说韦迪主任很难在任上看到成效,再多个三五年也难有起色。

但这个系统工程终归要有人去挖下第一锹,韦迪在经过两年急功近利的尝试后,肯在龙年踏实下来做点事,倒也不是坏事。只不过,认为“足球的发展不能光靠足协,而要借助全社会的力量”虽然没错,却并不意味着足协只能坐等“救援”。就像老大难的春运问题,尽管无法彻底解决,但总不能把责任推给全社会,铁道部就听之任之吧?甭管实施网上售票、电话售票还是实名制,主管部门能想出点办法就先做点工作。

韦迪和他统领的足管中心也是一样。让独生子女都爱上踢球,确实不是凭足协之力就能办到的,但既然中超裁判执法一场比赛的酬劳都已上升到1万元,让基层足球从业者比保姆挣得多点,足协还是力所能及的。多给想踢球的孩子们设计些比赛,想必也是足协有能力办到的。

看得出来,韦迪对日本足球的发展现状是羡慕不已的。多达100万的注册球员,完备的各年龄段联赛,这些也是日本男女国家队得以在近几年取得全方位丰收的保证。不过,在羡慕现在的同时,韦迪更需要“穿越”到日本足球卧薪尝胆的20年前,那才是中国足球需要学习的“现在”。

从两年前的自不量力到两年后的妄自菲薄,韦迪主任和中国足协其实无需再为定位所困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