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画说NBA之老鹰队赛季前瞻:待解方程式

2011年12月22日03:3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画说NBA之老鹰队赛季前瞻:待解方程式

老鹰被困鸟笼

亚特兰大鹰:待解方程式

三年前,亚特兰大还是支少年猎鹰队。乔·约翰逊仗着迈克·毕比垂帘献策,指挥着约什·史密斯、阿尔·霍福德和马文·威廉姆斯一干少年将军,踹营砸门,扯旗焚粮,把2008年冠军凯尔特人拖到了第七场。如今想来,何其盛壮!可是自那以来,亚特兰大稳定得像2004-08的活塞:约翰逊、史密斯、霍福德、马文这201公分到208公分的四人组年年不变;年年东部第二轮。小康有余,大贵无门。

今年呢?

乔·约翰逊只要把他的肘伤恢复好,每场给他35分钟时间,他还是可以日复一日得个20分5篮板5助攻,偶尔刷一场30分。但别太指望他再像2008年去挑皮尔斯、阿伦那样鹰击长空式的骁勇了。他拿了大合同,过了30岁,而今更像是在为自己的尊严而战。

霍福德总会继续聪明的开发技巧,完善中投,突破造罚球,机器似的每场两双,跑动,传球,然后时不时被记者问“是不是比起中锋来你更愿意打大前锋?”然后有礼貌的蹙蹙眉。

约什·史密斯总会继续把数据表刷满,玩一些篮筐以上的十佳球,每场投些让人嘘声一片的弱智投篮。

帕楚里亚继续文艺青年兼拳击猛男的不稳定着;马文·威廉姆斯继续被全亚特兰大人期待“总有一天,他的进攻会和单防一样靠谱,他会打出来的……”杰森·科林斯的存在是为了和帕楚里亚一起把禁区塞满肉,辛里奇 的合同有点大但快要到期了。底薪签麦蒂则可以这么理解:“哎呀反正他一年的工资也就是乔·约翰逊俩礼拜的比赛钱。他比克劳福德便宜得多,而且在第二阵容时可以组织一下球队嘛,毕竟辛里奇离开公牛这几年,组织球队技能都忘光了……”

这么说有点夸张,但改变球队现状的契机,存在于杰夫·蒂格。

2005年错失克里斯·保罗以来,鹰的组织后卫总是形同虚设。泰伦·卢们不提也罢,阿西·劳选来又不用,毕比更多是掌个局投个三分,组织核心是乔·约翰逊。直接效果就是,鹰队的套路,说好听点叫动态进攻,说难听点,用里弗斯的说法,东老鹰西掘金,都是“大家各自单打”。

蒂格上季季后赛上位,对垒罗斯(微博)那段表现并不丢人。妙在他能够提供鹰历年以来1号位所缺的东西:灵巧、提速,一个真正的组织后卫。

假如蒂格得到重要,一系列多米诺骨牌效应将随之发生:蒂格推快攻会让约什·史密斯起飞,会让马文回忆起北卡时疯狂闪电战的日子;霍福德能施展个人喜欢的高位挡拆,球队也无须再让乔·约翰逊持球个18秒,再决定动向。

但在此之前,有一个障碍。

来到鹰队这几年,乔·约翰逊固然已经坐稳东部顶尖后卫的位置,但也把在太阳那几年的射手飘逸劲消磨了不少。如今他能够持球单打、急停跳投、背身强靠,可是无球游走这种摩托部队的小巧腾挪活对他这样敦实的装甲车来说,有些勉为其难——所以上季,每次他和蒂格搭档时,总是显得无所适从。

于是得考验拉里·德鲁教练的魄力了。他上季新官上任,对老首发们宽容,对年轻人们严厉,以求稳定。但好歹,蒂格上了位,鹰队缺一个真控卫、靠一个大前锋(霍福德)撑中锋的缺头少尾式问题算解决了一半。接下来,就看他和蒂格能怎么酝酿改变了。

老鹰队 总评分:77

最重要引援:特雷西·麦克格雷迪 最重大损失:贾马尔·克劳福德

进攻 20

拉里·德鲁教练接替迈克·伍德森后,已经对老鹰的进攻有所改善,他给了球员更大的自由度,但即便如此,老鹰也依旧遇到了球队上升中的瓶颈,两名组织后卫辛里奇防守更胜进攻,蒂格突破强过组织,球队真正的掌舵人还是乔·约翰逊,克劳福德离去后他们更是失去了最好的射手。

防守 21

出色的身体素质、飞快的轮转速度,老鹰的防守质量有一个基本的保障,但在面对拥有大型中锋的球队时,老鹰还是只能派上贾森·科林斯镇守内线。另外,新赛季大幅度减重的乔什·史密斯,有机会再现当年盖帽遮天蔽日的盛况。

明星 15

乔·约翰逊还是那个乔·约翰逊,他能依靠自己的进攻技巧打中很多球,但是指望他一个人逆转乾坤并不现实,霍福德和乔什·史密斯都是出色的球员,却需要再捅破一层窗户纸才能真正成为明星。

教练 14

拉里·德鲁给老鹰带来了新东西,也没有丢掉伍德森留下的防守,但是如何将这支球队带到更高的高度,对德鲁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难题,好在队员们依旧对他深表信任。

深度 7

老鹰在夏天引进了各个位置上的球员,从贾内洛·帕戈到麦迪,从斯塔克豪斯到拉德马诺维奇,但这些全都步入暮年的老将虽然尚有余勇,但恐怕都抵不上一个疯狂的贾马尔·克劳福德。

作者:张佳玮、管维佳(微博)、殳海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