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画说NBA之小牛队赛季前瞻:更成熟的一年

2011年12月20日03:12腾讯体育[微博]张佳玮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画说NBA之小牛队赛季前瞻:更成熟的一年

诺天王对新赛季要比石佛更乐观吧

俗谚云冠军不换阵,但这话小牛似乎不放在心上——他们放走了一个首发中锋(钱德勒),一个首发得分后卫(史蒂文森),两个板凳(巴里亚和佩贾),一个没打季后赛的伤员(巴特勒),一个季后赛板凳边缘(布鲁尔)。嗯,大概他们是这么想的:“夏天之前,许多人都在说靠一个38岁控卫是无法夺冠的、靠一个投篮型欧洲长人是无法夺冠的、靠一个在太阳队时期季后赛提前休假的马里昂是无法夺冠的、靠一个波多黎各180公分还不太会三分球的小后卫是无法夺冠的,喏,这些定律我们都不信,不也夺冠了吗?”

当然,细节的想一想:

小牛保留了德克,即,保留了王牌进攻轴心。

小牛保留了马里昂特里,即,保留了最靠谱的两个副攻手,保留了首席协防巡逻员和替补第一火力。

小牛保留了海伍德,而且新签了赖特,加上马辛尼,用来填禁区,他们意识到了钱德勒的意义。

小牛保留了基德——这个意义,远不只是“我们保留了一个能投三分的指挥官”这么简单。

他们依然保留了夺冠框架,而细节的微调,重心得落在两大引援之上:奥多姆卡特

放走钱德勒引进奥多姆,有两种思考角度:

消极一点的:小牛丢了上季联盟第二防守阵容中锋,拿到了湖人的替补内线。

积极一点的:小牛丢了2010年世界冠军美国队的替补内线,拿到了当届美国队首席内线。

单论个人攻防,奥多姆并不比钱德勒差。进攻招式比钱德勒多出百倍无须再提。防守端,奥多姆的篮板嗅觉联盟顶级,单防只要不是对上巨型中锋也还过得去。论状态,过去两季他在湖人基本是生涯表现最好。钱德勒比奥多姆强的,主要是这一点:他是个216公分的纯中锋;他是小牛防守体系的定海针锁船锚。

所以,卡莱尔得去找老K取点经了。

当初老K带美国队,用奥多姆打中锋拿了世界冠军,套路如下:内线快速包夹轮转,不让FIBA的巨人内线们有单扛奥多姆占便宜的机会;一等球权转换,利用奥多姆的篮板、一传、快下,打反击烧对手的屁股。卡莱尔很难照搬这套——小牛可没有美国队那么集体剽悍勇健的体能——但取其思路,大概不难:

想像一下,奥多姆客串小牛第二阵容中锋,篮板,一传,提速,跑。特里、布博瓦们在另一端杀人放火,何其热闹?如果奥多姆跟着主力跑轻型阵容,更是夸张:基德领衔,马里昂、德克、奥多姆、卡特扇形快下,你防哪个好?

当然,小牛这阵势有破绽。比如,对方替补里有个德怀特级的猛兽来轰内线,三口两口就把奥多姆咬哭了。但如前所述,如果首发让海伍德撑中锋位,把奥多姆藏替补里守内线,联盟替补里有几个内线猛兽呢?当然,如果小牛还能低价买个中锋,备不时之需,撑个内线什么的,容易周全点。

同样,签卡特这一点,也得把基德考虑进去。

我们都知道卡特的毛病:只要他高兴,他依然是个优秀的背身单打手,一个远射手,能突破,能持球单打,对位防守也不差。但在魔术和太阳,他都表现得不太高兴,于是他就不想身体接触,不想跑,不想出汗,最后就显得不太想赢球了。他健康状况不错,打法简直有点太健康,于是懒散,就搞得球队不和谐。上季太阳被逼急了,都把卡特放替补了吗?

实际上,你知道,2004年在猛龙时卡特就这毛病了。2004-05季前半季在猛龙,场均16分。可是随后,他打出职业生涯最好的半季球:场均28+6+5的数据,命中率46%,三分率43%。之后两年,他场均25+6+5的数据,肯突破,肯组织,肯接管比赛,连罚球次数都职业生涯新高。完全扭转了他的职业生涯。

促成这一切的人是——我们都知道了——他去了网队,遇到了杰森·基德。

如果我是卡特,如果我还能在这世上保有一个我能信任的NBA(微博)球员,那只能是基德:兄弟,当初是你拯救了我的职业生涯啊。你可以想像在签约小牛前,卡特和基德一定通过电话。你可以想像基德,这么一个老谋深算的人,小牛实际的两位领袖之一,不会给球队招进来一个毒瘤。他一定知道招卡特有风险,但他也知道卡特能带来些什么,他是这个星球上最知道怎么能激发卡特潜力的人——如果他还剩点儿什么的话。

卡特加入后,想像一下小牛的体系。一种策略是:基德+卡特的首发(当然,防守施压会稍微差一点),韦斯特(组织)+特里(飙分)的替补。卡特可以在基德推快攻时和马里昂比翼双飞,可以在半场担当进攻点,可以和德克玩挡拆。他能够成为首发阵容的第二进攻发起点。

只是,最后,一切还得看卡莱尔的调配,以及基德。这就是基德对球队不可磨灭的价值。德克是进攻轴心,而基德是指挥官。卡特当初可以说是他拯救的,肯扬·马丁、斯卡拉布莱尼、杰佛森当年的大合同是他整出来的。另外,如果上季钱德勒没跟着基德而是继续留在山猫,他今年拿得到四年6000万么?如果顺利,我们能看到一支更快(奥多姆、特里、博布瓦飞翔的第二阵容)、进攻点更多(卡特能够担当德克之外的第二持球进攻点)的达拉斯小牛(微博 数据) 。当然,这还得祈祷基德的指挥,以及海伍德的健康(现在,他是内线最后一块板了)。(作者:张佳玮)

达拉斯小牛 总分 87

最重要引援:拉马尔·奥多姆;最重大损失:泰森·钱德勒

进攻 23

泰森·钱德勒的离去让小牛的防守质量成了问题,但奥多姆和卡特的加入,让小牛的进攻点空前繁荣。仅有的疑问,是又老了一岁的基德和诺维茨基,在紧密的赛程下状态如何。

防守 19

这是关于小牛最大的疑问:钱德勒的离去注定会减弱小牛的防守,但减弱的程度会有多大?此外,史蒂文森和巴特勒的转会,也让小牛失去了最重要的两位外线防守尖兵。

明星 18

过去多个赛季,小牛都曾陷入进攻端的德克依赖症,但本赛季,这样的情况应该能有改观。奥多姆仍有望场均贡献场均14分,卡特也将展示自己全面的进攻才华,与诺维茨基一起,点亮达拉斯的星空。

教练 18

曾经的最佳教练、伯德在教坛的年轻导师,终于在上赛季得到了全部的认可。卡莱尔已经证明自己,可以与道格·里弗斯并列年轻一代教练中的翘楚。

深度 9

无疑,小牛仍将蝉联全联盟深度最强球队的称号。除了中锋之外,他们每个位置的厚度都着实惊人,以至于可以奢侈到用鲁迪·费尔南德斯和布鲁尔一起只换来一个未来的二轮签。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