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詹姆斯韦德互换角色 闪电侠要成盖帽最好后卫

2011年12月29日15:25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迈阿密记者郭海舟12月28日报道 “当我退役时,我希望自己是盖帽最好的后卫。”

这是韦德此前说过的一句话,仿佛是宣言。本赛季目前为止,他的盖帽也的确超越其他部分,成为最耀眼的部分:第一场打小牛协防大帽诺维茨基的镜头被反复播放,第二战面对凯尔特人他又送出4记“火锅”。

“我们需要体现整体性,”韦德说,“我们相信彼此,我们知道必须为球队贡献点什么。而且必须保持全场的连续性。而且我们的对手非常厉害,我们必须更加小心,更加用力。”

韦德所说的用力,也许涵盖很多东西,比如他全队乃至全联盟后卫中最棒的肌肉线条。但具体到他本场的数据单,则是分别给丹尼尔斯、雷·阿伦的四记盖帽———全是他的对位者。

有了他的带动,球队全场8次盖帽。韦德封盖雷·阿伦上篮那一球,即使他没有盖到,身旁也有两位队友已经飞到制高点———很像揭幕战绝杀被封盖的科比遇到的防守。

韦德的盖帽一贯出色,但之所以本赛季看着更新鲜,因为热火最精彩的盖帽,往往属于詹姆斯。“皇帝”的追防超级火锅,一直都是电视导播的最爱,以及对方上篮球员的噩梦。

而本赛季,类似的场景少了,詹姆斯更加专注的,仿佛是韦德过去的领域———带动全队骚扰、抢断,或者锁定对方手感火热的球员。

“你去年看过我们的比赛吧?”提到詹姆斯的防守态度,主帅斯波尔斯特拉以冷笑话开篇,“上赛季季后赛他就很多次盯防雷·阿伦,因为对方非常善于利用掩护和跑动,而勒布朗可以很好地限制这一点。”

本场比赛,詹姆斯再次担起定点防守任务,雷·阿伦全场28分,三分球8中6,但最后半节一分未得。

就像进攻中詹姆斯力求不再飘在外面,而是往里面打;在防守方面,他也不再只干那些“飞在天上”的活儿。更多时候,詹姆斯是通过强悍而迅猛的移动、压迫,造成对方失误———詹姆斯多次抢断后快攻,还带动其他队友压迫式防守。

两场比赛,热火一共抢断25次,造成对方41次失误。

查尔默斯一直都擅长抢断,在詹姆斯的带动下,他两场比赛抢断9次,但在他看来,本赛季的抢断有所不同,詹姆斯的改变是重要因素。

“今年我们研究录像更多,大家的沟通也更多,”查尔默斯说,“勒布朗移动更多、更快,给对方更大的压力,而我们则随时准备上前帮忙。我们不再需要冒险式的抢断,而只是协防———抢断———反击的模式,这样效率更高。”

对此,防守专家巴蒂尔(微博)虽然是新来的,但他评价很形象:“我认为这支球队并没有大的改变。但很显然,每个人都在比赛里更积极了一点。”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