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画说NBA之凯尔特人队前瞻:哪怕只剩他们自己

2011年12月23日02:2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画说NBA之凯尔特人队前瞻:哪怕只剩他们自己

落幕的神话

“到最后,我想他的自尊缩了回去。他想要美元。我猜他最后想:‘冠军有啥用呢?’”

以上是雷·阿伦谈论大卫·韦斯特爽约凯尔特人的原话。

这种带“我女朋友关键时刻放弃了真爱,选择了钱,去跟另一个阔佬过日子了”意味的语气,出诸雷·阿伦这样谦谦君子之口,颇不寻常。当然你可以解释说,前因是韦斯特的经纪人(他也和阿伦有经济来往,俩人一起打高尔夫)把韦斯特夸得太好了,让阿伦相信“韦斯特愿意少拿点钱来波士顿”、“他和你一样是个深思熟虑的人”、“你会爱死他的”,然后,阿伦被放了鸽子,所以特别不爽——但若仅仅是一个球员爽约而已,该不足以把雷·阿伦的怒气槽点燃到这种地步吧?

考虑一下凯尔特人现状,情况就明白些了。

帕金斯走,鲨鱼退役,小奥尼尔内线搏杀时心有余而力不足(当然,激进的波士顿球迷认为他连心都没有了,纯粹是行尸走肉),大宝贝把他的敦厚体格带去了奥兰多。凯尔特人的引援方向明确:巴斯威尔考克斯,都是精壮灵活矫健的肉食动物。没法子:你总不能指望KG那双35岁的老腿跑足66场常规赛每场35分钟。

自大卫·韦斯特的未遂交易,可以看出凯尔特人的方向:他们不惜再度刷出千万左右的年薪,拽个能中投但年纪也不小了的大前锋,期望的是首发级别的战斗力,并且补充内线,顺便分担KG的压力。用里弗斯的话,KG会越来越多的移到5号位去。凯尔特人会有更多中投火力点,能打更多的挡拆,让朗多代替老几位多动动腿脚,把老几位的精力留到季后赛,然后……

但是,这交易吹了。

阿伦依然认定“韦斯特放弃凯尔特人选择步行者=放弃争冠选择美元”,他依然固执的认为凯尔特人能来最后一搏。但现状是:凯尔特人依然只能靠老四位(朗多、阿伦、皮尔斯、KG)撑首发;小奥尼尔减了点体重,精干些了,但除非他恢复2004年巅峰期,否则凯尔特人5号位依然弱势;杜林丹尼尔斯、布拉德利、威尔考克斯、巴斯的替补阵容比去年多了点血气,但除了丹尼尔斯和布拉德利,其他人还得花时间找默契。凯尔特人的五首发依然是全联盟防守意识最老辣、斗志最凶狠、最大心脏、最聪明的团队,跑位的精确、战术的执行、关键时刻的取舍依然首屈一指,但他们的缺点——禁区厚度、内线突击、单打得分——依然没能补上。

对安吉来说,情况很两难。招明星强援?德怀特德隆保罗都来不了,连韦斯特都叛逃印第安纳了;屋漏偏逢连夜雨,杰夫·格林本来可以靠其全面技巧和年轻斗志,为老几位省点腿脚,如今又赛季报销。以安吉的当机立断,一定也闪念过“抢2012年选秀权”这念头吧?可是,老头子们的自尊是不会允许球队放水的。

马刺略有相似的是,凯尔特人也一样:老头子们还有余勇可贾。他们都像一支僵尸军队,哪怕肉体被岁月啃食干净,靠着记忆、灵魂、心,他们还是能朝前晃晃荡荡的走去——实际上,如果要全联盟每支球队都来个“睡梦中紧急叫起床来命令他们穿着睡衣打球”三打三,凯尔特人那老三位真的可以做到睡眼惺忪下都投篮进球的地步。但这一季,他们会很艰难。里弗斯多半还是能从威尔考克斯、巴斯、布拉德利、朗多们身上榨一点血肉精力,把凯尔特人撑到赛季末季后赛开始,然后让老几位挣最后一下吧?

雷·阿伦的愤怒,与其说是针对这件事情,不如说是又一个口号,试图来鼓起球队的气势。如果我是里弗斯,也会随后发明这么句新口号:“就让大卫·韦斯特看看,他会后悔没来我们队的!”

一切都很艰难,老将们的血气也总有三鼓而竭的时候。但是,哪怕全世界只有他们自己还坚信凯尔特人还能夺冠,他们就还是一支可怕的队伍。

凯尔特人

总分 82

进攻 19

奥尼尔退役后,凯尔特人几乎丧失了他们所有的内线强攻力量,杰夫·格林的不幸遭遇更是让他们损失惨重。交易来布兰登·巴斯,标志着他们已经变成了一支彻底的中距离跳投球队,他们可以让跳投保持高命中率,但跳投终究很难杀死人。

防守 22

无论到何时,绿衫军都是最坚韧的防守部队,他们会用自己的意志力和所有对手战斗到最后时刻,球队坚强的防守体系毕竟还有加内特(微博)在内线支撑,不会迅速就此萎缩。隆多也已经成长为联盟防守最好的控卫之一。

明星 17

联盟已经有了太多的三巨头组合,使得波士顿三巨头的星光相对黯淡了下去,皮尔斯、雷·阿伦和加内特毕竟都又老了一岁。虽然阿伦可能依旧百步穿杨,加内特也精气神犹在,但皮尔斯已经是这个三人组中唯一能够单打独斗解决对手的人了。

教练 19

里弗斯是联盟中生代教练中最顶尖的一位,在2008年、2010年两次总决赛和禅师斗智的过程中能够毫不吃亏,就是其执教能力的最佳证明。一度表示要休养一段时间的里弗斯再度留任,就证明他和老家伙们一样仍怀有雄心。

深度 5

杰夫·格林的受伤,凯尔特人就此失去了球队最好的替补,布兰登·巴斯和威尔考克斯或许能为内线带来些许帮助,但球队的外围空当就全需要肯扬·杜林和二年级生艾弗里·布拉德利填补了。

作者:张佳玮、管维佳(微博)、殳海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