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申花涉案处罚仍未出炉 阿内尔卡或只能打中甲

2011年12月24日15:53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难说再见。

昨天,铁岭气温降至-20℃,体感比天气预报更敏感一些。记者手持录音笔采访,不出30秒,冻得发麻,录音笔都拿不住,只好左右手交替才不至于把它摔到地上。

傍晚5时,日落西山。押运范广鸣等13名涉案人员的警车,驶离铁岭中级人民法院,足坛打黑案庭审第一阶段算是告一段落。但留守的少数记者,却互相凝视着,吐出同一句话:“你什么时候回来?”然后相视一笑。

确实,5天的审理,轰轰烈烈,在中国足坛写下了浓重的一笔。但接下来,没有解开的疑团,没有露面的大鳄,没有方向的联赛……何时,何地,何人能给中国足球一个明确的答案?

宣判日期不得而知

昨晚,记者离开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时,公告牌上,最后一批被审判人员依然是范广鸣等13人。没有更新,也就意味着这一批的审判,已经结束。还未出庭受审人员,要另行安排时间和地点。

据了解,本周在法院门口执勤的工作人员,没有收到下周要上岗的通知。从这个情况分析,在铁岭的审判不会立刻进行。

在本周的审理中,大部分律师都给自己的辩护人做了无罪辩护。全部5天的庭审,没有一个宣判。据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院长刘宪权介绍,即使是普通的经济犯罪,现在也很少有当庭宣判的。“至于宣判的时间,一般是法院接到案子一个半月左右。但大案、要案可能要更长。”因为目前还不清楚,法院何时接了这批案子。所以,宣判的具体时间,很难判断。

从这两天法庭公诉的情况分析,杨一民受贿金额125.4万元,张建强273万元,事实清楚。但他们有着“国家工作人员”和“非国家工作人员”的双重身份。两者量刑有不小差距。“这个案子,关注这么大,审理工作肯定比较复杂,法官只说等判决。”昨天,范广鸣的辩护律师李阳(微博)走出法庭时也表示,宣判日期,当庭律师也不得而知。

南勇何时何地受审

第一阶段的审判,最大的官员是中国足协原副主席、副局级干部杨一民。一直坚守的记者也是想关注,昨天会不会盼到法院贴出南勇受审时间的告示。“末代甲A申花的案子是否和南勇有关?”“南勇能否带出更多案情?”……这是记者们关心的话题。

当然,庭审期间,南勇曾在电视上露面。他供认,操纵了1999年甲A联赛吉林敖东队和沈阳海狮的保级假球案。当时,降级大热门沈阳海狮队保级成功后,送给南勇20万元“感谢费”。“南勇受贿金额是否高于杨一民?”“甚至高于目前公布受贿数额最高的张建强?”都在这两天记者讨论的范围内。

此间有消息称,南勇案还需补充一些证据。当然,除了时间外,现在南勇的审理地点,也存在疑问。因为,在这一周的审理中,只在铁岭和丹东两地开庭。而目前媒体报道出的审理地点,又增加了沈阳和鞍山两地。

涉案球队如何处罚

阿内尔卡能否踢中超,这是一个让中国足协十分尴尬的话题。

2012赛季的引援工作刚刚开始,大手笔引援的上海申花,已经有了和恒大叫板的底气。昨天刚上任的申花总经理胡康健豪言万丈,“明年不夺冠是没有理由的。”

可现在谁敢打包票,明年中超,甚至中国足球会是一个什么局面?

2010年,中国足协曾对涉假球和贿赂行为的3支球队动了“家法”:两支球队降级,一支球队甚至被取消注册资格。而这一周里,丹东传出了申花买冠军涉案550万元的消息。而从铁岭的庭审来看,山东鲁能(微博)至少送给杨一民20万元。

一周来,中超球队几乎人人自危。目前曝光的涉案中超球队,已达8支之多。是“一视同仁”,还是采取“此一时彼一时”的新政策,足协如何把好这杆秤,是足球人普遍关心的话题。

如此看,阿内尔卡的中超路,其实只走了一半。他的另一只脚,是否已经踏在中甲赛场的边缘,也说不定。

记者钟喆(本报铁岭今日电)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