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圈内人称中国搏击不职业 上官事件被定为意外

2011年12月14日04:22成都商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圈内人称中国搏击不职业 上官事件被定为意外

上官鹏飞(微博)生前的比赛照片

“中国目前的搏击赛场,实际上是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赛事的。”这是某地方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陈先生(应被采访者的请求,记者隐去了他的姓名)昨日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

目前搏击赛事总体来说有职业和业余之分,前者是以商业为目的,后者则是追求锦标。10月30日在海口开打的“2011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按照媒体理解,这应该属于官方举办的锦标类赛事,也就是属于业余赛事。不过,陈先生对此并不认同,“严格意义上来说,海口的这个比赛性质属于国内水平最高的专业散打商业赛事,因为它要求全国武术散打冠军赛各级别的前四名选手参加。简单用职业或者业余比赛来划分并不准确。”据了解,自2000年“散打王”等商业比赛模式(从日本K-1照搬了一些赛事运作和组织模式)的引入加快了中国商业搏击赛的发展,但商业搏击赛的界定目前在国内还处于模糊状态。

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本次比赛给选手提供了一定的出场费,同时也以丰厚奖金作为噱头进行宣传,按照国际惯例,凡是有出场费和奖金的搏击比赛都应该属于“职业比赛”。于是我们看到,主办方也力图将比赛按照“职业”的模式操作,比如不戴头盔等护具,设置中量级、重量级的“功夫王”称号等等。但由于比赛性质的界定较为模糊,参赛选手又都是各地方队的散打专业运动员,这些平常为了各类锦标努力的选手肯定在“职业化”的比赛中有所不适应。一位多年参与组织商业搏击赛事的圈内人士甚至直言,“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以前只开展过业余锦标类的赛事(全国锦标赛、世界锦标赛),而对举办真正意义上的职业比赛缺乏经验,上官鹏飞的事件就已经暴露出了问题。”昨天有圈内人士透露,上官鹏飞在最近几个月的比赛中曾被KO(击倒制胜)过,而按照国际标准,他无法在短时间内恢复参赛资格。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圈内人士也称目前国内赛事的组织水平正在不断提高,也就是说对选手身体情况的审查并不会像国外的职业搏击赛事那样严格。国际搏击赛事有其周密的赛事组织规则,第一条便是选手是否取得参赛许可(微博)。如果选手被KO过,半年内不得参赛,如果选手是被TKO(技术性击倒),则在100天内不能参赛。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对手拒绝采访

上官鹏飞事件中的一个关键人物,10月31日晚比赛中直接将上官打成重伤的散打队员崔飞一直未对媒体和公众开口。成都商报记者昨天试图利用各种渠道与崔飞取得联系,想了解他目前的所思所想。但记者联系了他所在的散打队某教练后,从对方口中得知采访需要得到队伍领导的批准。在等待几个小时后,该教练给成都商报记者发来短信,表示采访未获批准,谢绝了采访。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从其他渠道得知,出事后,崔飞一直很担忧上官鹏飞的情况并欲通过媒体表达对上官的慰问,但由于某些具体原因,他最终没有在媒体上表态。

成都商报记者昨天从一位资深经纪人处了解到,在这种比赛中,严格意义上崔飞的动作既不属于恶意犯规,也不可能存在故意伤害的意图,“既然站在了擂台上,如果不是恶意的,把对方打伤并不需要承担责任,如果真是恶意则需要司法程序判定。”同时,北京武协副主席王汉在出事比赛当天解说该场比赛时也并没有提到崔飞的动作属于犯规动作。“整串动作都是在一两秒钟之内完成的,一些观众后来在网上看到的都是慢动作的回放。”

上官鹏飞事件应该被定义为“赛场意外”,这个观点在成都商报记者昨天对圈内人士的采访中也得到了普遍认同,“这就像登山之类的运动项目一样,不可能因为一次意外就否定了这个运动的魅力,上官事件仅仅是个极端的个例,中国搏击10多年来,第一次发生这样的事情。散打这个行业并不危险。”国内一线商业搏击选手,目前保持着中国选手在国外赛事最高出场费纪录的康恩(微博)昨天受访时这样说。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