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正文

沙排之中看女沙

2011年12月26日14:55北京晚报
字号:T|T

  中国三大球

  奥运冲金点

  呼之欲出

  昨天,红牛支持中国沙滩排球队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三大球伦敦奥运第一冲金点也由此呼之欲出。

  以赛代练备战伦敦

  在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还有7个月的时候,红牛维他命饮料公司昨天宣布,正式成为中国沙滩排球队的主赞助商,同时签约薛晨(微博)/张希(微博)、吴鹏根(微博)/徐林胤(微博)4名顶尖国手。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沙排总教练缪志红坦言,北京奥运会上的两枚奖牌让中国沙排运动在国内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同时对中国沙排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前景充满期望。

  本月中旬,中国沙排队结束了本赛季最后一项赛事“沙滩排球亚锦赛”,现在全队正处于休假调整期。由于沙排和网球的职业赛制非常相似,因此,中国沙排队的伦敦奥运会备战仍然是“以赛代练”为主。从明年3月开始,中国沙排队将前往美国进行实战对抗,从4月份开始,中国队将连续参加世界巡回赛巴西站、中国站、奥地利站等比赛,这些比赛都是奥运积分赛。随后,中国队将留在欧洲继续备战伦敦奥运会。

  男沙比女沙困难一点

  中国女子沙排头号组合、现世界排名第三的薛晨/张希目前已经锁定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但第二对参赛选手目前尚未确定。缪志红说:“因为奥运赛制的变化,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选手从世界排名前24位改为排名前16位,剩下的名额需要在沙排洲际杯赛上争取。薛晨/张希的排名没有问题,但中国另外一对选手目前排名第20位,想要跻身前16比较艰难,因此,她们将把主要精力放在亚大区的洲际杯上,而主要对手来自澳大利亚。”

  相比于女队,中国男沙的奥运征程要更艰难一些。中国男沙第一组合吴鹏根/徐林胤最近状态起伏较大,世界排名已经滑落到第十,但跻身伦敦奥运会问题不大。而中国男沙的第二对选手是与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失之交臂的 周顺李健,他们此次重新搭档,目标就是帮助中国队争取第二个奥运席位。缪志红说:“相对而言,男沙正选和资格赛选手的水平都差不多,比赛中谁能获胜完全要看临场发挥。”

  女沙期待金牌突破

  在北京奥运会上, 田佳/ 王洁和薛晨/张希分获银牌和铜牌,实现了中国沙排奥运奖牌零的突破。随着薛晨/张希不断成熟和经验越来越丰富,外界对中国女子沙排的期望值越来越高。

  在中国三大球国家队中,沙排被定位为“潜优势项目”,即期待着实现金牌的突破。缪志红说:“北京奥运会上,薛晨/张希是新崛起的组合,冲击力比较强,近两年她们不断成熟,把控比赛的节奏、技术临场运用和经验比原来更老到,技术环节也越来越细。但美国和巴西都是沙排的老牌劲旅,而我们只有十几年的发展历史,虽然目前的队伍具备了一定的冲击力,但是冲金的难度还是很大。”

  伦敦奥运会的沙排赛场设在白金汉宫前面和伦敦眼下面,已经率队参加过测试赛、体验过场地的缪志红说:“沙排比赛的场地比较开放,我们还曾在巴黎的埃菲尔铁塔下打过比赛呢。从测试赛的情况看,伦敦奥运会的沙排场地地理位置比较好,交通便利也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比赛。但是,沙排项目偶然性很大,运动员比赛中受环境的影响也比较大。伦敦奥运会期间极有可能受到台风的影响、雨季的影响和沙地松软程度的影响,对于这些情况,我们要做好各种准备。” 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