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你猜你猜麦蒂的未来

2012年01月05日02:05腾讯体育[微博]张佳玮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你猜你猜麦蒂的未来

谁也无法忘记那个无所不能的TMAC【点击图片下载麦蒂火箭时期壁纸

在2012年,谈论麦蒂的天赋,好像总带点上历史课时复习汉唐盛世的味道,很容易让人觉得“好了好了,我们知道这事存在过,也很美好,但已经谈论得太多而且已经过去了,我们能不能开始划考试重点啊?”的确,早在三年前,麦蒂的跑跳已被伤病和时光搜刮得差不多了。这时再来讨论“2000年扣篮(微博)大赛”或者“2001年联盟最快的第一步”之类,就显得过时了。

但是,回忆一个镜头:

2008年火箭22连胜期间,最豪气干云的一球:对黄蜂,快攻中中场运球突破,闪过巴特勒,一记滑翔扣篮。实际上,如果你重新看录象,会发现那一切都很勉强——他已经跑起了全速,但依然不够快;他的滑翔比起巅峰期来短得令人难过。于是问题来了:他怎么完成这记劈开人群的扣篮的?如果重看录象,你会发现:全在于他惊人的步幅。

滑翔机和杜兰特都是好例子:哪怕未必是联盟最快的球员,只要有两条善于劈叉的长腿,你突破时总能占一点便宜的。实际上,上季在活塞,麦蒂频繁上演以下镜头:护住球,用右脚点了两次试探步,晃动对手重心,然后他收回右脚,伸到对手身侧,卡住身位,接着就是一次慢但是稳健的突破,过人,挥起长臂,传球——他也许不那么快了,但还有长臂和长腿。

在NBA(微博)的世界,天赋有两种:硬天赋,软天赋。软天赋会随时间流逝,像跑跳,像爆发力,像那些我们时常感叹“科比、麦蒂、卡特年轻的时候啊”的东西。而硬天赋却会长留你身边。

两则语录:

“只有身高是教不出来的。”——红衣主教。

“球场视野、空间感、判断能力是上帝给我的,剩下其他的都是我死命狠操自己练出来的。”——拉里·伯德,1981年。

软天赋是消耗品,就跟你在我国买了住房后的土地使用权一样,七十年,住一年少一年。而且软天赋没法手机或支付宝充值,变化不可逆。如果说难听点,就是:

每个球员都是一个姑娘,带着一身青春和花容月貌进了NBA这个风化场所,被老鸨大卫·斯特恩接见,握手,“欢迎开始为我院工作”。从此,他们开始交易:用软天赋(跑、跳、青春活力)换取一些硬通货(钞票、名誉、尊重、杜十娘的百宝箱),嫖客的名字就叫做时间。

回到2012年。

击败迈阿密这一晚,当热反扑时,麦蒂演出三个关键镜头,让热的反击气势三鼓而竭:弧顶一记三分球;助攻约什·史密斯一记空中接力扣篮;右翼一记三分球。

第一记三分球,当他接球时,联盟外围协防第一魔鬼勒布朗正回身看到,起身,封盖,但是迟了。麦蒂的起跳比巅峰期慢了一点点,但还是足够弹到最高点,在一个勒布朗无法干扰的点投出球去。

那记助攻,他在左翼观看,等约什抄后门,一记高抛送出。传球技巧、时机把握,以及最重要的:居高临下的视野。

第二记三分球,对面旧队友巴蒂尔(微博)已经防到了位:站住位置,高举左手,教科书般的干扰投篮。但麦蒂,和第一个球一样,出手点高得惊人。

赛后,谈论鹰队的联防时,麦蒂像一个地道的老将了:“凯尔特人成功了,小牛成功了,大家都看到了……你不能和热玩一对一。勒布朗、韦德,不管球队防守多好,你不能和这俩玩一对一,所以你得做点什么。”——你看,当年曾经逼到步行者和活塞对他用联防的那个1号,如今在讨论用联防对付年轻人了。

2012年的麦蒂的确不够快了。训练师蒂姆·格罗佛所谓的“麦蒂恢复了”更像是安慰性质。但他的硬天赋没有离开他:身高、臂长、视野、球感。本季在鹰队,他更依赖意识和技巧在打球,他的预判和传递依然敏锐。接下来的话题就是:从2012年出发,麦蒂还能走多久?

