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老牌劲旅两年内不缩银根 湖人绿衫军最后疯狂

2011年11月28日09:25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相关举措:“超级奢侈税”延期两年执行;特赦条款;新中产阶级条款

受益球队:小牛湖人凯尔特人马刺等老牌劲旅

记者段旭(微博 博客)报道

已基本达成的新劳资协议,客观上要求NBA(微博)各队紧缩银根,但短期之内,那些肯花钱的富贵球队,依然是受益者。

事实上,应该这样总结才更准确:那些处于“win now(现在就要赢)”模式的老牌劲旅,比如小牛、湖人、凯尔特人,甚至包括马刺,都将在短期内受益。这些球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的超级巨星年事已高,已经或者即将从职业生涯巅峰期向下滑落,为了趁他们尚且能战,争取一到两个总冠军,球队老板愿意在短期之内再砸一点银子。

之所以“短期”受益,是因为之前报道过的“超级奢侈税”方案终将执行,但按照最近谈妥的协议,将推迟到2012-13赛季结束后才开始实施。“超级奢侈税”,就是到2012-13赛季后,如果一支球队薪总额超出奢侈税征收线,将不再像过去那样按1:1的比例向联盟缴纳奢侈税,而是每超出1美元,将交付至少1.5美元的奢侈税。这意味着,那些薪金总额高于奢侈税触发点的富贵球队,还有两年的短暂甜蜜期,在这两年里,他们还可以暂且享受1:1的奢侈税待遇。

拿卫冕冠军小牛队来说,他们眼下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续签主力中锋泰森·钱德勒。如果续签成功,那么钱德勒的新合同,必将让小牛队的薪金总额超过奢侈税征收线,从而有可能让小牛成为“超级奢侈税”的最大受害者。但现在,新劳资协议给了小牛队两年的缓冲期。在未来两个赛季之内,小牛不必遭受“超级奢侈税”的毒害,1:1的奢侈税征收比例是小牛老板库班目前愿意承受的。两年之后,核心球员诺维茨基年满35岁,控卫基德更是年满40岁(或许已经退役),小牛大概已退出冠军争夺,那时,库班可以安心省钱,躲避“超级奢侈税”。

湖人也是一样。科比今年33岁,湖人要想在科比所剩不多的职业生涯里再拿一两个总冠军,还得继续花大钱,按照1:1的比例上缴奢侈税,未来两年不可避免。两年之后,科比35岁,合同行将到期,如果湖人得不到德怀特·霍华德,面对1.5:1以上的奢侈税,恐怕历来不差钱的巴斯家族也得掂量掂量。

日渐老迈的凯尔特人和马刺,莫不如是。

上述劲旅的利好因素,还不止于此。新劳资协议里的特赦条款和中产阶级条款,都有助于这些球队在有限的空间内补强。

特赦条款是这样:每支球队都可以买断一名本队球员的合同,该球员的薪水不计入球队工资帽——这有助于球队摆脱垃圾合同,腾空薪金空间。

中产阶级条款则是这样:那些薪金总额超出奢侈税征收线不足400万的球队,拥有起薪最高500万、最长4年的中产阶级条款;而那些薪金总额超出奢侈税征收线400万以上的球队,则拥有起薪最高300万、最长3年的中产阶级条款。

利用特赦条款,小牛可以买断替补中锋海伍德的合同,湖人可以买断克·沃顿或已改名为“世界和平”的阿泰斯特的合同,马刺可以买断理查德·杰弗森的合同。利用中产阶级条款,这些球队则可以补进其他中意的角色球员。值得一提的是,特赦条款不仅可以帮助这些强队省钱,还可以帮他们淘宝——据报道,湖人现在对拜伦·戴维斯很感兴趣,如果骑士队使用特赦条款买断戴维斯的合同,湖人将争取签下他,补强控卫位置,另外,湖人对目前效力于奇才刘易斯也很感兴趣。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