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画说NBA之火箭队赛季前瞻:换汤不换药

2011年12月20日03:25腾讯体育[微博]张佳玮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画说NBA之火箭队赛季前瞻:换汤不换药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

新教练接手新球队分许多种:一份丰厚的遗产(这样新教练可以直接率队继续辉煌,当然也有不少压力);一堆待收拾的烂摊子(经理会一边整理垃圾合同一边允许新教练一季赢个15场球,只要球队不出人命新秀不死掉就行);一辆半新的车(“喂哥们,我已经改装一半了,不大顺,但能开,你接着开吧。回见。”)

凯文·麦克海尔现在接手的,就是休斯敦这辆半新的车。

配件还没完全到位,体系并未十全十美。12月初,火箭还在到处和达勒姆波特卡曼、内内们传绯闻,以便找个新中锋来充门面。阵容未定,但麦克海尔已经说话了:不想太修改阿德尔曼的体系。

因为上季,任期最后一年,阿德尔曼很给火箭面子:提拔了洛瑞(微博),招来了威廉姆斯,帕特森和希尔得到了锻炼机会。实际上,早在2009年姚明受伤后,火箭就在为这一天做准备。布鲁克斯兰德里、巴蒂尔(微博)这些旧班底悉数换走,换来的新鲜血液完成了火箭的年轻化。阿德尔曼因地制宜,继续推广他轻快犀利的动态进攻模式,如今,麦克海尔不必重新打摩体系,尽可以把阿德尔曼的老套路轻松端来,直接挪用。

当然,也非全无更改。

麦克海尔毕竟比阿德尔曼年轻一整代。虽然在森林狼当家那些年毁誉参半,但骨子里,他还是当年身披凯尔特人32号球衣,明知可能终生瘸腿,依然死拼1987年总决赛的纯爷们。他一上任就强调:不做大改,但是球队必须打得更快。他表示非常欣赏洛瑞的挡拆,要利用这点制造更多空间。剩下的呢?多抢防守篮板;拼防守。

因为年轻,阿德尔曼不会像阿德尔曼那样,为了默契和流畅,牺牲球员的积极性。阿德尔曼重视技巧与流畅,而如今的火箭处于重建期,麦克海尔更重视年轻和血性。他已经做出了承诺:最好的球员上场比赛。这意思:火箭的轮换阵容是开放的,论功行赏。他的方针,在领袖的选择上,一目了然:斯科拉(微博)马丁的得分更值得依赖,但麦克海尔决定让年轻的洛瑞担当队长和核心。去年此时还是替补的洛瑞,代表的是以下口号:年轻、防守、拼劲、速度。这应该就是2011-12季火箭的模样:一支地道的青年军。马丁的游走与斯科拉的技巧依然会被球队倚重,但主体会是洛瑞引领的、防守端火热进攻端凶猛的一群青年。

比起依靠年轻人崛起的雷霆开拓者灰熊们,火箭差了些成色:他们阵中还没有一个可倚为未来核心的明星新秀,如今的班子有兵无将,还是平民了些。所以他们在惦记加索尔和内内,寻思有个核心可以依赖。在一个能当家的明星到任前,麦克海尔式的“谁的位置都不固定”式允诺自有妙处:论功行赏制最能激发少年热血——当了几年替补,帕特森、希尔们也许都忘了,自己当年也是选秀大会前十的人物呢——塔比特、泰伦斯·威廉姆斯、李、巴丁格、希尔、帕特森,莫雷和阿德尔曼多年来默默积攒的这些年轻牌,到了兑现价值的时刻。

在一个新的明星到来前,凯尔·洛瑞会担当火箭的核心。多奇妙的命运:直到去年此时,他还是火箭的替补。2010-11季,休斯顿改朝换代的这年,他升首发。然后是2011年12月,麦克海尔承认:凯尔·洛瑞也许会成为火箭的队长,会成为火箭的新核心。他一路上位,依赖的是拼劲、热血、防守、突破、传统控卫的无私组织,以及2010年夏天练出来的三分球。而这些特质,基本也就是2011-12季火箭风骨的关键词了。(作者:张佳玮)

火箭队 总分 72

最重要引援:约翰尼·弗林;最重大损失:查克·海耶斯(微博)

进攻 21

虽然没有超级巨星,但火箭的武器库储备丰富,马丁和斯科拉每晚仍能联手贡献40分,洛瑞和巴丁格在上赛季全明星赛之后也展现出了极强的攻击火力。

防守 18

失去海耶斯,火箭心仪的中锋却一个个远去,如果无法得到达勒姆波特,火箭的防空能力,就只能指望塔比特突然开窍了。

明星 13

这是火箭的最痛。莫雷一直想得到一位超级明星,但都无功而返。赛季进行当中,莫雷仍会继续寻求交易,他手里有足够的筹码,但不知是否有足够好的运气。

教练 13

接班火箭前,麦克海尔的执教总纪录为39胜55负,因此,哪怕他有名门背景,哪怕他在NBA(微博)TV的评球头头是道,也让人很难让人非常看好他的执教水平。

深度 7

如果塔比特和特伦斯·威廉姆斯二人之一能够雄起,火箭的深度就将非常可怕。如果塔比特不能让人看出潜力,火箭五号位的深度和高度,都将成为巨大的问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