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白岩松专栏:处罚王濛是治病 但是否救人?

2011年11月29日18:1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濛(微博 博客)未获得打全运会的资格,对于这位27岁的运动员来说,或许也意味着,再没有参加全运会的机会。据媒体报道,王濛知道这消息后,第一时间产生了退役的想法,后来应当是在各方的劝告下,暂时收回了这差点做出的决定。当然,这“各方”,是亲人朋友,不知有没有队友,但应当没有“组织”;更何况,我们也不知道,组织面对王濛,是打算治病救人,还是表面治王濛的病,实际上救自己的尊严、面子、权威,又或者,是“讲政治”?

我理解王濛的“想退役”,当初认识到了自己该承担的错误,也如放逐一般地去了加拿大,都该是反省与纠错的过程。但生活中,不管是改正错误,还是刻苦训练,都必须是有希望在前面,有爱在前面,否则,希望变成绝望,爱变成冷漠,很难相信,纠错的动力是什么。没谁,可以成为圣人。更何况,王濛不过是个二十七岁的年轻人,而且,对她来说,最好的改正错误的方式,是反省之后回到训练中,尤其是回到比赛的场地上,这才会真正地巩固她反省与反思的成果。可惜,全运会的封杀令,改变了这一切,接下来的王濛该怎样寻找新的希望与动力?一群大人们,为了各自的小算盘,把王濛继续扔在了无冰的冰面上,是个正确的决定吗?在这个过程中,你们用什么方式,让王濛看到希望和爱?真希望,管理者能做好这一切,这样,周围劝告王濛别退役的声音才有价值,才值!

我当然不希望王濛退役,不仅仅有冬奥会在前方,甚至我认为那都不重要。有些人为要牌,才假装王濛改错了可以回国家队的想法其实很功利,很可耻;所以,别把冬奥会当理由。不退役,该是为爱你的人,为对你曾经“恨铁不成钢”的人,但归根结底,该是为了自己。如果认为自己跌倒还能爬起来,如果认为自己还能超越自己,如果认为27岁还真的不老,如果觉得自己还真的喜欢滑冰和赛场,那干吗要退役呢?相信不管有少烦恼的事儿,一走上冰场,一切都会忘了。别忘了的是,自己曾经犯错,现在,用坚持来改正,来修行。

但是,这个社会该明白:治病是为了救人,永远别用绝望替代希望!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