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做好自己最重要 “娃娃脸”陈一冰成熟蜕变

2011年12月30日11:08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祝你生日快乐啊!”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微博)一脸灿烂,“吊环王”陈一冰(微博 博客)则笑着回应:“是呀,我从现在开始就进入28岁啦。”长着一张娃娃脸的中国体操男队队长陈一冰,很难让人相信他已经过完27岁生日了。

12月19日是陈一冰的生日,不过和其他同龄人不同,运动员的生日几乎每年都一样——在馆里训练度过。陈一冰自然也不例外。

“生日怎么过的?”记者问,陈一冰笑了笑,“没什么特别的,和平时一样,这么多年都是这样过的。”下午近6点,他终于完成了自己的训练,不过坐在一边休息的他也没闲着,还为在训练双杠的董振东讲解难点,这样的举动也“遭到”了队友 冯喆的调侃,他干脆直接把陈一冰称为“助理教练”了。

27岁,对于体操运动员不算年轻,李小鹏(微博)退役之际就是27岁,杨威(微博)退役则是28岁。之所以很难把陈一冰与27岁联系起来,很大程度上在于他并非是早早成名的选手,和杨威、李小鹏17、18岁现身国际赛场不同,陈一冰是在2006年世锦赛上才涌现出来的选手。而早于陈一冰成名的滕海滨、肖钦(微博),实际年龄比之陈一冰还要小一个月。

虽然成名较晚,但陈一冰实力超群,2006年丹麦世锦赛初登世界赛场便拿到男团和吊环两金,北京奥运会上,陈一冰再度拿下两项桂冠。当时,陈一冰已然24岁,不是没有过急流勇退的念头,不过,当时的中国男子体操队,一下子少了杨威、李小鹏、黄旭(微博),实力大减。“既然队里有需要,我就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个担子扛下来。”陈一冰说。

自此,陈一冰责无旁贷地挑起中国体操男队队长大旗。东京世锦赛上,陈一冰除获得个人吊环金牌外,还带队一举蝉联男团冠军。

陈一冰在赛场的身份也在逐渐转换,以往总是跟在“老大们”身后的他,只要考虑到自己的发挥就足够了,但现在,他必须担起稳定军心的重任。大家一定不会忘记10月结束的日本世锦赛,中国男子团体夺冠过程中的一波三折,滕海滨在比双杠项目时险些掉杠,下来之后那种自责的表情至今仍让人历历在目。当时,陈一冰第一时间送上安慰,“我们每名队员都了解,男团不同于个人项目,出现失误肯定会特别自责。他一下来我就马上跟他说,没事儿!准备好下一项。我这样说,应该会让他缓解一下。”陈一冰说,“现在处在这个位置(队长),自然而然就要考虑这些。”

他还介绍了一个花絮,当时一家赞助商为他们准备了冠军衫,夺冠之后马上穿上,可是考虑到他们在预赛中输掉了5分多,有的队友有点犹豫要不要带着冠军衫,但陈一冰坚持要每个人都带着冠军衫,他说,他相信兄弟们一定能创造好成绩!有了获胜的信念,这支队伍才能真正被激发出来。

目前,体操队正在进行一年一度的冬训,备战伦敦奥运会,每位运动员都格外认真。陈一冰也不例外,而这场冬训对于他而言略显不同,“原来年轻的时候靠大运动量探索自己最好的状态,而现在随着比赛经验更加丰富,伤病也相对较多,脑力投入得更多些,训练下来恢复也慢了,练得很累。” 陈一冰坦言。

选择了坚持,再困难也要走下去!这就是陈一冰的信念。“我很喜欢,也很享受现在的状态。毕竟赢也赢过了,输也输过了,做好自己最重要。”陈一冰说。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实习生 付媛杰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