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布帅坚定库泽来华执教 弗格森爵爷系终身偶像

2012年01月09日14:34《足球》报贾岩峰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贾岩峰报道 除了和阿里·汉之间有难解之缘外,库泽还跟布拉泽维奇间有真很深的渊源,他是老布当年带过的徒弟,“是布拉泽维奇在中国的经历,让我坚定了来华的信心!”接受记者采访时,库泽这样说道。

老布让我更关注中国

当布拉泽维奇在2010赛季要到上海申花执教的消息刚在克罗地亚传出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相信,包括库泽在内,因为他们不信中国人能够给得起老布多少钱,让他能够冒着很多风险来这里执教,但是老布就是来了!来到中国之后就不断地向国内传递积极的信息,以前在克罗地亚媒体上是找不到什么跟中国足球相关的报道的,但是有了老布,不仅在体育新闻上能够看到,在社会新闻政治新闻上都能够有关于中国足球和中国文化的相关报道。通过布拉泽维奇的介绍,让更多的克罗地亚人了解了中国人现在的生活状况,足球发展规模,包括外援的一些情况,中国的文化,对待外教的态度,总之,老布是一个很能侃,非常受克罗地亚记者追捧的报道对象,他在哪里,克罗地亚的媒体就会追踪他到哪里。

“西罗是我的教练,也是我的领导,我曾经在他手下踢过球,做过他的球员,后来留在俱乐部带梯队成为他手下的教练组成员,一起共事过,所以在我成为职业教练初期,他给了我一些很好的建议。”布拉泽维奇1980年接手了萨格勒布迪纳摩队,而库泽是1981年退役的,而1982年是迪纳摩队时隔24年重夺前南联赛总冠军的年代,可惜库泽那个时候已经去另外一家俱乐部开始他的执教生涯了。直到几年后才重返迪纳摩,而老布是主教练,他则负责带年轻球员,1986-1988三年的时间,培养了他在挑选年轻球员方面的敏锐嗅觉和独到眼光。

在老布带领的1982黄金一代中,很多都走上了执教的岗位,库泽是其中一个,比库泽更为年轻的一代,1998年世界杯的主力成员普罗辛内斯基也拿起教鞭,库泽在1989年执教迪纳摩的时候,博班、苏克、普罗辛内斯基都在那个队里,如今普罗辛内斯基也拿起教鞭执教塞尔维亚的红星队,库泽早就成了国家队和职业联赛的两栖教练,还有伊万科维奇、拜塞克这些都是老布曾经带过的队员,纷纷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大部分取得过成绩的弟子中,都有过跟老布合作的轨迹,而老布自己,却没有退休,还在职业联赛中打拼带队,这是最让库泽感到由衷佩服的。“老布是职业教练中的一个奇迹,常青树,他永远有一颗不服输和年轻的心脏。不管是我做他的队员还是做他的助手时,经常听他说的一句话就是不管到了任何时候,你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或者经历了多大的挫折,你都要把马上要面对的这场比赛当成自己人生的第一场比赛,用的是你面对第一场比赛时的态度,拿出你现在能够拥有的全部能力和经验,这样的你才不会被荣誉蒙蔽,不会被困难击垮。每一场比赛都是新的开始,就像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篇章。”在对于足球理念的理解上,库泽与老布并不一致,包括老布的所有弟子,都有着各自对于足球和执教的理解,但是老布对于生活和事业的态度,是这些弟子争相学习的。

难忘与恩师间的往事

在老布和库泽之间曾经有过一个并不被很多人提及的往事:有一个很贫穷的喀麦隆球员,家里有十个兄弟姐妹,非常贫穷,酷爱踢球的他决定到欧洲闯一闯看看能不能找到合适的机会养家糊口,结果好不容易跟着号称经纪人的蛇头偷渡到了克罗地亚,结果经纪人却把他抛弃了。无奈这名球员只好到处乞讨,寻找踢球的机会,幸运的是他遇到了布拉泽维奇,老布收容了他,并且给他提供食宿和训练场地,还为他积极联络经纪人,带着他去一些克罗地亚俱乐部试训,最终这个喀麦隆小子在一家克罗地亚乙级俱乐部找到了位置,随着实力到提升,他来到了迪纳摩俱乐部试训,被库泽看中了,后来还随着库泽一起夺得了克罗地亚联赛的冠军,这事发生在2006年。

库泽当时收下了这名球风顽强,勤奋的喀麦隆小伙子后,才听说了有关他被恩师收容无私帮助的故事。后来他跟老布聊起了这个球员的时候,问过老布为什么不让儿子米洛做球员的经纪人,老布说:“如果那样这孩子就会彻底对克罗地亚和人生失望,他本来就是被骗来的很惨了,而我要是让米洛做他经纪人岂不是也成了对他抱有目的,那他就会对这个世界失望,对克罗地亚失望,要知道一个好球员是不能让他对人生充满怨恨和失望甚至绝望的,做不做他的经纪人对我的儿子来说无所谓,但是对这个球员来说却可能是影响他一生的决定。”那时候库泽已经是一个成功的教练了,但是恩师的话让他依然深深感到震撼。

弗格森是偶像

如果说老布是库泽的恩师,那么弗格森就是库泽的偶像和榜样。恩师和偶像都用事实来对他的执教理念产生了影响。“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弗格森,他的职业生涯没有人可以复制,更别提超越了。”这是库泽对弗格森的评价。

库泽欣赏弗格森的同样是他在管理方面的技巧和人格魅力,特别是在对待一些个性极其强硬甚至怪异的球员身上取得的成功,坎通纳就是一个例子。“把别人都用不好的球员开除不是本事,把别人都用不好的球员用到最好才是真正的好教练,如果没有弗格森,就不会有坎通纳”。库泽对于弗格森为坎通纳的坚持和信任所折服,这也影响了他在执教生涯中对一些刺头球员的态度和判断:“规矩只能管住听话的球员,只有用心才能管住那些规矩束缚不了的不听话的球员。懂得抓住一个球员的心才是教练真正执教能力的体现。”

曼联(微博 数据) 是一个经久不衰的常青树,而弗格森总是能够让场上的11个人在同一时刻做同样的事情,大家都是心无杂念,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球队的胜利。当记者问库泽,对比弗格森和布拉泽维奇的话,他如何评价自己,库泽说:“想要成为一个好教练,除了能力,还要有机遇。我自认为我是一个好教练,虽然我还没有取得像弗格森和西罗那样的成绩,但是我有成为他们那样教练的追求和准备,我对待每一份工作都充满了热情和斗志,我的能力也足以应对我所接下的每一份工作。”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