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张尚武事件是场变了味的慈善秀

2012年01月03日05:47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曾获得大运会金牌的体操前国手张尚武(微博)2003年无缘入选雅典奥运大名单,后因跟腱断裂黯然退役。2007年,他因在北京先农坛体校盗窃被判监禁4年。刑满释放后,他为帮住院的爷爷筹款,在北京王府井地铁口卖艺乞讨被网友认出,随即展开戏剧性的一年。

网络的力量为张尚武唤来了一拨又一拨的媒体采访。当人们都以为这是一件类似“邹春兰当搓澡工”的社会新闻,并向张尚武伸出援手时,事情却因为“暴力慈善家”陈光(微博)标的介入而开始变质。

去年7月28日,“冠军乞丐”张尚武受“首善”陈光标的邀请,以月薪过万的身价成为陈光标所在的江苏黄埔集团的一名员工。陈光标对媒体说,他并不介意张尚武曾经犯错服刑,“我要让他重新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陈光标的确履行了自己的部分诺言:从去年7月28日抵达南京,到10月19日回到北京,张尚武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拿到了10.2万元,这是他27年的人生里收入最丰厚的一段时间,平均每天收入1000元以上。陈光标还带着他四处走秀“见识世面”,但张尚武后来说,自己并不喜欢陈光标拿着现金招摇地“高调慈善”。

9月19日,陈光标带着张尚武参加东方卫视一档节目的录制,在节目上,来自上海社科院的副研究员陆震讽刺张尚武“你以为真是一盆菜了?”而来自上海大学文学院的教授顾俊也称张尚武“最多拿1400块也就够了”。这期节目是张尚武迄今为止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线,回来后不到一个月,他便向公司递交了辞职信,原因是“两名学者的言论让他自尊心强烈受损,并受到公司同事轻视”。至此,张尚武不足100天闹剧般的“白领生活”宣告落幕。

南都记者丁淑莹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