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评论 > 正文

新民晚报:上海男篮似乎患上“末节综合症”

2011年12月24日17:50新民晚报关尹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终场哨响,徐州体育馆内响起了许美静的一首老歌《阳光总在风雨后》。这原本应该是送给主队的安慰,但对做客的上海队而言,未尝不是感同身受——上一轮加时赛惜败拥有JR史密斯(微博)的浙江稠州银行队,昨晚帕纳吉奥和他的球员们,终于以一场胜利赢得回报。

赢球固然可喜可贺,但仔细品味,过程本不该如此惊险。要知道,对手江苏南钢队如今正值低迷期,排名联赛倒数,更何况,外援威廉姆斯绝大部分时间都坐在板凳席上,只出场了短短3分钟,由此一来,江苏队整场差不多只用了一名外援。各方面都占据不少优势的上海队,理应胜得更轻松一些。但最后,上海队只不过赢了2分。

回头来看,有些后怕。即便在最后时刻,江苏队还有两次足以改变命运的机会。先是一次快攻反击,老将胡雪峰(微博)后场长传力量过大,篮下的易立没有接住,否则江苏队就能将比分缩小至1分。最后6秒,只落后2分的江苏队抢得后场篮板,但他们居然没有叫暂停,一片混乱中,运球至前场的胡雪峰选择了仓促三分出手,还好未中,否则上海队真的要后悔了。

其实,整体实力高出一筹的上海队,在前三节比赛中都控制了场上局面,大部分时间内处于领先,即便在最后一节的前半段也表现不错,一度拥有多达11分的领先优势。没想到江苏队打出一波反击高潮,外线连续3分命中,把分差拉近到了二三分。一场波澜不惊的比赛,硬生生被打出了悬念。

江苏少帅胡卫东说,他最满意的是球队比赛结束前的5分钟。既然是对手最漂亮的5分钟,那也就是上海队最糟糕的5分钟。原本可以将胜利牢牢捏在手中,为何被对手如此轻易地追赶?

实际上,这并非个案。最典型的是第三轮客战佛山时,最后一节开始不久上海男篮(微博)还领先12分之多,没想到眼看就要到手的胜利却最终溜走;而球队的另外几场小比分输球,也大多是最后一节没有咬住。对上海队而言,似乎患上了“末节综合征”——比分领先时太“松”,比分僵持时往往又“紧”不起来,总让人看得胆战心惊。

对手不会总像昨晚的江苏队这样弱,运气也不会总是这么好。上海男篮想要赢更多的球,还真得好好重视“末节综合征”。

记者 关尹 (本报徐州今日电)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