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谭海:20万奖金没到手 不会偏袒家乡球队鲁能

2011年12月16日07:52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王兴步

日前,在广州举行的中超颁奖典礼上,中国足协把2011赛季的金哨奖授给了北京体育大学足球副教授谭海。不少读者和球迷朋友未必知道谭海是地地道道的济南人。今年41岁的谭海,初中在省实验中学度过,高中则是在足球传统学校济南七中就读,与张海涛(微博)、郭侃峰在济南业体时跟随孙天达训练,并代表济南参加了1988年首届全国城市运动会。1994年,谭海考入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1995年他成为国家级裁判,2004年晋升国际级裁判。

谭海是济南走出的第一个获得金哨殊荣的足球裁判,12月15日,本报记者与他进行了一次深入对话。谭海讲述了从事足球裁判这些年来的酸甜苦辣,让我们了解到了足球裁判鲜为人知的另外一面。

金哨荣誉不属于个人

记者(以下简称记):祝贺你获得本年度金哨奖,对此有什么感受?

谭海(以下简称谭):我连续几年都是获得金哨提名奖,今年 如愿以偿,首次获得金哨奖,非常激动。我认为,这个荣誉不属于我个 人,属于所有关心、帮助和 支持我的人。我首先感谢球迷,这些年来很多球迷朋友一直关注着我,陪伴和支持着我。我要感谢足协,没有足协搭建的联赛平台,我不可能有在绿茵场上施展才华的机会。我要感谢北京体育大学对我的教育,感谢中超球队对我的信任,感谢媒体的客观公正报道,最后还要感谢大连万达对中国足球事业的支持。

记:据说这次万达对金哨提供了20万元的奖励,奖金拿到手了吗?

谭:我也是从媒体上看到这个消息,奖金还没有到位,不过我认为奖金多少不是主要的,重要的是荣誉,这是对自己业务能力的肯定和认可。

裁判背负的压力太大

记:最近两年,足坛反赌扫黑,作为裁判承受着很大压力,对此怎么看?

谭:这几年,裁判的执法氛围的确非常不好,所有裁判都是背负着很大的压力走上赛场,对于我来说,始终相信自己,做自己的事,走自己的路,踏踏实实,回报社会,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球迷,对得起社会,做到问心无愧就可以了。

记:谈谈做裁判以 来的酸甜苦辣?

谭:我从1995年担任国家级裁判,2004年晋升国际级裁判,做裁判这项工作十五六年了,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从大的环境来说,社会对裁判的认可度不高,每一位裁判心理上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对我来说执法每一场比赛首选需要克服心理关。随着年龄的增长,体能和伤病也困扰着自己,我必须每天坚持体能训练,围着学校操场跑至少五千米。还有我经常在周末外出执法,不能照顾家庭,孩子才两岁,都是爱人自己带孩子,对家庭亏欠太多。

遗憾没有执法过世界杯

记:做裁判这么多年最大的成就感是什么?

谭:作为一名国际级裁判,最高目标就是执法水平更高的国际赛事。今年对我来说很充实,执法了3场世界杯外围赛,4场亚冠,这是亚足联对我业务能力的认可。我最大的遗憾是没有执法过世界杯,由于如今已是不惑之年,在年龄上不占优势,希望明年能获得执法伦敦奥运会的机会,目前我也正朝着这方面努力。

裁判没有主客场

记:请诠释一下裁判两个字的真正含义?

谭:我认为裁判是正义和公正的化身,场上必须做到客观公正。对于球队来说,有主客场之分,但对裁判而言没有这个概念。

记:你如何面对看台上的球迷高呼“黑哨”和谩骂声?

谭:球迷都有地域情结,出现一些过激行为,可以理解。对于裁判来说需要及时调整心态,排除外界干扰,力求对每一次的判罚尽量做到客观公正,为双方球队创建一个公平比赛的环境。

记:你的执法特点是什么?

谭:单纯从业务角度来说,我执法比较果断、坚决,跑动比别的裁判多,为此,我必须每天坚持训练,保证充足的体能。

前辈金哨孙葆洁是榜样

记:国内裁判你比较欣赏谁?

谭:在我之前,曾有四位金哨,分别是大连的于敬银、天津的张宝华,北京的陆俊和孙葆洁。无论从业务角度,还是做人方面,师兄孙葆洁都是我学习的榜样,他钻研业务,严于律己,方方面面都值得我学习。

记:国际上哪位裁判你比较欣赏?

谭:意大利的光头裁判克里纳是我的偶像,他的执法水平以及执法的艺术性,是我所追求和努力的。

鲁能队员尊重裁判

记:你经常在省体育中心执法鲁能队的比赛,执法家乡球队是不是有别样的感受和压力?

谭:鲁能队尽管是自己家乡球队,但比赛场上不能有丝毫家乡情结,必须做到一碗水端平,我不会因为自己是济南人而偏袒鲁能。

记:你执法之前常常做哪方面的工作?

谭:每次接到任务,我必须要做的功课就是认真研究两队的特点,以及目前的形势。

记:对鲁能队员有什么评价?

谭:我认为鲁能队很成熟,队员身体条件不错,战术素养很高,贯彻教练意图很坚决,对裁判的判罚能够做到客观评价,很尊重裁判,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我祝鲁能在新的赛季能有新的面貌,在成绩上取得新的突破。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