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雷霆前瞻:最强青年军震撼西部 双少剑指王座

2011年12月21日20:3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12赛季常规赛即将打响,俄克拉荷马雷霆将踏上新的征程。在“双少”凯文-杜兰特和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的率领下,这支联盟最强青年军将向更高的目标发起挑战,西部王座对于他们而言并不是梦。

1、人员变化

引进:雷吉-杰克逊(新秀 2011年首轮第24位)、拉扎尔-海沃德(与明尼苏达森林狼交换)

离开:内特-罗宾逊、B.J.-穆伦斯

续约:达奎安-库克

尽管球员市场热闹非凡,但雷霆却按兵不动,他们的核心阵容仍保持原样。雷霆在球员运作上求稳,可谓有利有弊。好处是阵容和打法基本不需要磨合,可以即插即用,这在季前训练营缩水赛程密集的情况下,是一大优势。坏处是雷霆未能通过引援改善球队的薄弱环节,他们想要实现战斗力升级,只能通过内部挖掘的方式了。

2、实力分析

韦斯特布鲁克的崛起,让雷霆彻底告别了靠杜兰特一人打天下的孤星模式,进入了双核时代。韦斯特布鲁克对于雷霆而言就是一把双刃剑,他的突破和急停跳投在一对一的情况下近乎无解,但这位雷霆二号球星经常会在比赛中头脑发热信心膨胀,做一些他目前力所不能及的事情,结果反而拖了球队的后腿。

雷霆的进攻简洁明快,你很少看到他们通过复杂的传递制造空位投篮的机会。通常情况下,韦斯特布鲁克会在弧顶策划挡拆,根据对手的防守安排选择攻击方式。杜兰特会利用掩护跑到侧翼或者低位要球,如果第一时间得球,利用防守者被人墙延误立足未稳快速出手。随着韦斯特布鲁克个人攻击欲望的迅猛提升,在投篮数量上不断接近杜兰特的水准,时而会在比赛中忽视杜兰特的存在,以强悍的切入或者考验对手脚踝的急停跳投解决战斗。

在雷霆的进攻体系中,肯德里克-帕金斯和瑟吉-伊巴卡(微博)的主要工作是掩护以及抢篮板制造二次攻击的机会,萨博-塞弗罗萨则在外线游走,牵制防守的同时偶尔发射冷箭。詹姆斯-哈登则是板凳杀手,与杜兰特和韦斯特布鲁克形成连环冲击,保障雷霆进攻的连续性。总而言之,雷霆的进攻就是用最简练的方式将球交到最强进攻球员手中,让他们根据防守布阵自由发挥。

雷霆的防守层次鲜明,塞弗罗萨是雷霆的斯科特-皮蓬,主要任务就是看管对手外线头号得分手,这项工作他干的很不错。韦斯特布鲁克在防守端利用“变态”的身体条件向对手施压,对位任何控卫都不吃亏,是雷霆快攻机会的主要创造者。杜兰特在防守方面靠身高优势吃饭,帕金斯和伊巴卡则打造了雷霆内线立体防御网,帕金斯负责地板肉搏,伊巴卡则主管空中拦截,没有充足的心理准备,最好还是不要贸然闯入雷霆禁区,否则后果自负。

缺点突出,这是雷霆的特点。这支球队没有高大型低位得分手,外线投篮并不稳定,进攻打法比较单调,防守更多的时候是在拼身体,因此整体防守质量只能算是中流。即便如此,雷霆依旧拥有称霸西部的最大资本,那就是年轻+运动能力。

3、成绩预测

雷霆在上赛季常规赛取得了55胜27负的战绩,季后赛一路过关斩将杀到西部决赛,这些都是对青年军的嘉奖,但这些远不是终点。雷霆无论阵容配置还是战术体系都存在诸多瑕疵,但如今NBA(微博)拼的是天赋,达拉斯小牛(微博 数据) 熄灭迈阿密热火是个反例,但这种例子实在太少了。如果你拥有一批跑跳能力惊世骇俗的小伙子,当他们的技术和经验经过打磨后,将释放出足以摧毁任何对手的能量,这就是雷霆的写照。雷霆球员拥有令人眼馋的身体素质和年龄优势,这些在赛程紧凑的2011-12赛季将显得尤其重要。对于雷霆而言,在新赛季常规赛拿到7成以上的胜率,季后赛再次勇闯西部决赛不是难题,成为西部之王也并非奢望,毕竟传统的西部豪门又老了一岁。

4、X因素

韦斯特布鲁克是一把快刀,用突破撕开对手防线如同砍瓜切菜。不过韦斯特布鲁克也有短板,他的跳投手感如同初冬的天气忽冷忽热,防守者可以比较大胆的后撤一步布阵,偶尔还会挑衅一下“有种,你投进去呀!”韦斯特布鲁克在跳投方面的不稳定表现,是雷霆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当对手收缩防线死守禁区时,韦斯特布鲁克办法就不多了。

好消息是,韦斯特布鲁克在休赛期一直苦练跳投,修正了以前不规范的投篮动作。跳投不是短时间内可以练成的功夫,但对于某些天才球员而言,速成还是有可能的,韦斯特布鲁克就是其中之一。德里克-罗斯(微博)在上赛季证明了,当一位身体条件劲爆的球员跳投升级后有多么可怕,韦斯特布鲁克有望成为新赛季的罗斯(微博)。一旦他做到了,雷霆将笑傲西部。

5、球队资料

雷霆的前身西雅图超音速建队于1967年,经历了7个赛季的煎熬后,在1974-75赛季首次闯入季后赛,在1978-79赛季获得队史第一座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座总冠军奖杯。在2008年,由于和西雅图之间关于新球馆的谈判失败,老板科雷敦-贝内特将球队迁到他的家乡俄克拉荷马,球队的历史从此翻开新的篇章。

虽然是俄克拉荷马州的核心城市,但俄克拉荷马还是不能与洛杉矶等大城市相比。这座城市不够繁华,没有丰富多彩的夜生活,因此对于职业球队吸引力严重不足。在雷霆搬来之前,俄克拉荷马甚至没有一级职业体育联盟的球队,只有黄蜂曾在这里短暂停留。正是因为长期缺少职业体育俱乐部的“滋润”,当雷霆驾到时,他们迅速成为了俄克拉荷马体育核心力量和球迷们的宠儿。随着杜兰特和韦斯特布鲁克双星闪耀,雷霆战绩越来越好,球市也愈发火爆,停摆也没有对其球票销售造成影响,新赛季季票早已经在9月卖光。

雷霆球员位置、身高以及2011-12赛季工资(美元)

科尔-奥尔德里奇 中锋 2.11米 229万

尼克-科里森 大前锋/中锋 2.08米 327万

库克 得分后卫 1.96米 325万

杜兰特 小前锋 2.06米 1360万

安东尼-古德斯 组织后卫 1.91米 底薪

哈登 得分后卫 1.96米 460万

拉扎尔-海沃德 小前锋 1.98米 110万

伊巴卡 大前锋/中锋 2.08米 129万

罗伊-埃维 得分后卫 1.93米 120万

雷吉-杰克逊 组织后卫 1.91米 99万

埃里克-梅诺 组织后卫 1.91米 152万

耐泽-穆哈默德 中锋 2.08米 375万

帕金斯 中锋 2.08米 737万

塞弗罗萨 得分后卫 2.01米 355万

韦斯特布鲁克 组织后卫 1.91米 508万

主教练:斯科特-布鲁克斯

(硬币)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ang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