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正文

精彩 首届体育文化博览会映衬 体育与文化交相辉映

2011年12月26日14:54北京晚报
字号:T|T

精彩 首届体育文化博览会映衬 体育与文化交相辉映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参观展览

精彩 首届体育文化博览会映衬 体育与文化交相辉映

奥运射击冠军杨凌(微博)为粉丝签名

精彩 首届体育文化博览会映衬 体育与文化交相辉映

全国晚报体育协会展区

精彩 首届体育文化博览会映衬 体育与文化交相辉映

互动区的游乐体验让参观者乐此不疲 本报记者 刘刚 J221

  首届体育文化博览会上周在国际展览中心落幕。为期4日的体育文化博览会首次以全方位视角,展示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体育中的文化事儿。俗话说文体不分家,体育是一种文化现象,文化是体育中的内涵,首届体育文博会丰富的内容令人大开眼界。

  体育文化有主题

  此次体育文化博览会设有体育文化主题展区、专题展区和互动展,每个展区的设计独出心裁。主题展区着力打造着体育文化的理念,展示了中华体育文化的独特性、中国体育史的独有贡献以及世界体育文明的蔚为大观。通过主题展区,人们了解到中国古代不仅有四大发明,还有着当代体育运动的原型和鼻祖。蹴鞠是足球的前身,射箭、游泳等等都是古代人民喜爱的健身形式。在这个区位旁边,新中国体育机构的名称以及发展历史以文字介绍形成,系列地展示出来:从开始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到“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国家体委军事接管委员”,再到人们很熟悉的“体委”以及今天的“体育局”,机构名称的变化包含了很多历史变革。

  体育之中有历史

  这次很多老一辈体育工作者拿出了他们珍藏多年的宝贵照片,它们让人看到了中国体育的发展史。“1957年贺龙在北京工人俱乐部接见登山队成员”、“1984年女排三连冠”等珍贵体育老照片无不将人们带回到那段峥嵘岁月。拄着拐杖、挎着印有“抗战精神万岁”书包的93岁老人裴植说:“能看到这样一个体育文博会很高兴,展览上既有体育历史的回顾,也有新时代体育的内容,内容丰富详实,让参观者回味起许多东西。”其中“毛主席在第二届全国运动会上”等照片便出自裴老之手。

  体育文化有专题

  本届体育文化博览会,既有各单项体育组织参展,也有地区体育组织参展,形成了体育搭台、文化唱戏的局面。在中国体育各单项协会中,中国足协的展台别出心裁,观展的人也特别多。中国足协展台的设计灵感源自足球的六边形结构,地面以绿茵足球场相配,寓意着中国足球的未来充满希望。展览以“扬帆起航”为主题,分成“亲切关怀”、“传承发展”、“开创未来”、“充满希望”4个版块,通过图片、图表、视频、实物等多种方式,图文并茂地回顾了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历程,展现了党的四代领导集体对足球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展台还循环播放了中超联赛、中国之队和足协杯赛的宣传片,现场演示了中国足协新

  引进的国际领先技术的比赛分析系统,让参观者切身感受到足球运动的魅力。在各个地方体育的展台中,数贵州风光最养眼,他们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概念,即旅游、宣传、文化、体育、农业五结合,突出了贵州的山地户外(微博)运动。

  体育之中有美术

  体育中不仅有历史,而且还有美术、绘画。在美术展区,观众对一幅幅奥运冠军人物画像产生了浓厚兴趣,这些由青年女画家李芃创造的“奥运中国风”系列美术作品,她利用古老的岩彩技术,为姚明、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 许海峰、冼东妹(微博)等体育明星创作了一系列肖像画。她希望通过这种艺术形式将运动员永不言败、顽强拼搏的精神传承下去,并成为一种社会精神。“即使再过半个世纪,这些奥运冠军的画像依旧能鲜亮如新。”李芃说,“岩彩画是我国最古老的美术创作手法,从仰韶原始彩陶,到秦兵马俑彩绘、汉马王堆帛画、敦煌莫高窟壁画,唐宋卷轴的工笔重彩,都是采用天然宝石级矿物。岩彩画不仅可对观众产生强大的视觉冲击力,而且能像奥林匹克精神一样永久保留那份质感和色彩。”

  展厅内走进互动

  本次博览会的互动体验展区特别吸引人。展会期间,互动区安排了多场百姓参与的体育活动。如全国好家庭健身挑战赛、北京体育广播的“京都球侠”评选,花式篮球、街舞表演以及首都大学生健身操等活动。看过跳操、街舞、极限运动展示后,再迈进“亲近自然,触摸健康”的“大门”,室内吊桥、“蹦极”、高尔夫等各种体验可以让人玩个痛快。看着别人走吊桥很简单,自己试试就知道并不容易;看见别人挥杆自如,你也可以对着一块特殊的屏幕打上一场高尔夫,“太好玩儿了!”4岁的小朋友陈悠然最喜欢的是体感游戏区,因为他能对着屏幕,与屏幕中的游戏人物进行互搏、打球等各种竞技活动。这种体感游戏通过屏幕前的体感感应器,感应游戏者的动作,将游戏者带到游戏中,让游戏变得更娱乐,更健康。

  世界冠军助你收藏

  世界冠军签售区邀请了广大群众喜爱的体育明星每天现场为体育迷们签名留念。签名物不是普通的本子,而是此次体育博览会的明信片。邮局特意为明信片出了5个纪念邮戳,每张明信片对应一个当日邮戳。而粉丝们拿着当日盖了邮戳的明信片,找到当天来现场的世界冠军签名,使这套明信片立刻有了收藏价值。“跳水皇后”高敏、射击冠军杨凌等人先后现身博览会现场,在专门设计的明信片上为参观者签名,与粉丝进行互动,在愉快的气氛中,让体育迷们了解到了什么叫做体育收藏以及它的历史价值。

  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