得分王历来都身背天煞孤星的诅咒,乔丹、韦斯特、张伯伦们固然功成名就,法尔克斯、约翰斯顿、埃尔文·海耶斯(微博)、阿奇巴尔德、麦卡杜、“冰人”格文、伯纳德·金们却大多晚景凄凉。做替补、被裁、混第六人、混业余联赛、去欧洲是他们大多的归宿。归类一下,无非是:

阿奇巴尔德和麦卡杜那样,转个型忘掉得分王的统治岁月,做个冠军队的角色球员混戒指。

法尔克斯、约翰斯顿、冰人、海耶斯那样安心老去,混到年纪退了算了。

伯纳德·金那样,34岁还陡然雄起,重归一次巅峰——当然,类似例子只此一例。

或者,最好的范例是同在魔术深受伤病折磨的希尔那样:找到太阳那样的团队,和纳什相依为命。

比起诸位老得分王晚年企图二度辉煌,麦蒂的再就业东山再起还是有利好的:除了得分,他还能干许多别的。当别的老得分王们失去得分能力,就会显露黑洞属性,而麦蒂还有全面技巧,尤其是他匪夷所思的大局观和组织能力(在他巅峰时,小前锋里只有勒布朗能和他比组织),所以真不算一穷二白。在鹰队这几场已经明摆着了:给他持球权,他起码还能当个特科格鲁使唤。

最坏的情况是?他的身体在繁密赛程里出了毛病,再次要做手术,其他球队于是胆小了,不敢再在他身上下赌注,于是他得像1987年的冰人一样,换个联盟去打球。

美好一点的情况是?他在鹰队,继续这样场场出赛,打出不逊色于过去两季克劳福德的表现,然后鹰队可以对开拓者得意洋洋:“我们没续签克劳福德,可我们做了笔更合算的买卖!”

更美好一点的情况是?赶上鹰队几位首发七灾八难伤风感冒,麦蒂顶了几场首发,转型成功,成了组织前锋。鹰队正要甩卖辛里奇 的到期合同,连带着拐走了马文·威廉姆斯,于是麦蒂重回首发,2012年被鹰新抛一份三年合同留住。

当然,如果发挥点儿想像力,我们还可以继续编下去——比如:在麦蒂打出伟大表现后,鹰队趁他的交易价值高涨,把他和辛里奇一起扔上交易市场。三辗二转,麦蒂去到太阳,然后在神医帮助、纳什扶持之下,场均22分6助攻重归全明星表现,成为1992年伯纳德·金之后,最伟大的“卷土重来”传说……然后他被一支冠军级球队罗致,成为了1986年比尔·沃顿那样的冠军队重要拼图,在总决赛的某场做出了某些表演,代替了之前的13秒35分,成为了他新的商标时间。在帮助完球队夺冠后,主教练扬眉吐气感慨万千的说:“没有麦蒂,我们走不到今天……”

虽然以上这段在NBA2K12里发生的可能性远大于现实,但得承认的一件事儿,麦蒂是这么个球员:每当你觉得他要完蛋了(过去三年,发生过太多次了),他总能够用若干表现来证明,他的命途还没到终点,他的伟大天赋还没被时光尽数掠走,他还是一个只要愿意就能打好篮球的家伙。实际上,他和他表哥卡特都是这样:你看着他俩超逸出群的亮相爱上了他,你发现他才华横溢可以把一切东西都玩出花玩出艺术来,你看着他爬起跌倒但总是漫不在乎,你每次对他灰心觉得他要完蛋时他总是又闪出些光芒把你勾回来,于是你根本猜不出他们最后的结局,会是什么样子。

作者:张佳玮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