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专访柔道教练:佟文需扛起大旗 奥运后不退役

2011年12月27日00:0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12月26日天津讯(记者肖苑玫(微博) 宫云捷(微博))佟文什么时候退役,由师妹秦茜的表现决定。今天佟文的主管教练吴卫凤在接受腾讯体育独家专访时如是道。

今年佟文已经29岁,明年伦敦奥运会后就30岁了,无论对作为柔道选手的佟文来说,还是对作为普通女性的佟文来说,显然已被列入“大龄剩女”的行列了。佟文会不会在伦敦奥运后退役?吴卫凤笑道,只要秦茜一天没有达到像佟文摔日本选手那样的水平,佟文一天就不能退役,除非她能把秦茜教会了,这是我们之间达成的协议。

佟文与秦茜是我国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双保险。佟文是奥运冠军、世锦赛五连冠,2008年至2009年世锦赛前佟文保持着全胜战绩,“解禁”复出后,佟文又以完美的“零败绩”结束了2011年的赛季。秦茜是“高压”下的产物,在佟文因“瘦肉精”遭禁赛后,她一下子被推到了一线,“高压”下迅速成长了起来,目前已经连续两次夺得世锦赛银牌,其中2011年巴黎世锦赛决赛的对手是师姐佟文,在教练吴卫凤看来,这枚银牌如同金牌。秦茜承认自己在经验方面与师姐还有差距,但她从没放弃过。

“现在秦茜是成长起来了,就算她与佟文水平一样,但在对手心目中的威力还差几个档次,她们敢跟秦茜拼,但不敢跟佟文拼。只有双保险都好了,我们心里就踏实了。”吴卫凤评价说,“秦茜是防守第一,佟文是进攻第一。明年伦敦奥运会她俩只有一个能去伦敦,做这个选择不是痛苦而是幸福并快乐着。明年佟文去的可能性更大,我跟秦茜说,如果你现在摔日本选手像佟文一样的一本,我就让你去,看谁能摔日本选手最利索。我也跟佟文说,如果秦茜把日本选手摔得像你这样,你就可以走了。”

明知佟文参赛的可能性,那么如何调动秦茜的训练积极性?吴卫凤自信地笑了起来,手一扬,说道:“我经常跟佟文说,你成功了不是你个人的,是大家用肩膀把你扛起来的。她做到了,在她打不上比赛的时候,看秦茜跟日本选手摔,她会给秦茜讲。佟文真有这个境界。秦茜也知道能成长为今天的样子也是因为有佟文陪你摔,为你牺牲,所以我常跟秦茜说要有感恩的心。”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