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颜强:靠奥运刺激旅游 对伦敦来说有点难

2011年12月07日17:30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奥运会是窗口,是集会,是人类社会最大的集会。这些对奥运会的观察和定义都没错,但和世间万物一样,概括性的定义,总会有一些偏差和漏洞,放诸四海皆准的真理,未必真正存在。

例如每届奥运会到来前,主办城市总会兴致勃勃地期待一个疯狂的旅游旺季,主办城市至少在旅游接待餐饮等方面,赚个盆满钵满,可是根据欧洲旅行社联合会(ETOA,European Tour Operators Association),一个覆盖全欧洲的旅行社行会统计,过去二十年的夏季奥运会,不但没有给主办城市带来一个历史性旅游旺季,反倒在奥运年出现了规律性的旅游低谷。这和我们已经形成的奥运经济概念大相径庭。

ETOA对北京2008的统计结果也是如此:该组织宣称,北京2008年8月的酒店订房率,较2007年8月下降了39%!这和我们从国内获悉的数据大有出入。倘若ETOP对北京分析有误的话,他们对于巴塞罗那(微博)1992,亚特兰大1996,悉尼2000,雅典2004的统计结果,却是和官方数据相对吻合的,虽然官方数据总会显得更加喜庆一些。

这一组数据当中,不仅仅涵盖奥运会主办的当年当月,对奥运年奥运月之前和之后的几个月,也有着详尽的分析,得出的结果是,自巴塞罗那1992以来,奥运年奥运月前后都普遍存在酒店订房及旅游人口下降的迹象。这有些不可思议,因为我们得知的是每届奥运会,主办城市都将迎来五十万到一百万的新增游客,可是ETOP的数据,是这般的冷酷无情。

在惯性思维逻辑之下,伦敦的旅游休闲行业,对2012年的7月和8月充满了不可抑制的乐观,You Are Invited这样的口号被打出,广邀天下客。2005年申办成功后,英国支持申奥的政客们,也在不断列举奥运会给伦敦带来的各种好处,EOPA的数据分析,算是给伦敦,给各个曾经和未来的奥运主办城市,一次冰冷的警告。

为什么奥运会不再形成旅游刺激,反倒在压抑旅游热情?从旅游人口分析,对奥运会期间,主办城市暴涨的物价,和可能出现的人满为患,都让大部分潜在游客望之却步。现在伦敦也在教谕市民,早早采购生活物资,奥运期间少出门,以缓解交通压力。

2010年夏天,总共有420万国际游客造访伦敦,300万国内游客造访伦敦。2011年的数据尚未公开,考虑到经济萎缩,欧元区危机以及伦敦大骚乱等因素,数据有可能略为下降。按照此前5届夏季奥运会的惯性,这样的数据在2012不可能突破,保持常态只怕都难。英国政府最近也意识到了奥运会的反常旅游现象,2011年11月,文化大臣杰罗米·亨特在一个论坛上,声称“伦敦有足够的信心,扭转奥运会导致的旅游业挫败行规”。假如你能读懂政客宣言的潜台词,你可以知道,英国政府恰恰是对此种“逆转”毫无信心。

各种市场机构进行的一些前瞻分析,不会对增进伦敦的奥运旅游信心提供什么帮助。伦敦FMMI投资和咨询公司的最新奥运经济报告显示,2012年7月,8月和9月,伦敦酒店订房率,较2010年同期,将萎缩20%,奥运会进行的那两周时间情况更为糟糕,因为那段时间的酒店都会要求客人预付订金。

FMMI在这份报告也客观指出,低订房率,不会暗示着伦敦2012会成为奥运旅游业灾难:奥运会的主办方,已经为参赛运动员、官员、赞助商、各国政要以及媒体,预订了伦敦现有酒店三分之一的客房。只是从酒店及旅游业业主的角度看,他们所期待的奥运期间高房价和高入住率,不可能同时出现,奥运期间暴发一次奥运财富的金梦,在巴塞罗那、亚特兰大、悉尼、雅典和北京实现不了,伦敦同样会是空中楼阁。

单从不同城市客房使用率,就能找到不看好伦敦的证据:巴塞罗那在1992年,有13000间客房,12年后的雅典,16000间,各自奥运会期间,两个城市的这些客房,距离使用饱和都有很大差距。如今的伦敦,已有125000间客房,几乎是1992年巴塞罗那的10倍!

伦敦作为世界上最发达也最热门的旅行中心城市之一,其四通八达的交通便利优势,是吸引各路游客的重要原因:这是全欧洲最繁忙的国际交通枢纽,也是国际游客造访率最高的城市。但这种国际旅游中心城市的传统地位,在招徕以及留住奥运会游客方面,却有可能形成新的不利因素:

根据最近三届奥运会数据分析,奥运游客们,在悉尼和北京逗留的时间,要明显超过雅典。对于欧洲和北美游客,雅典相对方便,来去更自由,悉尼和北京却不是那么容易随意来往。游客在一个城市呆的时间越长,消费也会越多,对当地经济的短期刺激作用也越明显,只是这样的好处,伦敦却很难享受得到。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