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世界杯经验奥运难复制 难奈强队曝一隐患

2011年11月19日04:32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观察

拿到奥运会资格固然可喜,但是只要稍微一推敲,就会发现中国女排这个第三名水分相当大。如果不是合理巧妙地运用了世界杯的积分规则,中国女排根本不可能排在前三之内。

世界杯的积分规则不同于世锦赛、奥运会,大循环赛制决定了它没有淘汰赛,不会半路出局。世界杯的积分规则也不同于足球,当比分3比0或3比1时,胜者全取3分,负者不得分;如果比分是3比2,那么胜者积2分,负者也有1分。

本次世界杯上,中国女排对阵弱队都确保了3分。而对阵巴西、意大利、美国三位强敌时,虽然一场未胜,也都拖入了第五局,拿到1分。而日本、巴西虽然同样输了3场,却因为胜局不够,积分处于劣势。

遇强队时争取一分,这在世界杯上很有效,但到了奥运会上,进入淘汰赛之后,只要输一场,只能卷铺盖回家了。然而以现在中国女排的实力来讲,面对意大利、美国、巴西这些世界劲旅缺少取胜手段,而面对日本、塞尔维亚、德国,也没有必胜的把握。届时,靠所谓的拼搏精神挣扎到第五局,其实跟被横扫三局并无差异。

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队无论抽到多好的签也不可能直到决赛才碰到强敌。如果想夺取好成绩,拿奖牌,只靠所谓的“精神”,而没有必胜的实力,那基本是扯淡。

田颖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