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谁导致了世纪大审判被“愚乐化”

2011年12月19日10:16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两年多来,绝大部分反赌扫黑案的报道,都属于猜测的性质。许多关于案情的描述,已接近于魔幻小说。

中国足坛反赌扫黑案本周将正式开庭,距2009年10月警方正式展开调查,已过去足足两年零两个月的时间。在新年即将到来的时候,这幕拖沓、冗长的大戏,总算要划上一个句号,令人唏嘘不已。

很多人将韩国足坛反赌案与中国足坛反赌扫黑案放在一起对比,前者只花3个月的时间就作出了判罚,37人被判刑,而后者拖了两年多却迟迟没有一个说法……其实,两者有着很大的不同,韩国是较为单纯的赌球案,而中国既有赌球案、假球案,更有牵扯数名正厅级足协高官的腐败窝案。如果说韩国足球患的是发烧感冒,那么中国足球得的是扩散到全身的癌症。一步一步,慢慢深入,倒未见得是坏事。

事实上,中国从来不缺从重、从严、从快的“严打”,领导一个命令,三天时间把案子给办下来,也不罕见。用两年零两个月的时间,抽丝剥茧,查清全部的细节,对当事人,对历史,都是负责任的交待。司法机关其实从没有停止过工作,中超赛场臭名昭著的裁判万大雪4个月前落马,就很能说明问题。

令人费解的,是案件采取有选择式的公开。遥想2009年10月反赌扫黑开始之时,有关方面即只通过央视和新华社两家新闻单位发布相关消息,无论人们如何望眼欲穿,想多了解案情的进展,也只能等待《焦点访谈》、《法治在线》这样的节目“官方发布”;而到了反赌扫黑案正式开庭,有关方面又只安排央视、新华社等6家中央级媒体进入法院旁听,甚至获得特批的中央级媒体也受到了诸多限制,断不是想报什么就能报什么……

这种将媒体分成三六九等,有选择的公开,既伤害了公众的知情权,更使得人们对案件的审理疑虑重重。我让你报才能报,我说报什么才能报什么,那么,背后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这当中,又有什么难言之隐?

两年多来,绝大部分反赌扫黑案的报道,都属于猜测的性质。许多关于案情的描述,已接近于魔幻小说。原本严肃的反赌扫黑,竟然有了娱乐化的倾向。娱乐的背后是“愚乐”,是盲目。这非但无助于中国足坛的治理整顿,反倒会让人生出“进去了”只不过因为倒霉的感慨。这一切,又是谁导致的?

有人将本周开始的对中国足球的审判命名为世纪大审判。可叹,冰天雪地之中,全国各地数以百计的记者齐聚铁岭、丹东,却连法院的门都进不去,只能交头接耳传播小道消息。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