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五人制足球 > 正文

五甲商业化提升联赛水平 高校队敲响生存警钟

2011年12月24日14:29腾讯体育[微博]李克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曾几何时全国五甲联赛的球队基本是清一色的高校球队,包括武汉湖北大学、上海东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广州体育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支高校球队,也正是因为得到这些高校各方面硬件和软件的大力支持下,全国五甲联赛才走过了初级阶段进入到商业化职业化更浓的今天。

本赛季的今天当笔者再次踏进南京这座历史悠久的古都执法本赛季五甲联赛第11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场迎战北京工业大学之际,细数了一下本赛季12支五甲球队中这两支球队算是仅存的两支纯高校球队了,现在这两支球队排名刚好在第9名和第10名之列,算是一对难兄难弟了,其他曾以大学组队的俱乐部由于受到广东粤超俱乐部模式的影响,分别得到各个赞助商的加入得以无论是经济上或者物质上的鼎力支持纷纷引进强力外援或内援,如广州体院得到白云山的赞助合作、湖北大学得到武汉地龙的赞助合作、东华大学得到上海徐房的赞助合作等等,比赛成绩一直基本保持稳定。

高校球队的球员靠每年特招足球尖子生,运气好就招到好的球员,运气差的话也就可能一个招不到,这与得到商家赞助的球队随时可以引进心目中海内外的优秀球员相比形成了强烈的反差,由于从大一到大四一批批特招足球生入学和毕业的特点,他们的阵容磨合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阵容不能保持长期的稳定直接影响技战术的演练,高校球员作为一名学生为校比赛是本职,基本上没啥收入,这与深圳铁狼的球员月薪过万相比报酬上的巨大差异直接影响了球员的心理承受能力。老牌五甲强队北京工业大学曾培养出张啸、冯维,前五甲球队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培养出刘信义等优秀的国家队队员,但他们毕业后找到工作单位或好的俱乐部就离开了校队,那么球队又要再从新招进来的学生慢慢去调教去适应五人制足球的技战术打法,当新生开始慢慢磨合成功技术成熟之际,他们又到了毕业和找工作的时候了,无论对球队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而且直接影响国家队的选材,种种问题的存在已经说明谨靠足协拨款的纯高校球队在当今商业化职业化的五甲联赛中已经很难支撑与生存下去了。

也许现在所有人目光和注意力都放在了五甲超级强队之间如何争夺半程冠军、如何强强对抗、如何一轮轮的电视直播上面去了,但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3:4北京工业大学精彩激烈的比赛后,笔者与两支球队的主教练主动进行了交流,由衷感到他们心中的无奈和忧心,他们对球队纪律严明的管理和全身心的投入由于裸奔而得不到自己该有的成绩回报,看到他们问心无愧的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对五人足球的贡献而得不到成绩的回报和肯定,笔者被震撼了!难道这些传统的五甲高校球队因为没有赞助商的合作因为五甲时代的变化也许有一天他们再也支撑不住就会离开多年的五甲舞台吗?是否应该想方设法留住这些培育着优秀本土球员的高校球队已经摆在议事议程了呢?我想每一位为五人足球辛勤付出的园丁都想留住高校这一宁静肥沃的五人足球之土,也许这正是校园足球的宗旨所在吧。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