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蒋兴权重掌新疆帅印 状元马丁或步邓华德后尘

2011年12月20日18:11北京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拿着CBA最高教练薪水的邓华德(微博)只上任了84天,率队打了11场联赛,就因成绩与现状无法令新疆男篮(微博) 和新疆球迷满意,昨天成了本赛季CBA首位下课的主帅。昨天,新疆队率先在队内宣布了换帅消息,随后篮管中心证实收到新疆俱乐部相关材料和申请。71岁的老帅蒋兴权第三次出山,接过新疆队教鞭。

战绩不佳导致下课

客场接连不敌上海和浙江广厦,前晚回到主场又险些被弱旅吉林队爆冷,球迷们对去年第二名新疆队的开局极为不满,邓华德也在主场红山体育中心听到数千新疆球迷齐呼下课声。几小时后,新疆俱乐部就开始了换帅步骤。

常规赛才打了三分之一就匆忙换帅,新疆男篮显然已对邓华德失去了耐心。开局7胜4负,排名仅列第五。新赛季投入8000万元巨资,如今却只换来如此糟糕战绩,这是导致新疆俱乐部断然换帅的主因。抛开主力昆西·杜比意外受伤等客观原因,新疆队在邓华德的带领下,本赛季的整体表现确实不佳,他推崇以快为主“移动战术”在新疆队却贯彻得并不好,其用人也饱受诟病,当地媒体认为,邓华德正把新疆队打造成一支既无外线远投,无内线进攻,又无流畅组织,无团队精神,无篮板保护的“五无”球队。面对球迷的不满、舆论的苛责,新疆广汇男篮俱乐部最终作出了更换主教练的决定。

各方反应大不同

对于邓华德下课,球员中有人欢喜有人愁。“成绩至上是所有职业教练的命根,但这一变化也来得太快了。”新疆外援米尔斯在推特上用“灾难”一词来形容这则消息。今年被邓华德租借至佛山队的新疆球员买吾兰,昨天通过微博也表达了自己的郁闷:“我的噩梦结束了!天哪,整整7个月!”

当然,对于新疆队辞退邓华德,也有球迷和专家表达了不同意见。有人认为,今年新疆队绝大多数球员都不是邓华德选来的,现在把开局不佳的责任全推在他身上并不公平;也有人表示,邓华德把需要大量跑动的移动进攻战术,简单地移植到主力阵容年龄偏大的新疆队身上,完全是一厢情愿的做法。还有人担心,在新疆队炒掉邓华德后,他的国家队主教练职位能否保得住?这会不会让中国篮协处于一个尴尬境地?

至于邓华德本人,昨天通过微博流露出对新疆俱乐部的不满。他说:“从场均失分情况看,新疆队仍是CBA中防守最好的球队!”

后续处理在继续

据悉,新疆男篮顾问蒋兴权重新回到球队主帅的岗位上,而邓华德改任顾问。当初新疆俱乐部与邓华德签订的合同规定了“70+30”的薪水分配方案,即年薪为70万美元,另外30万美元是总冠军奖金。目前,新疆队并未透露与邓华德解约的细节。

美国《ESPN》昨天爆料称,新疆队正考虑换掉当年NBA(微博)选秀大会的 “状元秀”、来自丹佛掘金队的自由球员肯扬·马丁。据了解,马丁年薪250万美元,目前他代表新疆队出战11场比赛,场均上场30分钟、得14分和9.6个篮板球。这样的表现,与新疆队和球迷对他的期望大相径庭。

由于邓华德同时兼任中国国家男篮主帅一职,新疆队将他解约,也令中国篮协非常尴尬。从理论上讲,俱乐部与国家队合约并不冲突,邓华德仍可以养精蓄锐准备伦敦奥运会。不过,中国篮协最终是否还会与这位“下岗”主帅继续合作,还需等待事态的后续发展。

本报记者 陈嘉堃 J189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