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国足球只崇拜人不崇拜制度 踢不上球就失业

2011年11月18日11:51体坛周报黎晓斌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黎晓斌深圳报道

国足客场挑战新加坡时,深足总经理余怀英已经穿上了球衣球裤,挎着个巨大的背包离开家门。前阿森纳(微博 数据)和水晶宫的教练Brian Sparrow从英国到深圳来了,余怀英要拉着他去踢场“野球”。至于国足,老余说:“还看什么?连新加坡都踢不赢,中国足球就不要搞了……”

中国队踢赢了新加坡,可进不了十强赛,老余仍然有话要说。

球员“职业”机会太少

对国足出局,余怀英说:“先不要把责任放在卡马乔身上,作为一个在西甲和西班牙国家队执教年的教练,在可以执行的范围内他已经都做了。以中国球员的心理素质和打法可塑性,就只能做到这一步了,最重要的是他们血战的雄心不足,打硬仗的能力根本不够。”

余怀英认为,中国足球上不去的最重要问题,是能成为“职业球员”的机会太少。13亿人口的国家,职业球员竟然只有中超中甲900人,这900人得有多幸运?“踢得上职业联赛的球员少,意味着竞争上岗的球员就少,已经占了位置的人自然就有惰性,反正我练不练就这个样。不要说曼联,就对比已经踢英冠的伯明翰,4级梯队200多人,如果中国每一支球队都有伯明翰这样的架构,就算是兰帕德杰拉德,每天都有人出来和你抢饭碗,你还怕没人挑?你还怕他娇气?你还怕他不听话?”

“还有一个问题很重要,因为踢得上职业联赛的球员少,成材率低,家长就不愿意让孩子踢球。而且各种歪路就出来了,教练要收钱,各种各样的死结打不开。所以,中国足球要改革,首先就是真真正正扩大足球的覆盖面,除了大规模培养教练和管理人员,最重要的就是扩大职业球员的人数。”

恶果:踢不上球就失业

当然,除了扩大人数,还需要提高质量。余怀英一边向Brian Sparrow解释中国的青训,一边很不理解地说:“伯明翰这么小的俱乐部,都有齐备的梯队,U18、16、14、12的球员200多人,到了18岁如果上不去一线队,他们可能就会去英冠或英乙的球队。去不了英冠英乙的,他还可以出来工作,因为他和其他不踢球的孩子一样接受了教育,他有各种的文凭和证书,他不会比不踢球的孩子差多远。如果其他国外的孩子来到英国,也一样要给他们提供教育的机会。这是写进法律的,没人敢违反。现在中国的孩子踢球就不读书,被球队淘汰就找不到工作,这就造成没有人愿意让孩子踢球了,这就是恶性循环。”听到这些,Brian Sparrow一脸惊诧。

正式闯入中国足球5个多月,余怀英感叹中国足球管理者和执行力严重不足。“捣乱应该是没有的,但现在中国足球是有心而不得力。职业足球有很多事情要做,不是空谈或者胡乱去做的。中国足球的人才是很不够的。现在很多教练是凭借踢球的名气就当上了教练,其实他们很多不具备执教的能力。英超的情况也一样,缺乏深造,只能祸害下一代。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设计师和执行者同样缺乏。”

只崇拜人,不崇拜制度

余怀英认为,中国足球最大的弊病是“只崇拜人、不崇拜制度”:“俱乐部也好,整个中国足球也好,我认为根本没有健康的、有效的制度,或者说有制度但却是摆在那里的,没人执行。现在中超是有钱了,动不动就请很贵的教练,但是教练请回来了却没有任何规划,俱乐部和洋帅之间不是做好各自分内的工作,而经常是互相迁就,迁就的最后是大家都不满意。俱乐部很多事情都是随性而来,我认为这是不可以接受的。”

余怀英说,他这几个月一直在做的就是这方面的事情,想让俱乐部进行现代化管理,但这反而恶化了他和球员及主帅特西埃的关系。“很多时候我发现我做的是徒劳,大家好像根本不需要制度。也许是历史的原因,中国人喜欢神化某个人,因为没有有力的制度,就愿意把希望寄托在人的身上,然后再一个一个推倒。其实这样去神化一些人物对他本身也是不公平的,你是用一种无形的压力影响了他,最终害了他。越是团体性的项目越需要正确的制度。你看看CBA的职业化现在比中超好,为什么?因为制度。其实只要把NBA(微博)制度贯彻过来,足球和篮球的优劣很快就会显现,谁也改变不了。”

中超经营差影响青训

国足出局后,受到冲击的自然是中超。不过余怀英认为,冲击不会太大,“现在已经够烂的了,再差也差不到哪里去。英超上赛季分配给曼联6042万英镑,降级的西汉姆得到4025万英镑,这还没有计算俱乐部自己招商的收入。中超呢?他们告诉我明年计划收入4-5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整个中超的收入都不如人家垫底的球队。上赛季每支中超球队分红340万元,还不到西汉姆的1%,你认为这是正常的吗?整个中超公司是不是真正按照市场规律、按照相关的规则去招商?是不是一切都暴露在阳光下?”

余怀英越说越激动:“以中国现有的消费水平,很多企业在央视的广告投放都是以亿计算的,它们能轻松地赞助国外的顶级球队。而中超这个本来可以影响全中国的品牌,为什么在中国分到的市场份额这么小?正因为这一点,我们的青训和地方足球就得不到应有的资源、得不到钱支持,怎么去发展?这又是一个恶性循环。”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