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佳玮:得保罗 第一受益人当属快船教练

2011年12月23日14:43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克里斯·保罗来到快艇,第一受益人不是小乔丹或格里芬(虽然他俩肯定会被保罗指挥着在篮筐上方跳舞),也不是在黄蜂连续四次由替补升首发成功的杰克开拓者步行者猛龙一路抢首发到黄蜂,伟大的打工仔),而是维尼·德尔·尼格罗。简单说,如今他是年度教练的西部第一候选了。我们都知道,这年代所谓的年度教练其实有一个指数,即“年度教练指数=(你目前的战绩-上季战绩)×某个大众期待指数”,如此而已。得到保罗+格里芬成长,仅此两项就足以让快艇战绩飞升,尼格罗只要哄好队里,少加干预,等进了季后赛就能开始琢磨年度教练颁奖时穿什么西装了……考虑到今年有机会如快艇般蹿升的球队不多,尼格罗的希望颇大。

但是……其实也不是没有竞争者。

2009-10赛季,两年间把雄鹿从26胜提到46胜的斯凯尔斯,其实就有竞争年度教练的机会。哪怕上季雄鹿35胜,却也是非季后赛球队里被教导得最好的——雄鹿上季防守联盟第四,体系稳定、法度严谨,缺点是进攻太差,联盟垫底。理由很多:伤病、排阵、缺少王牌,最重要的是人手太杂,而斯凯尔斯偏又是个学究气十足的教练。

而本季,雄鹿很有可能来个小腾飞。

杰克逊的到来,能让场上多个主心骨。比之于只擅单打骗罚球的马盖蒂和翼侧纯得分手萨尔蒙斯,杰克船长打三年前就开始操持组织前锋这营生。有了他,詹宁斯可以不必操劳碎他的小筋骨强去组织,博格特也可以少去强打,用心做好他防守+前场篮板+策应的活了。

一年的试验期,足够让斯凯尔斯看清楚一些真相:古登不堪大用,伊利亚索瓦更适合替补,里德终于完全走人。所以雄鹿不用再车轮战似的朝令夕改。詹宁斯、杰克船长、德尔菲诺、巴莫特、博格特,清晰的首发五人;乌德里、利文斯顿邓利维桑德斯、古登,靠谱的板凳部队。

当然,当然,对2011-12赛季这个特殊赛季来说,最精彩的两点是……

相比于其他球队还需要睡眼惺忪的、减肥消脂的、打着呵欠的从漫长假期醒过来,雄鹿更容易进状态:斯凯尔斯的苛刻个性不提,博格特、德尔菲诺、伊利亚索瓦几位国际球员假期都没怎么闲着。

上季还让斯凯尔斯烦恼的漫长板凳,本季却会成为雄鹿一宝:66场常规赛,压缩饼干似的紧密赛程,其他球队不免叫苦连天跑断腿,雄鹿却能得其所哉神完气足。妙在雄鹿一夏天很是宁静,没有明星绯闻,没有五脏手术,不像魔术篮网一边打球一边琢磨德怀特啥时候交换,不像湖人一边得应对媒体“迈克·布朗和禅师哪个牛”,一边安抚加索尔那颗被交易流言创伤的心。斯凯尔斯只需要让杰克船长施展当年到勇士时即插即用的本事,就能让雄鹿腾飞起来。

在这个万物纷扰、浮沉不定的赛季,快艇和雄鹿代表两个极端。前者得到了巨星,正等待一举腾飞,后者则保持了稳定,而且人多势众。同样,斯凯尔斯和尼格罗也代表了两种不同的教练风格。前一季相差无几的战绩(32胜对35胜),今年,他们谁能够最后胜一筹?这也算是“防守沉稳团队”VS“天才进攻小组”的一次价值观比拼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