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荷兰小伙抱怨上海踢球地方少 帮助谢晖搞青训

2011年12月12日10:11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罗蒙是位荷兰小伙,和谢晖(微博)是朋友。那天在新天地相遇,他与谢晖正讨论周末的教程。当记者与谢晖说起上海青少年足球时,罗蒙在一旁抱怨道:“上海什么都好,就是没地方踢球,荷兰到处都能踢球!”

罗蒙刚到中国不久,本来是来中国寻根的,据说他的母亲是客家人。不过,到了上海他就不想走了。正好谢晖搞了一个巡游者俱乐部,在与一家连锁的教育培训机构合作,搞青少年足球培训,于是罗蒙就被谢晖拉去做足球教练。

巡游者俱乐部的名字是谢晖取的,“实在想不出更好的名字。在欧洲,巡游者这个单词总会让人联想到足球,用这个名字的俱乐部大大小小有很多。”谢晖眼里的青少年足球是一种教育,“小孩未成年之前无法接触社会,很多孩子到我们俱乐部来踢球时很害羞,但来过几次后,他们就能在队友面前表现自己的情感了。比赛输了,有的会很伤心地流泪,有的会把球踢进球门发泄一下。”

俱乐部的定位是培养上海小孩的足球兴趣。为此,谢晖专门跑了趟德国,上了一个德国足协的教练员培训班。他打算按照德国的青训大纲开始培养上海的孩子。像罗蒙这样在上海有一定足球功底的老外,谢晖找了好几个,加上几个体院的学生,组成了巡游者最早一批教练。“我们不仅教孩子玩足球,还用双语教学,小朋友学外语踢球两不误。”

谢晖骨子里并不认可如今的中国青训模式。“我们对足球的认识很多都是错的,虽然是小俱乐部,但我们标准和起点不低。三周过去,已经有三十多个会员了。我觉得很多年轻的家长,特别在国外生活过的,都很喜欢我们玩足球的方式。”

如果将科班的足球培训比作舞蹈里的国标,那么罗蒙更像是玩街舞的那种。罗蒙在笔记本上用英语拼出了一串单词——国外街头的花式足球。“两个人,只要有一个足球就可以玩单挑,必须是穿裆过人才算胜。”这或许上不了大雅之堂,却让城市的每个角落充满了足球的气氛。

“荷兰有很多像巡游者这样的俱乐部。可去那里培训的小孩,几分钟就会开小差。上海四五岁的小孩很听话,学起来更快。唯一的遗憾就是,上海能踢球的地方实在太少。”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