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张佳玮:爱上最初的美好

2011年12月28日20:3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佳玮崇拜科比,模仿飞侠绝杀

张佳玮崇拜科比,模仿飞侠绝杀

最初,那棕色的球旋转着,在木地板上敲出“通通”之声,加上球鞋摩擦地板的吱吱声,在空荡荡的球馆里尤其寂静。我坐在场边地上,看着他们跑来来去,有时是我爸爸和他的同事们,有时是体育老师们。球飞向篮筐,一次又一次。那时,我觉得球筐像一个碗,每个人都在朝碗里扔一个乒乓球。有时进了,有时没进,弹到碗边缘,高高蹦起来。会有手抓到球,再把它投进去……然后,一切周而复始。

后来,我摸到了这个棕色的球。拍在地上,它能弹起来,厚实,柔软,结实,顺手。拍熟之后,它像身体上多长出来的一部分。投出去,穿过球网,“倏”的一声,很难形容的顺滑爽脆。你会想听第二遍,第三遍。离得越远,投进的声音越响亮明快。你会愿意长时间的玩耍这个游戏,就像吃花生一样,咔嚓、咔嚓,一次又一次。

后来,我看电视,看录象,看到了投进了一个球可以有多么不容易。在看到一个球穿过球网、耳边听到“倏”一声之前,需要有多么艰难的努力;我看到世上有那么多人,跑那么快,跳那么高,可以用一只手指就给球赋予灵魂,指挥它飞来飞去,有些人可以飞在篮筐之上,把球、筐和自己的手三位一体、万无一失的拍在一起。

后来,我尝试自己打比赛。跑、跳,在追击中四处乱窜,在人群里去抢球。滚,爬,掐,抓,和自己独自训练时完全不同,只有球落进球网时“倏”的一声没有变。

后来,我知道了得依赖队友,他们和我一样,都会一个人面对篮筐,练习投篮,练习运球,幻想出一些对手,晃过他们,击倒他们,听见“倏”的一声。从投篮到传球,到跑动,到运球过人,到卡位,到抓篮板,到转身,到勾手,我听到的“倏”声越来越少。我知道了,在听见那一声又一声“倏”之前,还得做许多许多事。

后来我知道了NBA(微博),知道了魔术师、拉里·伯德和迈克尔·乔丹,知道了奥运会,知道了世锦赛,知道了名目繁多的冠军奖杯。知道了数据,知道了球探,知道了主教练,知道了理疗师。知道了交易筹码、奢侈税、三分线、联防规则。剪辑精美的录像带会把那些神乎其神的“倏”的时刻纪录下来,巨星们的眼神,球迷们的呼喊。

我知道了,在这个时代,世上的篮球有个金字塔般的舞台。在最高的舞台上,在听到“倏”那一声之前,你得经历许多许多。高中联赛,球探挑剔,大学联赛,选秀前的争议,选秀,训练营,新教练,新队友,面对媒体抨击,考虑薪水,签约商业计划,制订战术,争吵,失望,败北,愤怒,妥协,屈服,再一次失望,再一次失望,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新技术的掌握,训练,日复一日的训练,最初是一个人,然后是团队。把球拍打着,厚实,柔软,结实,顺手,投进球时能听见“倏”的一声。然后穿过黑暗的过道,看见明亮的灯光,上场。你将看到数万球迷的欢呼、灯光、摄像师、鼓励的标语、谩骂的口号,你将听到全世界的声音:争吵、质疑、谩骂、赞颂、评论、金钱的声音、雪茄剪的咔嚓声。

1996年,NBA有过一个宣传片。星辰最后变成了一个巨人,双手端起地球,抛出,地球穿过银河变成的球网,发出“倏”的一声。这是一个庞大的比喻:在听到“倏”一声前,我们可能经历全世界的一切——有的人得经历百万合同、每天四点半起床、理疗师细心呵护的苦练,有的人则可能只需把小学练习簿合上,跑到后院——但这就是篮球的好玩之处。在爱上数据分析、明星崇拜、历史研究、技艺欣赏、敬慕励志、感怀命运这些枝节之前,我们一定会先爱上篮球最初的,最简单最美好的魅力:球鞋摩擦地板吱吱声+球拍打木地板的通通声后,高高把球抛起,“倏”一声,穿过篮网的瞬间。

然后,一切周而复始。

作者:张佳玮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