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里杰卡尔德:因1点拒绝国足 若执教照样难出线

2011年12月02日09:37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去中国

我就成了卡马乔

里杰卡尔德或许是本届亚足联大会最大牌也是最受欢迎的人。由于亚足联目前正在吉隆坡举办名为“Future Project(未来计划)”的B级和C级教练培训班,近百名学员也一起旁听了研讨会。于是,在大会短暂的休息时间里便出现了这样的镜头——随时有人找里杰卡尔德合影,哪怕是“黑天鹅”抽空出去喝杯茶……

不过,整个会议期间,里杰卡尔德甚为专心,如同小学生一般,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着什么。其他教练或足协技术官员常常会“翘课”,但荷兰人从头至尾听完了每一个演讲者的发言。11月30日晚,亚足联在下榻酒店组织了一次晚宴,席间,里杰卡尔德接受了《体坛周报(微博)》独家专访。我们的聊天,当然是从他错过中国国家队开始。

我为什么拒绝中国队

体坛:问你一个私人问题。在你接手沙特之前,中国国内传说你是中国男足主帅的最大热门。当时,球迷都很是兴奋,因为很多人在你还是运动员时就非常喜欢你。可是,你最终却选择了沙特,而中国队主帅在时隔1个多月之后方才确定……

里杰卡尔德:是的,中国足协确实与我联系过,且在获悉这个消息后,我很有兴趣去中国执教,我也安排经纪人专门去谈过。

体坛:最后却选了沙特?

里杰卡尔德:经纪人告诉我,沙特足协直接派人到英国和他进行了面谈,而且很有诚意,明确说:不管出现什么情况,沙特足协要定了我!而中国足协则只是派了一个中间人和我的经纪人会谈。经纪人对我说,他感觉中国足协的诚意远不如沙特,而且态度也没有那么坚定。所以,我的经纪人最终选择了沙特,我也就赴沙特执教了。

体坛:事先,你了解中国足球吗?或者询问过相关情况吗?

里杰卡尔德:不,我对中国队、中国足球不了解,也没有去了解过。在选择球队的问题上,我全权交给经纪人。我想,足球在全世界都是一样的。同样,在去沙特执教之前,我对沙特队和沙特足球的情况也不是很了解。

体坛:但现在沙特队在20强赛中的情况不是太好……

里杰卡尔德:是的,形势的确不是很好。我们还剩下对澳大利亚的最后一场,只有取胜,才能小组出线。很困难,不仅因为是客场,但无论如何,沙特球员首先必须要有自信,相信我们可以在客场战胜澳大利亚人。

马乔,应该ok啊…

体坛:你和沙特队至少还有机会小组出线,但你知道吗,中国队已经彻底没戏了。

里杰卡尔德:是,我已经了解了。但我不明白,中国队为什么会这样?我觉得卡马乔执教中国队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体坛:现在,中国没有好球员,而且卡马乔接手的时间好像也太短了吧……

里杰卡尔德:时间太短这一点,我相信,但说中国没有好球员,不至于吧?我对中国队情况不了解,但是,我现在面临着的问题是沙特确实也有点青黄不接了,像卡塔尼、诺尔这样的优秀球员都已过了巅峰期。虽然我一直在寻找沙特国内优秀的年轻人,可没什么成果,所以,我现在还是倚重手头这些球员。坦率说,沙特足球已不在最佳状态,但我清楚地了解为什么他们的技战术水平会下降这么厉害。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沙特一直可以参加世界杯,这次在和沙特足协商谈时,我也很有信心。但抵达沙特之后,发现很多情况跟我事先的想象存在很大差异。必须承认,沙特足球已步入低谷,但不管如何,我还有时间。

体坛:如果你接手中国队,你觉得会是怎样的情况?

里杰卡尔德:(摇头、微笑)不,没有答案。或许,我会和卡马乔面临一样的困境,因为我也没有时间。如果中国队像你所说的那样,没有好球员,我也不可能改变,而且我也对中国足球完全不了解。所以,我无法回答。

光靠一个教练,唉

体坛:据说沙特为准备最后一场比赛,准备暂停国内联赛?

里杰卡尔德:是的,我们有这样的计划,准备在和澳大利亚决战之前集训三周左右,并在联系和新西兰、朝鲜进行两场热身赛。这不仅是我所想,沙特足协也很支持这个计划。

体坛:你现在就负责沙特国家一队吗?沙特二队马上要参加阿拉伯运动会,你会带队吗?

里杰卡尔德:不,我只负责一队,二队还有一名巴西教练。在我接手沙特国家队之前,这名巴西教练负责带一队,而且还率队参加了对中国香港的资格赛。

体坛:你也不会插手青少年球队和青少年球员的培养?

里杰卡尔德:不,我只负责国家队。至于青少年足球,沙特足协有专人负责。现在,由于2022年世界杯将在卡塔尔进行,沙特足协着眼于未来,已经开始组建U12、U13队伍,他们拟定了一个十年规划,希望能在未来10年内重整旗鼓。而且,就在我来到吉隆坡之前,沙特足协已开始组织第一批12岁以下的队伍展开集训了。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要改变足球现状,必须要从青少年球员开始,尤其是在他们12、13岁的时候,就应该有系统的足球教育。我想,你们中国足球大概也是在这么做吧?

体坛:沙特足协对你的工作支持吗?

里杰卡尔德:支持是支持,但你知道,足协的人希望见到的是成绩,任何一个国家的足协都会这样,就像中国足协聘请了卡马乔,肯定也是希望见到成绩。可是,光靠一个人、一个教练,你不可能马上就见到成绩。所以,现在,我压力很大。

体坛:这次来吉隆坡主要的目的是什么?

里杰卡尔德:最主要还是为了了解亚洲足球。我在7月中旬抵达沙特,花了近2个月全面了解沙特足球,其间,世界杯预选赛资格赛我也没有指挥。沙特国奥还去巴林参加了海湾地区运动会,我也专门去看了。而这一次,吉隆坡,无疑是个了解亚洲足球的好机会,而且还能和亚洲同行交流。我刚才就和奥锡克(澳大利亚主教练)聊天,尽管我们马上就是对手,但在场外,我们需要沟通。很高兴,能在这里见到不少朋友,像拉扎罗尼(卡塔尔主帅)、扎切罗尼(日本主帅),我们很早以前就是朋友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