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姚明退役李娜代表中国 单飞之后不忘感谢国家

2011年12月30日09:50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退役李娜代表中国 单飞之后不忘感谢国家

李娜(微博)在巴黎演绎:美丽与勇敢

《体坛周报(微博)》报道 巴黎,也许是中国游客心目中欧洲的第一大必去之地;《巴黎圣母院》这部经典,在中国人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与阅读率;法网赛,这是从20多年前便开始在中国现场直播的首个大满贯赛事——因此,当李娜将中国网球迄今的最高丰碑矗立在巴黎16区南区的罗兰·加洛斯时,尽管这如此出人预料,却也符合人们对这座城市以及那片红土所有的浪漫想象与美好预期。

说其出人预料,是因为红土原本是李娜最不擅长的场地类型,法网是她过往战绩最弱的大满贯赛事;但凭借在两个多月低迷期后进入红土赛季时终于复苏的状态,以及能令球速加快从而更适合李娜进攻型打法的巴黎好天气,李娜一路击败了年终第二得主科维托娃、年终第三阿扎伦卡、年终第四莎拉波娃以及卫冕冠军斯齐亚沃尼,在最不可能的场地上以最不可能的方式赢得冠军。

超越体育,影响社会

李娜的一年,丰富过很多普通人的一世。人们惊叹于——2011年,她实现了大多数人一辈子都无法企及的梦想,她成就了人们终其一生都无法赢得的功名,她还顺带着挣到了我们一辈子也挣不到的亿万家财。

李娜这不同寻常一年的内涵之丰富,绝不仅仅出于这些正面与美好的原因。不要忘记——同样在2011年,她也深陷入了从未至如此低点的状态谷底,她还承受了前所未有的质疑与巨大压力;那些在初夏时节曾经穷尽所有赞美赠予李娜的人,却也很可能正是几个月后在她低迷时发出最严苛之辞的主力军。

李娜正是以这样的2011年,以浓缩的方式向我们还原了生活的本质:赞誉不得不以苛责作为代价, 高峰则必须以低谷作为平衡。她也向我们展示了当今中国的现实:在这里,一切改变都可以在瞬间发生。李娜成为亚洲首位大满贯冠军得主的意义,正如她的经纪人埃森巴德在温布尔登赛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表述的那样,已经超越了体育的范畴,而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具备深远的世界影响与社会意义。

网球世界对李娜的认可与赞誉是全方位的。在ESPN的年终评选中,虽然将年终最佳球员的荣誉颁给了科维托娃,但李娜的法网冠军被授予“最受欢迎的胜利”,文章还表示,尽管李娜输掉了法网夺冠后三场大满贯比赛中的两场,但丝毫不会影响到她法网冠军以及本赛季的分量。美国《体育画报》则将李娜法网夺冠列为仅次于德约科维奇(微博)赢得三项大满贯冠军之后的年度第二重大网球事件,并且欣喜地表示,伴随着李娜很具欣赏性网球的,是她迷人的个性,“如果只有百分之一的中国人因为她而爱上了网球,那也会为这项运动带来1300万的新球迷。”

李娜的另一大意义,在于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西方世界对中国运动员的刻板印象。直到年终的ATP伦敦总决赛时,仍有采访过多届奥运会的英国记者告诉我说:“我采访过你们不少羽毛球和乒乓球运动员,他们似乎都很不愿意表达自己,而且很惧怕教练员的权威;但李娜却充满幽默和个性,我们都很喜欢她!”

姚明退役之后,李娜正成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运动员——这是在法网女单决赛之前,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在巴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就已提前定下的结论。事实也确实如此,在BBC评选出的2011年度每月一位代表人物中,6月的面孔便是李娜。我们也应该庆幸能有这样一位“女代表”,除了精湛的球技、傲人的成就、坚强的意志力以及胸前的玫瑰文身之外,她还坦诚而风趣,并且还和姜山共同演示着中国式的新型男女平等关系。

她和中国,互为骄傲

这也正是个人项目的魅力,凭借单个偶像球员的作用,便可逆转一个群体的集体形象。从竞技的层面来说,个人项目更孤独也具挑战性,当你手感不佳时,没有队友会为你分担传球或是投篮的压力,你在众目睽睽之下走上球场,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正如季末的WTA年终总决赛,李娜在明知状态不佳的情况下仍然必须作为又一项历史的创造者参赛,结果她以一场面对天敌斯托瑟的两盘仅得一局的比赛无奈结束了这个赛季。

网球明星常常能够在劳伦斯奖上大放异彩,而今年,德约科维奇继费德勒与纳达尔之后,令“欧洲最佳运动员”的称号连续第八年被网球明星垄断。如今,中国人在网球项目上也同样拥有了一位个人英雄,这是对举国体制以及多年强调的整齐划一的集体主义精神的一次突破,是对个人精神以及个性魅力的畅快释放。

中国人为李娜无比自豪,与此同时,李娜也应会为自己身为一位中国球员而庆幸;正因她的中国面孔,这一切才具有世界意义。李娜法网夺冠后引发的巨大轰动、签下10多个赞助新约及广泛的媒体报道,这一切只有在中国才具有可能性。至于本赛季的另外两位大满贯处女冠得主,温网冠军科维托娃仍能够在美网赛场中悄无声息地自如行走,而美网冠军斯托瑟则口气中不无酸溜溜地表示:“我可不指望能像李娜那样大把捞金。”

被“举国体制”扶上马再送一程,单飞成功后的李娜,并没有忘记“感谢国家”。曾经在被压制的环境下不得不更多考虑个人发展的她,在获得宽松自由的环境之后,随之也拥有了更宽广的胸怀与更高的境界。

我们至今都还记得,她在去年探访地震灾区儿童时先是感动落泪然后向孩子们学跳藏族舞蹈时的动人场景,而在今年的法网夺冠庆功会上,孩子们的来信又让她几度潸然泪下。去年的马德里与中网两大赛事,她事先承诺将全部赛事奖金捐给灾区,她为此背负着一定要取得佳绩的压力,而在分别打入8强和4强之后,终于微笑着舒了一口气,但仍然遗憾表示:“可惜我没能多帮一点儿。”

李娜承诺将进一步投身公益事业,而且,以她现在的丰厚财力以及巨大影响力,她的作为定能事半功倍。爱孩子的李娜,曾经表示过退役后开办网球学校的想法;而岁末在武汉表演赛上,她又提及了心中的“梦想计划”——虽然还有很多孩子上不起学、念不起书,但运动的权利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李娜的梦想,就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运动的乐趣,并且帮助更多的孩子重返校园。

一个浪漫的法网冠军,见证了李娜迈上运动成就的巅峰;我们同时也欣喜地看到,在她作为一个人的演进过程中,她破茧成蝶,拥有了更美丽的内心与更大气的胸怀,成为一位独立、成熟、自信而豁达的女性。2011,也许是李娜无法复制的辉煌一年;但2011,将永远是中国网球以及中国职业体育发展史上不可磨灭的辉煌一页。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