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画说NBA之奇才队赛季前瞻:转角遇见谁

2011年12月22日03:3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画说NBA之奇才队赛季前瞻::转角遇见谁

就看沃尔了

华盛顿奇才:转角遇见谁

在我的私人记忆里,菲利浦·桑德斯先生是上季最失败教练:他总在想各类方式批评队员;偶尔添置一些低效率的跑位来暗示“他们付我每年几百万可不是慈善捐助”;神奇的对每个球员(除了乔丹·克劳福德)都取其短用其长;每场送给对方起码15分的“我就是不暂停,你们打快速往返刷分吧”的福利,期间一副品味雪茄的似笑非笑陶醉表情;只要戴副墨镜就可以和《少林足球》里的谢贤认个西洋兄弟;对老练平庸(比如哈塞尔)的爱好胜过天分(比如尼克·杨)。放着沃尔的闪电属性和麦基(微博)鸵鸟身段与霹雳扣篮(微博),好像根本没想过“这两个人可以打造篮筐以上的挡拆配合”,却一味让球队反复的做低效率跑、传、切,每次败北一定会说这么句话:“他们的投篮不合理!”

但是仔细想来……与其说桑德斯老师不靠谱,还是给句“不适合”厚道些。他更适合去一支老气横秋的队伍,当然,最好那支球队没有2007年的拉希德·华莱士那样锋利的唇齿,能哼着歌把他的发型来讽刺……

奇才的举措和桑德斯老师的思路一样,中庸保守里透着诡异。刘易斯继续领着一个人顶其他四大首发的年薪,未遭特赦,你可以理解为“我们需要个能打一打的老将来镇场子”,就当是奇才学山猫养着马盖蒂吧——虽然价格贵一倍多。乔丹·克劳福德发挥神勇留用可期,尼克·杨续约一年是因为找不着合适的2号位替补。但问题是:

除了沃尔,这支球队有太多可能性。如果按寻常的重建计划,克劳福德和杨应该和沃尔组成新后场,杨·韦塞利、布克和色拉芬应该获得出场机会;布拉奇和麦基应该是铁打首发。但你没法确认这一切,因为桑德斯教练常会情不自禁的忘记“我们正在重建,应该让更多潜力新人上场打球”,他会在轮换里硬给快29岁的图里亚夫、31岁的梅森和33岁的莫里斯·埃文斯挤出点时间的——冲着刘易斯还没被特赦,你就知道,韦塞利、布克们的出场时间会被压缩了。

一个很可怕的事儿是:奇才阵中除了布拉奇外,所有球员都更适合提速打球。想像沃尔领球而进,杨、麦基们前后拥卫的情景?可是桑德斯不会允许。同样,沃尔和他两位师兄罗斯(微博)、埃文斯一样,是天生的突破分球机器,可是奇才上季的三分率联盟第21,投进三分球个数联盟倒数第三——这还是一支被桑德斯规定必须多跳投的球队!

实际上,奇才诸位被桑德斯器重的老将们,并没起到比卢普斯初去掘金时那番耳提面命、令球队焕然一新的气氛。相反,奇才的比赛很容易让人觉得他们毫无打球的乐趣。不许提速,必须跳投,有才华的少年必须给老将让路,约翰·沃尔在大学时还以防守著称,但到2011年12月季前赛,离开大学一年半后,他的防守态度猛一看像洛克篮球公园里找来的街头少年。

于奇才而言这是重建季,不新鲜。但从目下看来,奇才并未建立起美妙的、积极的、向上的化学反应。他们不乐意防守,不乐意进攻,实际上他们打比赛毫无乐趣可言。他们现在需要一个,用杰森·基德刚去网队时的口误,“360度转弯”——好吧,基德本来想说“180度”来着。

对奇才来说,这个转弯何时到来,比沃尔的数据、麦基的进步、刘易斯的合同、韦塞利对美国篮球的适应,都要关键。

奇才队

最重要引援:罗尼·图里亚夫 最重大损失:易建联

总评分:总分 64

进攻 16

尼克·杨是外线得分好手,布拉切是低位单打好手,刘易斯也是NBA(微博)历史上留名的三分射手,但这些家伙的进攻能否达成,从来都要指望命中率这种看天吃饭的东西,更遑论团队作战。约翰·沃尔在休赛期疯狂苦练,把这些人的力量聚拢,就全看他的组织功力了。

防守 13

虽然麦基有着恐怖的盖帽能力,但恶劣的防守习惯让奇才阵中常常满是窟窿,那些天赋异禀的年轻人常常为了展示天赋而忘记本职工作,奇才上赛季场均丢掉104.7分,缺乏一个成熟有效的防守体系是他们失败的关键。

明星 15

几乎所有人都看好沃尔即将迎来一个爆发的赛季,他在这个夏天疯狂地训练,并且在各种表演赛中都有着惊人的发挥,在最佳新秀之争中负于格里芬并不丢人,沃尔依旧有机会向顶级控卫靠拢。

教练 13

执教森林狼时期,很多人嘲笑桑德斯是常规赛教练,一到季后赛森林狼就很难再有作为,后来执教活塞也没有率队实现突破,但最糟糕的是:过往两个赛季执教奇才,桑德斯一共只率领球队拿下了49场胜利。

深度 7

乔丹·克劳福德升任先发后,尼克·杨将成为球队的第六人,内线图里亚夫和特雷沃·布克也将是球队合格的替补,但今年6号新人简·维塞利的成长进度目前完全是一个未知数。

作者:张佳玮、管维佳(微博)、殳海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