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画说NBA之山猫队赛季前瞻:一寸短 一寸险

2011年12月22日03:3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画说NBA之山猫队赛季前瞻:一寸短 一寸险

明星“平民队”

夏洛特山猫:一寸短,一寸险

一种普遍现象:

每位戒尺罚站不许吃晚饭的铁腕型老师走人后……

第一阶段:球队的那批毛孩子活跃一阵,如脱牢笼。你会惊喜的发现“呀,他们其实一点都不笨,很会随机应变,相当灵活机智”。然后你就感叹“都怪那老教练,把他们都管傻了。”

第二阶段:球队开始人心离散,走神,进攻缺乏连续性,失误,防守不努力,暂停时东张西望就是不看新教练,有球员开始发胖。

第三阶段:交易流言传出。某主力上场时间减少。当地报纸传递出匿名球员对新教练的抱怨。至少有一位老将会说出“我们缺少身份标签”一类的话。然后在选秀大会与夏季交易市场,球队挖来的新人会让本地球迷诧异:“这个位置不缺人啊,难道说……”

斯隆走后,爵士有类似迹象;拉里·布朗走后,山猫也要走这条老路。旧老师的铁腕和老本还在,择其善者而从之,还能啃个一年半载。但新路线要成型,一时不易。新旧人员混杂的妙处是,本季初,我们不免时不时看到以下喜剧:奥古斯丁+肯巴会在某几场联袂出阵,摆出183公分+185公分的联盟最小后场。

肯巴:大哥,为啥要摆这样的小后场?

奥古斯丁:其实我以前配过185公分的费尔顿,我说什么了?

肯巴:敢情这是咱山猫的传统?

奥古斯丁:我不知道!只知道毕克斯塔夫教练还在时,费尔顿大哥还和178公分的布莱文·耐特大哥搭档过呢……

当然,肯巴和奥古斯丁此情甚难长久。因为按选秀大会的选择——俾斯麦和肯巴——可以总结为:俾斯麦=技术粗糙但有颗狮子心和野兽体魄;肯巴=瘦小但有大心脏和赢球欲望。这也意味着,泰勒斯·托马斯和奥古斯丁重叠了。类似于爵士可能一边让杰佛森和米尔萨普撑内线,一边私下兜售他俩,山猫也可能在赛季的某个时段,把DJ奥古斯丁与泰勒斯·托马斯打包送走。

山猫本季路线,一个交易即能了然:找来马盖蒂。按马盖蒂跟任何成型体系都不怎么搭调,但全队机器停了,靠他单打刷分骗罚球,却是一把好手。快船甘于保留他五年5000万大合同,意思很明白:我们其他年轻人一时体系难成,还指望您老多带着打打。

是的,在最终阵营成型前,山猫得将就一下。迪奥可能去打中锋——这意味着他每年夏天养的那些肥膘终于有用了,而且别忘了,迪奥每逢合同年便会脱胎换骨,变成魔术师附体;迪奥普也能撑撑内线,加上视杰拉德·华莱士为偶像的德里克·布朗和铜头铁臂DJ怀特,山猫打算让西拉斯教练把他打球时的拼命三郎内功心法灌个50%给他们,继续撑完这个赛季——当然,另外50%是留给比永博的。外围,亨德森的空切跳投需要熟练起来,雷吉·威廉姆斯的到来明显是板凳刷分……

但核心焦点依然是:

肯巴·沃克是否真有传说中TJ福特+艾佛森+戈登的合体的本领?他在NCAA的大心脏是否过渡得到NBA(微博)里?他会否在一片毒瘤的斥责声中拿下年度新人?俾斯麦是否真的铁血雄心?这俩孩子在一片“勉强将就将就吧”的阵容里,能否和亨德森、布朗这几个被当作球队未来的少年,磨出些感情来?

对山猫和乔丹老板来说,这依然是过渡的一年。西拉斯教练善于哄年轻人煽铁血,但进攻体系打磨非其所长;靠年轻热血+防守拖比赛,看肯巴的个人能力+马盖蒂和迪奥的老奸巨猾能否把球队带离东部进攻最烂球队一席,再决定明年投入多少——乔丹是不见兔子不撒鹰的人。

山猫队

最重要引援:科里·马盖蒂最重大损失:史蒂芬·杰克

总评分:58

进攻11

马盖蒂来到山猫后,会赫然发现球队的得分重任几乎在自己一个人肩上,虽然曾经也是场均20分的主,但征战经年后,马盖蒂也已经不再如当年般神勇了。更要命的是,他身边最好的得分手,应该是一年级新人肯巴·沃克,最好的射手,则是根本没有出场机会的马特·卡罗尔

防守16

山猫依旧是一支有韧劲的球队,在没有任何巨星的情况下上赛季仍保有季后赛希望,靠的无非就是跟对手死磨硬泡,外线的杰拉德·亨德森将成长为防守尖兵,而球队虽然失去了夸梅·布朗,但依旧囤积了迪奥普、泰勒斯·托马斯、5号秀比永博等一票防守型球员。

明星11

没有得分手的球队是注定没有明星的,马盖蒂就算对内履历最好看的老将了,肯巴·沃克在美国的名头则绝对超过任何一位队友,但在NBA的世界里,这样的明星实在只能算矬子里拔将军了。

教练14

保罗·希拉斯教练在联盟浸淫多年,当年执教夏洛特黄蜂队的时候就给全联盟留下深刻印象,多年过去,球队换了,他却再一次来到了夏洛特的土地,手里没什么好牌,但老帅还是会坚强地拼下去。

深度6

这本就是没什么储备的一支球队,最近还连续遭遇噩耗,纳胡拉和新援雷吉·威廉姆斯先后接受手术,都将缺席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好吧,这么一支球队真的在NBA挺难混下去的。作者:张佳玮、管维佳(微博)、殳海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