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姬宇阳:2011我的故事 中国足球裁判是魔术师

2011年12月29日07:46东方早报[微博]姬宇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马上收摊的2011年里,让我难忘的第一件事发生在春天。

那是日本大地震后的某一天下午。在刷微博的时候我忽然看到一张照片,照片上显示了外地某个超市里,有人在夸张地抢购着什么,紧接着越来越多的照片出现在网上,这才知道他们是在抢购碘盐。

没想到很快这事就和我有关了,那天我刚回到家中,保姆走过来说,盐没了,我说,盐没了可以去小超市买点,她说,我去过了,没有。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那天晚上我开着车,去了上海大概三四个大超市,没有看到一包盐,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经历如此戏剧性且荒唐的抢购风潮。当第二天,准确地说第三天傍晚,我总算在某个大超市的货架上看到两包盐的时候,说眼眶有点湿润有点矫情,但内心的百感交集和瞬间的如释重负,的的确确在那一刻真实地发生了。

2011年让我难忘的第二件事,发生在中国队在主场输给伊拉克的那天晚上,当然,事发地是在上海而非比赛地点深圳。

话说那天晚上,我正好看完球在外面晚回来,自己小区里车位已满,于是把车停在外面马路的公共车位上。需要说明的是,这是可以合法停车、且没有固定车位的公共车位,但也许某个人他就认为那是他自己的车位,于是,第二天我去取车的时候,就发现自己的车胎有点异常,仔细一看,后轮子已经完全瘪了,等我把车开到补胎的地方一检测,师傅居然一口气找出了7个窟窿,全是刀(或者针)扎的,7刀全部扎在轮胎侧面,这意味着这条价值不菲的轮胎直接报废,我必须去买条新的。

事后我脑子里一直在想象,在黑夜里,某个人拿着把利器,对着我的车胎连捅七下时的样貌和心路历程。后来有人说我得感谢他,感谢他只扎了一个胎。我跟朋友抱怨说,他可以有很多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满,比如,完全可以写张条贴在我车玻璃上嘛,朋友盯着我看,问我:“做梦呢你?”

对,我是在做梦。

我要讲的第三个故事,发生在阿内尔卡和申花签约之后,一位法国《世界报》的记者不知道从哪儿问到我的电话,要约我出来谈谈,谈谈就谈谈呗。

在一家咖啡馆里,我们聊了一个下午,不止关于阿内尔卡。这哥们其实更想了解的是中国足球,他问我一些中国足球假赌黑的细节,我把已经公布的一些案情告诉了他,这位法国人显然是被吓倒了,当我告诉他,一个叫黄俊杰的裁判通过操纵赛前扔硬币的环节,决定了双方谁先开球并因此挣了11万的时候,这位法国记者彻底HOLD不住了,他的两个眼睛睁得大大的,几乎着扯着嗓子在问我,那些中国的足球裁判难道是魔术师,他们怎么可以做到轻松控制硬币的正反面?

其实,这位法国记者还算是个球迷,但他的眼神清楚地告诉我,在他过往几十年的人生经历中,他的确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故事。中国人的“聪明”,让这位老外震惊。

第一个故事的主题,是关于团结和默契,第二个故事,体现的是一个狠字,至于第三个故事,则再次证明了中国人的聪明绝顶。这就是过去的2011年里,我的三段亲身经历,基本上一切尽在不言中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