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正文

新增条款让他多拿一个亿

2011年12月14日14:19羊城晚报
字号:T|T

新增条款让他多拿一个亿

深度报道

  NBA(微博)停摆的这4个月里最大的赢家是谁?不是NBA总裁斯特恩,也不是球员工会执行董事亨特,而是公牛新锐德里克·罗斯(微博)(见右图),尤其是他在北京时间昨天获得公牛队开出的一份为期5年价值9400万美元(约合近6亿人民币)的顶薪合同之后。

  新协议最大受益者

  由于资方四处哭穷,球员一方在新版劳资协议中在利益分配上作出了较大让步。停摆结束后大部分等待重签合同的球员都未能像执行旧版劳资协议时预测的那样获得加薪,有的甚至要直面减薪。罗斯却成为了所有现役NBA球员中最典型的特例,因为新版劳资协议中有一项条款几乎完全就是为了帮他加薪而度身定做的。

  旧版的劳资协议中规定球员的新秀合同到期后顶薪只能是工资帽的25%,新版劳资协议在延续旧版的基础上新增了一些细则:一个结束新秀合同的球员,如果和母队续约并且两次入选过NBA一二三队,或者两次当选过全明星先发球员,又或者一次成为MVP(未限制是常规赛、季后赛或者全明星),那么他就可以以工资帽的30%的顶薪来与母队签约。这项规定旨在鼓励新秀效力母队以及各队培养新秀,然而从目前情况看,只有罗斯一人在条件上达到了细则要求。

  为了留住红得发紫的罗斯,公牛早就下定决心开出顶薪合同。按旧协议,罗斯留在公牛的5年期合同价值已超过5亿人民币(这比起他此前的新秀合同已经是个天价),而新的劳资协议更使他成为了目前唯一一个借助新劳资协议获得巨额加薪合同的球员。按《芝加哥论坛报》的评论,“停摆过后,大部分球员的加薪都是很难的,老板们能赚多少也是个未知数,唯有罗斯实实在在地揽下将近一亿美元,成为停摆的最大赢家。”

  成绩造假侥幸逃脱

  停摆除了使罗斯财源滚滚外,最关键的是帮他躲过了一场重大的信用危机。

  事情还得从罗斯2007年的学业成绩说起。按规定,美国高考成绩不达标的学生将不能参加NCAA(美国大学篮球联盟)的比赛,当时罗斯代表孟菲(微博)斯大学出战NCAA后外界的质疑之声一直没停过。罗斯却一直坚称其成绩过关,进而带着孟菲斯大学队在2007-2008赛季高歌猛进,单季拿下了创纪录的38胜,从淘汰赛一路打到决赛才输给了堪萨斯大学。随后,NCAA就对罗斯和孟菲斯大学展开了调查。2009年8月,NCAA宣布取消孟菲斯大学2007-2008赛季的所有成绩,但并没有对相关当事人进行实质性的处罚,于是几个持有孟菲斯大学篮球季票的球迷以“罗斯等人的行为损害了他们季票的价值”为由提起诉讼。美国的《商业上诉报》跟踪报道了这起诉讼。所幸此时正值NBA停摆,NBA联盟在既没精力也没权力去追究此事,加之各方的目光都集中在了劳资谈判上,罗斯得以悄然度过了这场危机。

  除了获得巨额加薪和躲过诚信危机,停摆期间罗斯在全球范围内参加了多个商业活动,其收入不减反增。如果说这次停摆对劳资双方来说都是有得有失的话,罗斯则绝对成为了只赚不赔的最大赢家,从某种意义上说,停摆对于他来说简直就是天赐的良机。

  羊城晚报记者 梁劲松

  梁劲松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